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58同城解读一季度财报:下半年会加大对二手交易平台的投入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6月2日晚间消息,58同城(NYSE:WUBA)今日公布了截止2016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58同城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6%。以Non-GAAP计算,第一季度归属于58同城的净亏损为509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78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58同城董事会主席兼CEO姚劲波及CFO周浩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是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中金国际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也没有计划进行一个调查,来了解如果公司减少线下广告的投入会有什么结果?公司未来会不会减少品牌广告的投入?另外,公司可否详细介绍一下今年到目前为止来自不同行业的广告客户情况?

姚劲波:58和赶集的线下广告已经很少了,除非在每年春节的时候,因为春节人们会回到老家,跟家乡的人交流,这个时期我们会固定地投一些广告,其它时间比较少。现在公司大量的品牌广告是用在新业务上,比如安居客。58和赶集已经是人们日常使用的品牌,未来品牌广告上不会显著减少。

58和赶集平台上,用户在不同品类的分布年对年不会有什么变化,整体来说,每条业务线都在增长,房产,招聘是增长最好的。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Robert Lin:我有一个关于公司广告和营销费用的问题。公司广告支出增长很小,环比绝对数增长比较温和,未来趋势如何?另外,公司也提到说员工数量有少量的增长,这些增长也出现在中华英才网,安居客和二手车业务,所以是不是说58和赶集业务部分的员工数没有变化?

周浩:公司的一些主要广告其实包括各个业务,在不同业务上的广告开支,公司确实有计划,广告支出最多的还是招聘和房产;58,赶集和安居客都有房产业务,大部分招牌还都是蓝领招聘。招聘和房产之后是二手车,闲置物品交易和中华英才网。招聘和房产在所有业务中贡献营收也是最多的。

打广告的渠道有三个,线下品牌广告,比如电视和户外广告;移动广告,比如应用端和下载应用推广;浏览器和PC端广告。公司在移动广告中开支最大,在PC端也有一些广告支出来帮助销售团队完成订单和会员合同约定,但是大部分的流量还是移动端的。品牌广告的支出占比大约为20%-25%,很大一部分的品牌广告会花费在春节期间。

公司的员工数相比在收购赶集和安居客之情增长不大,因为之前赶集和安居客很大程度上依赖增长员工数来提高营收和市场知名度,收购之后,58可以控制员工数量的增加,公司没有在合并过程中裁员,但是确实有自然流失率在里面。总的来说,员工数还是有增长的,我们希望看到这一点,因为用户数量还有增长的空间,因此不需要出于成本因素来减少员工数,而且公司的销售效率也在提高。

公司在黄页业务和二手房业务方面的市场份额已经很大,所以没有增加新员工。而新业务,比如二手车,中华英才网和安居客,公司在收购这些业务的时候,他们的市场份额都不大,此前他们的业务多集中在大城市。我们认为这样的扩展不够,这些业务需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所以我们在各个城市安排了人手,也进行了一些推广活动。安居客的推广效果很好,用户数量,流量,营收和利润率都有增加。中华英才网与白领用户建立关系,可能要花的时间更长一点。但是这些业务终将成为全国性的平台,我们的员工增长也是有计划和选择性的。

分析师Eric Wen:房产广告客户的整合,搜房也在这个领域有所行动,这些会不会影响公司在房产广告行业的定价权?公司有没有相应的计划?

姚劲波:影响主要还是来自于二手房市场的情况,和政策性的影响,比如上海和深圳的限购,而其它公司的动作对我们影响很小。搜房已经成为我们的客户,他们的经纪人也在买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定价和经纪人公司的整合没什么关系,购买我们服务的还是经纪人本身。

Eric Wen:对于像链家这一类对其经纪人控制比较强的广告主而言,我们有什么策略来应对?

姚劲波:决定他控不控制或者买不买我们服务的还是我们的流量,效果和用户数量,这些是关键。如果有些公司不买,那么别的公司买就会令他们失去份额。我们认为一家公司的策略或者决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瑞士信贷分析师Evan Zhou:有一个关于公司广告联盟的问题,公司在PC端的广告联盟客户更多和移动端更多? 不包括广告联盟的因素,PC端原生流量的增长情况如何?公司之前提到广告联盟的利润率不高,但是还在盈利,请管理层确认一下是否是这样。未来利润率的趋势如何?与公司自有广告库存相比如何?最后广告联盟会否对公司毛利率造成影响?

