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新浪创业训练营首课开讲:如何从资本角度看自己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2月20日下午消息,新浪创业训练营首期首次课正式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22位创业者在新浪总部理想国际大厦聆听了4位一线资深投资人的“从资本角度看自己”的分享,并进行了针对性的问答交流。

首期首课的4位投资人分别是阿米巴基金创始合伙人王东晖,联想乐基金总经理宋春雨,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以及真格基金投资总监顾旻曼。

阿米巴基金王东晖:天使投资人怎么看项目

“其实这个话题我不愿意公开去讲,特别是作为投资人去和创业者讲,害怕回头创业者会针对性地来跟你谈融资。”王东晖开门见山地表达了他的顾虑,这位阿米巴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目前是好几家独角兽公司的股东,其中滴滴快的、美团大众点评和蘑菇街等都是最炙手可热的创业项目。

不过,在新浪创业训练营首期首课首讲的现场,王东晖还是敞开心扉地与在座创造者分享了在投资过程中,那些会让他直接“扣分”的地方。“有些创业者一见面就来好几个人,有时团队之间还意见不统一,你补充我我补充你,这会给投资人留下很糟糕的印象,直接影响他对这个项目的评估。”王东晖跟创业者表示。

此外,拥有资深财务背景的王东晖还给了现场学员关于二级市场上的建议,“你问我说该不该上新三板,如果从投资人的角度,追求回报的角度,可能很多人都是希望的。但我们阿米巴做早期投资,其实就是时间投资、价值投资,我们愿意陪伴你很长时间。如果你的项目能够继续高歌猛进,在明年战略新兴板会开的情况,我可能不会建议我的项目去流动性稍差的新三板。”

在现场,很多创业者还就自己创业中的困惑,对于项目的困惑向王东晖提问,王东晖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值得一提的是,还专门让自己的投资经理Summer来到现场,与大家交换联系方式、留下BP邮箱,表示会对项目进行针对性查看。

联想乐基金宋春雨:独角兽创业者共性

“你们中有多少人是第一次创业?”宋春雨问现场创业者,现场有2/3以上的人举手。“非常好,根据统计,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独角兽创业者,都是第一次创业。”这位联想云乐基金的总经理由此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投资案例,开始了他的分享。

与看重蓝海和红海的投资人不同,宋春雨告诉现场创业者:“在淘宝已经很不错的时候长出京东不是偶然的。高度竞争的市场往往有不可思议的市场潜力和创造力。”不过,他也提醒创业者,如果没有重塑现有客户体验的能力,这样的创业就会很难建立起壁垒。

“社交是高度竞争的领域吧?但还是前赴后继长出了这么多大公司,所以你如果做得真是你热爱的,决定坚持不懈去做的,那这就是创业者的精神。”宋春雨分享道。

当然,在国内外都有成功投资经验的宋春雨还提醒创业者,分享独角兽创业者的共同点,是希望现场创业者们可以对比着去取长补短,但是从反木桶理论来说,一定要极力发挥好自己的长板。

最后,宋春雨还在问答交流后,私下对项目进行了交流,海纳医学项目还被宋春雨认可,他告诉其创始人王霁说:“我们可以私下再深入聊聊。”

梅花创投吴世春:我想很直接地回复你

“如果我很直接地回复你,你不会介意吧?”在交流提问环节,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回答提问前询问了在场创业者,下面的人都摇头表示不介意。

刚刚拿下年度十佳天使投资机构的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在新浪创业营上分享了投资逻辑,在分享中,还举了趣分期罗敏、唱吧陈华的案例,方便听众理解。

“罗敏在做趣分期之前,是做汽车团购的,那时候我已经给了他投资。唱吧陈华则先做的团购导航,唱吧其实是后来的事。”吴世春觉得创业者可以更改方向,但一定要表现出坚定不移的决心和精神,终归是看人,人靠谱,投资人就甘愿陪着去创业者去成长。

在现场,有创业者的提问想法模式是否靠谱时,吴世春很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分析说明了做出否定判断的原因。对于一个山东威海的互联网农业项目,吴世春表示出赞叹:你苹果怎么这么红?这么大?怎么做到的,前期投入多少了?我想亲自去看看。

真格基金顾旻曼: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创业者

真格投资总监顾旻曼认为,对于好的项目和创业者,和追求男女朋友一样,于是在分享自己投资过程中,好项目的创始人的特质及原因时,顾旻曼用了《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创业者》这个标题。

“我们在做内部分享的时候,徐小平老师说,你接触的这个项目如果邀请你一起去创业,你会加入吗?”顾旻曼希望创业者在融资过程中也可以反向去问一下内心,自己的项目是否能够这种程度上打动投资人。

此外,顾旻曼还举了三度创业的大姨吗创始人柴可的真实经历,并告诉创业,当决定投资柴可时,其已经默默地将产品运营出了一定量级的用户,以表明创业需要执着。此外,还用凹凸租车的最困难时的经历,让创业者明白“回归内心”的重要。

“当时他们的竞争对手,估值是他们的十倍,而且已经拿到了一笔很大数额的融资,他们当然也有潜在的投资方,但他们首先知道他们真正的需求在什么地方,而不是为了融资额融资,最后,他们拿到了有相关资源对接的投资,稳固了自己的地位。所以如果是你,是否还会有这样的执着?”顾旻曼问道。

更重要的是,顾旻曼还用细致生动的案例与创业者分享了那些优秀创业者身上的品格,比如能够让团队为了发展齐心团结从上海搬家到北京的出门问问。做智键被360收购后平衡好所有关系继续创业的野兽骑行李刚。

当然,顾旻曼也给现场创业者最直接的建议:“股权分配可能是导致创业项目最后发展不顺的首要原因。另外,如果你拿到了融资,被融资烧死也经常发生。没有哪个创业项目是一帆风顺的。”

此外,现场创业者也希望能够获得顾旻曼的项目点评,但一方面出于谦虚,另一方面也是严谨,顾旻曼留下了真格投资的BP邮箱dream@zhenfund.com,告诉创业者,团队会进行分工,并一一答复。

据了解,首期新浪创业训练营共收到了500多份报名表,在经过初选之后,100个项目进入了电话访谈,并根据实际情况和项目条件,留下了22家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南至深圳,东达山东威海。从电商、互联网农业、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在线教育、移动医疗到人工智能等,均有涵盖。

社交电商咪兔、信用消费服务开花啦、会议场地服务会唐网、水果电商至鲜水果、留学服务出国啦、管家养车服务养爱车、兴趣教育e-learn、免费高速宽带人师清北、游戏社交黑船极讯、母婴服务多喜娃、海外移民平台绿蟹、儿童智能硬件启蒙听听、面料供应电商美布网、摄影师服务平台图经理、触控方案提供商天英教育、大学生帮护创新平台帮帮校园、移动医学教育海纳医学、亲子社交Babylink、身体护理化妆品电商雅狮电商、IT智能服务志成数码、汽车用品零售B2B配配,以及科技易理服务两岸易理等22个项目,参与完成了首期首课。

下一课《产品如何让用户尖叫》将请到蓝港在线王峰、小米路由器总经理唐沐、引力创投芦义、秒拍小咖秀创始人韩坤以及九合创投王啸等多位重量级嘉宾。(李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