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悄悄上调价格 专车补贴大战减速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午间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自上月以来,滴滴正在中国多座城市上调打车服务的价格。这表明,在中国,疯狂烧钱的打车应用大战有可能即将减速。

滴滴目前在中国打车应用市场的份额达到80%。自去年以来,滴滴就与Uber展开了价格战。当时,Uber刚刚进军中国市场。

滴滴和Uber都提供了高额补贴,某些情况下补贴高达车费的3倍。这意味着,这些打车应用的价格要远低于普通出租车。

然而今年6月,在滴滴开展业务运营的1/3城市,通过滴滴打车的价格出现上涨。这表明,滴滴可能正在储备弹药库。有司机确认,滴滴发放的补贴已大幅下降。

关于价格调整,滴滴并没有发布任何公告。上周五,滴滴发布声明称,正在减少补贴。

滴滴表示:“我们正在多座城市取消补贴,使我们产品的价格达到市场水平。”此外,不同城市的价格都有所不同。

Uber拒绝对定价方式置评。司机表示,Uber也上调了价格,减少了补贴,但幅度没有滴滴那么大。

滴滴的数据显示,每天完成的出行订单量达到1400万,用户数则达到3亿,其中大部分位于中国大陆。Uber没有公布可比较的数据。

由于高额补贴,Uber和滴滴消耗了大量现金。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承认,每年在中国市场的亏损达到10亿美元。而滴滴CEO程维则表示,2015年滴滴拿出了40亿美元,用于“培育市场”。

分析师表示,涨价举措表明,滴滴的投资方正在向该公司施压,要求减少补贴投入。不过滴滴可能也认为,目前没有必要继续价格战。

北京科技自媒体人士葛甲表示:“滴滴试验价格调整已有一年时间,目前他们很有信心,这样的平衡不会影响核心用户。如果这导致了用户流失,那么滴滴将很快做出反应,重新下调价格。到目前为止,这样的情况尚未出现。”

司机表示,他们于6月中旬被告知了价格的上调和补贴的减少。过去3周,网上出现了许多屏幕截图,展示了价格调整前和调整后的情况。

成都一名用户发布的截图显示,在两周时间里,同一路线的车费价格几乎翻番。类似的抱怨也出现在了广州和合肥。用户认为,滴滴的涨价动作并不透明。微博上一名用户表示:“能不能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幕后的花招?”

对此滴滴回应称:“我们将继续续教育用户,并通过更好、更安全的服务赢得他们的长期信任。这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张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