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米律郑明龙:12年律师互联网创业背后的时代雄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

律师是一个排资论辈的职业,如果你从业十年以上,除了人脉、名声、行业资源,多半还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和稳定的生活。

6点30起床、看书、吃早餐,8点左右到公司、处理邮件和一天安排,然后泡茶、约中午饭、见客户,下午4点30左右下班、回家吃饭陪老婆孩子——而且在厦门,中午还有午休时间。

以上是郑明龙去年5月12日前的日常节奏,这位有12年股权法务方面经验的资深合伙人律师,在去年年中未到时决定听从内心的声音——同时也意味着生活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6点起床、路上解决早餐、6点30到公司、开始处理一天的事务和安排,然后开产品会、见客户、见应聘者,匆忙午餐,见客户、见应聘者,深夜总结,凌晨回家……

这是郑明龙6月23日开始的日常节奏,从这天起,他正式拖家带口来到北京,以“Mobile Internet Lawyer”来定位,创立了北京米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一年之内发生的巨大生活反差,郑明龙说:“超级喜欢现在做的事情。”

到了最好的时候

创立米律,郑明龙认为目前是最好的时候。此前,早在2006年,他其实就创办了一个法律顾问网站试水,到了2010年,在电商横扫一切的影响下,他开始研究互联网法律电商。2014年,创业大潮开始风起云涌,他敏感地意识到真正等待的时机已经到来。

“中国的企业法律服务市场巨大,市场规模远远超过目前一些网站的“统计”数据,未来会越来越好。巨大及迅速发展的法律服务市场,对法律服务供给方提出更高的要求。法律服务,法律技能及专业是一方面,同时也应关注服务的本质属性,提供主动、专业、价格合理、满足用户需求的法律产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里面,就需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郑明龙长期思考和关注互联网法律的发展,非常看好互联网法律服务市场的未来,并希望以自己最擅长的互联网创业法律服务为切入口,进入这个市场。

“律师如果想有自己的事业,以前的路是熬到资深,自己成立事务所,再开分所。”郑明龙不希望照着老路走,这位钟爱苹果产品的律师,希望打造一家产品驱动的“移动互联网律所”,做一个互联网法务众包平台。

免费合同+收费服务

米律现已完成两个版本迭代,以“免费+增值服务”的模式来切入市场。多年从业的郑明龙心里清楚:互联网创业就要有互联网的玩法,虽然律师服务收费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只有通过免费的互联网技术、以足够低成本地获取用户,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原始用户累积。

针对创业初始阶段的痛点,米律推出了“免费合同”,其中包含了“股东股权”、“劳资管理”、“创业融资”和“股权激励”,基本覆盖到了创业最初的法律需求。“这只是入门,用一站式的专业合同帮他搞定最初的事情,但如果有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他可以进一步选择增值服务。”郑明龙解释到,此外,他也希望通过增值收费的方式,能够提高门槛,筛选到真正核心的用户。

“律师法务服务不是一次性的事情,虽然不高频,但有长尾,你可以服务一家公司从创立到上市,包括以后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强联系,但这种联系又不能只依赖被免费吸引而来的用户。”

按郑明龙的理解,强联系的建立,不能仅靠提供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免费合同,必须打造出一款能让用户能够经常、反复使用的工具性产品,且前提是能真正满足用户的法律需求,让用户欲罢不能。

法务合伙人

此外,在免费合同的基础上,提供定制合同,还提供常年及专项法律顾问服务。“米律不走烧钱、2VC模式,因为法律服务产品的采购是一个重决策的过程,烧钱模式,的确可以快速刷用户量,但数据增长背后,本质上并没有沉淀,不能获取有价值的精准用户,也不会获得用户的内心尊重及认可。法律服务这个事情,并不是一时一地,更多的还是要看专业度赢得的强联系,这种联系本质上不在乎免费与否,法律服务的最大痛点是把事情做好,服务体验好,效率高,价格能尽量合理的低是最好,就这么简单。”郑明龙认为,无论是怎么的互联网模式,都必须回归服务本身,切实解决用户痛点。

实际上,米律成立以来,除了以服务收费,遇到不错的项目,双方“气场又合得来”的,郑明龙还接受入股形式成为初创项目的“法律合伙人”。

毫无疑问,创业公司通常要经历合伙、融资、股权等过程,都有法律需求,但找到可靠的律师却很难,而且与打官司那种诉讼性质的服务不同,创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大多体现在非诉讼性质的合同上,在客户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资深的专业律师一般不太愿意把精力放在初创客户上面。“找一个自己人”来搞定合同和初创时期里的法律问题,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的选择。

据郑明龙介绍,米律现已成为了几家企业的“法务合伙人”,而且其中有几家创业公司估值已过亿。比起外包聘请法律服务,这些公司在融资、股权分配和日常法律服务中对于这个以法务入股的合伙人更为信任,因为大家是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互联网法务众包平台

放弃厦门优越的律师生活选择北上创业,郑明龙志在打造一个互联网法务众包平台。这和传统律师事务所有何不同?

模式上,米律类似京东的“自营+第三方”的模式。当前,米律有自己的全职律师,负责法务中具体专业的领域,采用薪酬制度。不过,郑明龙表示:“这样做只是为了在初期最好地把控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打造口碑。”

未来,米律会着重于平台建设,汇集有专业资质的个人律师,建立科学的利益分享机制,“律师是一个自由度相对高的职业,靠技能吃饭,但每个律师的成长过程及速度不一样,米律希望能帮助到真正有专业技能的律师为用户提供到专业的法律支持,这里面,米律会搭建一个共享经济平台。”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讲,郑明龙认为还需要把“用户体验”抓好,而且先在北京把模式跑通,再想覆盖全国的事儿。此外,郑明龙还开通了自媒体,通过文章的形式在线吸引关注。线下方面,则开设创业学院,通过讲课让学员直观感受专业度。

融资方面,2015年5月决定创立米律后,郑明龙获得了洪泰基金的青睐,决定给郑明龙300万元天使投资。目前亦有多家投资机构在跟米律接洽,看好米律的模式及未来方向。

“洪泰投资时也没要求说来北京,但我觉得创业就要到最有创业氛围和环境的地方去,所以立马拖家带口到了北京。”郑明龙告诉新浪科技,和很多闽南人一样,他始终相信“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