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华兴阿尔法周翔:拿到融资的正确姿势

新浪科技

关注

微课堂第三期投资专场于昨晚20:00火爆开讲。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华兴阿尔法总负责人、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翔,为大家带来关于如何成功拿到融资的分享。

这次干货太多

接住!

抱好!

公司融资的时机

公司资金吃紧;业务发展迅猛;资本市场火热;

投资人眼里的标准

1、团队团队团队!

比如:某项目在融资时,投资机构就是因为看重了这个项目创始人的个性和气场,以及很强大的团队构成,使得项目最终拿到投资。所以团队能力很强,整个项目无论是在产品、推广、还是品牌上抓住了机会,就有机会成为独一无二的项目。

2、市场空间:

比如:2014年火爆的O2O市场,从那时成长出来的公司,在市场所在领域里都有很强的成长性,得到了高度的扩张。

关于融资的准备

一份好的BP是特别重要的,优秀的BP是会讲话的,有一份优质的BP是可以给自己加分的。

1、 三份文件:简介、商业计划书、简单财务预测。

2、 好的商业计划书:客观、简明扼要、相对全面、数字与图表、好的数字自己会说话。

3、 大忌:文字过多、篇幅过长、过于夸张的语气和数字、不客观的竞争分析。

团队描述过于赞誉、一大堆社会职务、

关于估值

1、15-25%是比较常见的区间

2、影响估值的因素:

用户数和增长速度、团队经历、有什么样的基因,怎样展现基因、行业热度、收入和利润vs增长、独特资源。

投资人的潜台词

1、我们很希望跟投;

其实潜在的意思就是:我看不大准,看有没有好的人领头,我再选择是否投资;

2、你这个项目方向很对,如果你解决了这几个问题就完美了;

其实潜在的意思就是:你的公司现在问题很多,并不适合投资

3、我们已经决定要投了,需要你提供一些资料跟数据我们做报告,还要走一下决策流程;

其实潜在的意思还有过投委会的投决,没有达到投资的要求

Term Sheet:四大核心条款

关于投资结构、关于退出与回报、关于公司治理、关于投资约束

关于FA对融资的作用

1、FA能在哪些方面帮助到项目?

最主要是融资故事和业务线索、要点的梳理;

2、FA要具备哪些能力?

FA要有足够广度,能够充分了解自己所帮助的公司;

熟悉投资领域、投资人偏好等;

3、什么公司最需要FA的帮助?

项目早期,最需要FA和律师的帮助,尤其是对资本市场不太熟悉的创始人

关于2016年的资本市场

1、 不确定性

从2015年底,资本市场进入萎靡的阶段,2016年春节后,回暖速度也依旧很慢。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萎靡,导致了2016年的不确定因素很强,创业公司也应该做好充足的心里准备。

2、 TIPS

能拿到钱的就赶紧拿钱,在估值还好的情况下,尽量拿钱。

3、 公司要建立自己的造血能力

考虑公司运营健康程度、考虑造血能力、考虑变现、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壁垒和领先优势。

4、总结而言,就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关于融资的Q&A

问题1:华兴阿尔法选择服务项目会提前挑选吗?有什么标准呢?

答:华兴希望能跟长期且有潜力的公司成为合作伙伴,最看重的肯定是团队。

问题2:怎样正确挑选合适自己的FA服务?

答:选择FA,最重要的是专业水准。主要在于FA对于公司业务及市场是否了解,对于投资人的熟悉程度。应该选择做事较为认真、较为专业的FA。

问题3:整个FA服务的流程是什么?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答:因为FA服务于公司的,所以FA的服务流程和公司的融资流程很像。

一是前期准备:包括BP修改、财务预测;

二是在路演方面,帮助公司对接适合自己的投资人;

三是帮助公司与投资人进行谈判。

除了以上这几点外,FA在整个项目的运作过程中,协调管理整个流程,如果是一个很优秀的FA是可以帮助到创始人省去很多麻烦的。

问题4:在FA介入的情况下,大致需要多长时间可以确定能拿到下一轮融资?如果没拿到融资怎么办?

答:一般情况下载2-4月内就可以拿到融资,但是主要区别在于阶段不一样,所获得的融资时间也会有所变化。如果在3个月的时间里,还没有进行敲定,就可能要考虑现在的市场是否适合做融资,公司所处的阶段是否合适做融资。

问题5:华兴服务过的项目,创业者的哪些特质是最受投资人欢迎的?

答:第一、好的背景很重要,即使创始人没有,团队成员就尽量要有好的背景,

背景和经验是决定创始人对于行业是否有足够深的理解。

第二:创始人的激情、信念、执行能力,都是创始人必须具备的特质,有气场的创始人,是投资人很关注的。

问题6:FA通常如何进行收费?

答:FA通常是收成功费,当项目完成时才收费,主要是根据公司的阶段和规模产生直接影响。

投资人加新浪小创微信:sinavc,认证身份后,申请进入新浪创业投资人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