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人工智能挑战中国“最强大脑” 网红脸傻傻分不清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6月29日上午消息,蚂蚁金服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其研发的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Mark)上线,并将于6月30日与号称“鬼才之眼”的水哥王昱珩比试识别“网红脸”。

早在2015年3月的汉诺威CeBIT展的开幕式上,马云曾演示过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这是继支付宝2014年底推出指纹支付之后,蚂蚁金服在生物识别领域的又一布局,而“蚂可”的研发也正是基于此技术。

“蚂可”研发团队的负责人,蚂蚁金服安全智能部总监陈继东表示:“‘蚂可’的认脸能力理论上已经超越了人类肉眼,目前蚂蚁金服运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多项权威评测保持领先排名,在国际权威人脸数据库上的公开评测精度已超过99.5%。”

这次“人机大战”的人类代表是王昱珩,人称“水哥”,有着超越常人的观察力,曾在《最强大脑》的节目中从同质同量同水源的520杯水中轻松挑选出评审选中的一杯水。此后,他又在扇面之谜、一叶一菩提、唇唇欲动的比赛中,以全胜的战绩“封神”。

据介绍,在6月30日的比试中,作为人脸测试样本的是近50名网红美女。这些美女有着相似的面庞和五官,评委会随机选中其中的一位,选手们要在数百张照片中选出这一位。这次比试,考验的是人类和机器的识别极限。(徐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