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微课堂首期干货:创始团队如何分配股权

新浪科技

关注

1月14日20:00,新浪创业&微筹集携手打造的第一期微课堂火爆开讲!

本期微课堂邀请到快法务联合创始人黄锦深律师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创业公司股权分配的分享。

参与本次分享的小伙伴们都表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以及有奖问答环节真是超出预期的激烈呢~ 小微还没反应过来,大家就dang的给出答案啦~ 哈哈~

没有及时参与的小伙伴也不要着急啦~

下面新浪美女小创为大家带来了最新鲜的干货整理!

一、什么样的人适合一起创业?

首先,需要价值观一致和事业方向认同 ;

其次,参与创业的每一个合伙人应该是在创业过中不可替代的 ;

第三,尽量选择能力资源互补以及自己熟悉和了解的人;

最后,建议大家在选择合伙人的时候考虑全职投入的人。

二、股权分配的原则和方法

1、股权分配的原则

a。创始人要保证绝对的控股权。

b。忌平均分配股权。

c。股权价值最大化。

2、股权如何分配

从原则上讲,创始人或者能紧密联系到一起的其他合伙人,所占股份要保持在67%以上,才能保证创始团队对公司起到绝对的控制作用。

另外,《公司法》规定:持有33.3%以上股权比例的股东是有否决权的。

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合伙人平均分配股权,比如50%对50%,或者33%、33%、34%这样的比例。但这样分股的弊端比较明显,如西少爷、真功夫等案例。

另外,通过股权分配要帮助公司获得更多的资源,其一是为了吸引人才,其二是为了吸引投资。所以对投资人需要预留出一定的股份。

3、建议股权分配的比例

原始股占30%;期权池预留30%;员工认购20%;天使投资人占20%。

4、股权分配不当的后果

a。给早期的贵人涌泉相报。

b。让天使投资人轻易控股。

c。给兼职大牛不小的股份。

d。给早期骨干员工不少的股权。

5、股权分配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a。尽早落地股权分配规则。

b。建立合理股权分配机制。

c。合伙人的股权代持。

d。股东股权与公司发展绑定。

e。合理设计创始股东或合伙人报酬安排。

三、股权的特殊控制模式

1。投票权委托

合伙人作为公司股东之后,持股比例是不同的。但为了创始人能够对公司形成有效的管理,一些股东会把其投票权委托给创始人代为行使。

2。一致行动协议

公司的股东达成约定,某些股东就特定事项投票表决采取一致的行动,意见不一致时,某些股东跟随被授权股东一起投票。它包括了两种形式,一种是创始股东之间;一种是创始股东和投资人之间。它们签署这种协议,保证创始团队对公司的控制。

3。有限合伙持股

通过有限合伙企业这种方式来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一般情况下,创始人和其他股东共同设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然后让企业成为本公司的法人股东,通过这种方式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4。“AB股计划”

“AB股计划”还被称作“牛卡计划”,或者“双股权结构”,是一个舶来品。把普通股分为了A、B两个序列。A序列普通股一般由投资人持有,每股只代表一份表决权,并且A序列普通股无法转化为B序列普通股。B序列普通股一般由创始人持有,每股拥有多份表决权,并且B序列普通股已经转让即自动变成了A序列的普通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