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搜狐高管解读财报:视频付费业务的营收贡献比例不大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4月25日晚间消息,搜狐(NASDAQ:SOHU)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一季度营收为4.08亿美元,同比下滑10%;以Non-GAAP计算,归属搜狐的净亏损为2200万美元,稀释后的每股净亏损为0.56美元,去年同期归属搜狐的净亏损为25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总裁兼CFO余楚瑗、畅游联席CEO陈德文、CFO周晶、搜狗CEO王小川、搜狐财务副总裁沈岩岭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瑞士信贷分析师Dick Wei:公司对不同类型视频内容的支出如何配比?付费会员用户对营收贡献的比例有多大?未来公司有什么增加付费用户的计划?

张朝阳:公司从二季度开始加大了对付费视频的采购力度,主要是几个重要的电视剧。

Dick Wei:是不是都是国内的电视剧?自制剧和外国电视剧购买投入方面有什么可以介绍的?

张朝阳:自制内容方面主要还是专业制作内容,我们邀请了专业的制作机构和人员,有些内容的制作成本还是很高的。

Dick Wei:今年的购买内容投入的预算有多少?预计今年付费用户贡献的营收占比是多少?

张朝阳:公司不对具体的预算数字进行预测,你可以根据公司对二季度营收的预测进行推测。公司没有将视频内容购买,门户网站营销和视频内容营销方面的费用分开计算。付费业务的营收贡献比例依然不大,这一比例能否提高还要视情况而定,也就是我所说的能否向用户提供20-30部左右,可以抢先观看剧集的付费内容。随着公司二季度内容购买和制作投入的增加,付费用户数量也会提高。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可否介绍一下公司移动端媒体平台和搜索业务的广告价格变化趋势?与PC端的价格趋势相比如何?移动端广告是不是公司移动端营收变化的主要推动力?

张朝阳:移动端媒体平台的广告形式与PC端相比有很大不同,主要根据信息量的变化而变化。移动端每7到10条新闻中会植入一条广告,可能是比较窄的条幅广告,也可能是短视频。广告价格在提高,因为公司的移动端应用技术可以令广告更加有针对性,让需要的用户看到相应的广告。

王小川:PC端广告价格同比有个位数的增长,增速放缓;移动端广告价格同比有20%左右的增长。

八六证券分析师Joanne Lin:搜狗移动端营收的贡献占比有多少?根据公司二季度的营收预测,二季度搜狗的增长可能会比一季度放缓,其他媒体平台是否分流了广告主的预算?未来趋势如何?

王小川:目前搜狗移动端营收占整体营收的44%。搜狗搜索业务的市场份额还是在不断上升的,但是中国整体的经济环境对搜索行业的广告业务是有影响的,一季度的增长通常会减慢,二季度,这一趋势也会继续。

广告分流方面,我们的广告客户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中小客户,一是大客户,中小客户受信息流广告的影响比较小,而大客户受的影响比较大。

花旗分析师Thomas Cheung:公司有没有关于“网红”方面的策略?会否在专业自制内容方面进行打造“网红”的尝试?另外,搜狗在投入3000万美元建立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院之后,会否又后续的投资?

 张朝阳:“网红”现象是随网络直播服务而产生的,公司两年前就发布了网络直播服务产品,最近又刚刚发布了它的移动端版本,千帆直播,公司将在二季度大力发展这一业务。公司的专业自制内容业务已经比较成熟了,可以和千帆直播进行交叉销售。公司也和很多中国的名人保持良好的关系,他们也可以帮助我们推广千帆直播。在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中,除了我们宣布的3000万美元,不会有后续的投资。

中金分析师: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公司是如何做出二季度净亏损预测的?

 张朝阳:今年公司在内容方面的投入和媒体平台营销推广方面的投入都会提高,所以亏损将扩大。

汇丰银行分析师Qi Zeng:搜狗的搜索量流量,包括PC和移动端,增长趋势如何?其中有多少是通过微信和QQ获得的?公司计划如何将这些流量变现?

王小川:PC端流量有轻度的萎缩,无线流量还在快速地增长。微信的流量我们不是直接用来变现的,大概60%的搜索结果中都有出现微信的内容,但我们还是通过整体搜索业务的运作进行变现的。

 麦格理分析师:公司媒体平台和搜索业务的广告主主要来自哪些行业?

 张朝阳:媒体平台的广告主要来自互联网服务行业,其次是汽车,信息技术,快速消费品行业和金融服务。

王小川:搜狗主要广告主的行业构成没有变化,分别是电商,医疗,商务服务,游戏和招商行业。

高盛分析师George Meng:公司提到说要采取差异化的内容采购策略,并加大国内电视剧的购买力度,是否意味着公司内容采购的整体策略将出现变化?另外,公司的营收额只有主要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并且亏损比率也很高,如果加大内容采购的投入,公司的营收和利润率会否继续下降?

 张朝阳:公司去年四季度减少了在重要视频内容方面的采购投入,造成了流量的下降,所以公司认为,为了在竞争中保持活力,需要加大大型电视剧和综艺内容的采购,可能不是在金额上的增加,而是数量上的增加,辅以公司的专业自制内容,希望看到流量的恢复增长。未来两年可能这种在内容采购上的竞争仍将继续,直到新模式的出现。搜狐将继续提高内容的广告利用率,但短期内,公司的利润率仍将下降。

 George Meng:公司是否为利润率的恢复增长设定了时限?

张朝阳:没有设定目标。公司的目标就是将搜狐视频打造成最好的视频应用。

George Meng:搜狗的人工智能业务仅仅是出于研究目的,还是会对公司的营收作出贡献?如果是出于研究目的,公司在视觉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有无进展?另外,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投入是一次性的,比如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研究所,还是会有后续的投入?如果不是一次性的,预计每年的投入会有多少?

王小川:我们之前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做了很多的积累,包括语音识别,搜索图像处理,排序精准度,包括广告服务中采用了很多人工智能算法和深度学习。而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们有足够多的数据,比如输入方面就已经有用户大量的语音数据积累,我们也有很好的应用场景,比如输入和搜索,一个是表达信息,一个获取信息,这种交接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也是很旺盛的。

相对之前需要改进的部分,包括需要积极利用美国最顶尖高校的人工智能技术,另外在创新过程中有一些非主线的需要长期需要投入的创新项目,这件事情需要借助研究院的力量来完成。目前公司研发方面的投入占营收超过20%,随着公司营收的增长,研发方面的投入也会增加。未来两到三年里会在输入和搜索的人机交互领域有所突破。(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