周浩:公司去年发布了广告联盟,现在还处于业务发展的初期,对营收贡献暂时不大。投资者比较关注它是因为其支出和利润率都不高,而公司整体毛利率其实非常高。这部分业务还在提高,也确实已经实现盈利。之所以这部分业务能够继续发展,是因为客户在向公司提供库存之前,公司就已经与它们就营收分成进行了约定。因为这个业务处于发展的早期,所以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扩大其规模而非追求利润。公司的营收分成占比很小,所以合作伙伴愿意加入这个联盟。如果未来这些广告能够提高客户的转化率,我们可能提高营收分成。

公司PC端流量的增长没有移动端那么快,整个国内市场的PC端流量的增速其实都在放缓,这个不是问题。公司大部分的用户还是在移动端,移动端流量增长很快。

Evan Zhou:公司一季度的利润率可以反映核心业务的营运情况,二季度应该可以实现盈利,那么可否预测一下未来几个季度的营运利润率情况?

周浩:一季度通常都是亏损的,因为有广告支出,营收会收到影响。二,三,四季度的利润率通常要比一季度好。后面几个季度,我们的利润率将恢复增长,因为不再需要与赶集等其它对手竞争,使得营销费用降低;同时,总体的营收因为规模变大而将继续增长,销售效率提高,我们还在扩大研发团队,但是我们的营收增长更快。同样,按年计算,我们的利润率也会出现增长。以目前的业务模式看来,未来公司将保持高速增长,而成本结构基本不变。

汇丰分析师:公司招聘业务的广告营收来源分布如何?在宏观经济放缓,制造业招工下降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增长?另外,公司快速招聘业务的进展情况如何?

姚劲波: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制造业的工作就不景气,大量减少了招聘广告的投入。但是制造业招聘广告占我们的营收比重不大,影响只有个位数。这些(不能在制造业找到工作的)人流动会到服务业,流动到都市里,比如北京和上海这些大城市里面。城市里有很多O2O和快递企业都在大量地招收员工,所以这部分招聘被与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业填补了,我们并不认为制造业的不景气会对公司的招聘业务产生什么影响,目前来看招聘业务的总体增长还是很快的。

速聘业务还在很早很早的阶段,也许下个季度才会有数字跟大家分享。

分析师:公司提到了新交易业务的价值,比如转转,这款产品的进展如何?这款产品在公司实现成为中国最大分类广告的目标中起什么作用?这款产品是否对商户的进驻有最低投资门槛方面的要求?未来的营运模式是怎样的?

姚劲波:转转是公司去年年底推出的二手交易闭环产品,增长很快,在中国也有很大的用户需求。58和赶集的二手货交易都是挂牌的模式,通过打电话和线下交易实现,我们将之前的用户引导到转转,以后58和赶集的二手货交易频道就会被转转所替代掉,转转是我们二手交易业务的升级,这个品类占我们的流量的10%-20%。转转将进一步扩大我们的用户基数。在欧洲,二手交易的流量占所有交易流量的一半以上。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公司可能会加大在转转上的投入,但要看未来的发展情况而定。如果我们把58看成QQ的话,转转可能是我们的微信。

分析师:如果转转能占到公司二手交易50%的流量,公司会否引入其它的商业模式?比如除了广告还会引入佣金模式吗?

姚劲波:广告和佣金模式都会有。这个app的一个功能已经引入了佣金模式。现在还处于早期,即使未来这个产品不赚钱,也会对58的品牌有价值,因为我们可能将它的流量在其它平台变现。

瑞银分析师:58到家最近有什么营运数字可以分享?在微信平台发布之前和之后有没有什么变化?另外,公司对二季度58到家的发展有什么展望?

周浩:58到家不计入公司的财报,此前也没有公布相关数字。这里也不便公布营运数字。58到家和转转都已经接入微信平台。58到家发展很好,有来自58和赶集的资源,腾讯也有很大支持。(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