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58同城高管解读财报:赶集网将突出其招聘业务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晚间消息,58同城(NYSE:WUBA)今天公布了截止2015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58同城第三季度营收2.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9%。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2.0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590万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为648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8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58同城董事会主席兼CEO姚劲波及CFO周浩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X. Hou):第一个问题,公司提到将进一步整合赶集网和58同城,具体到销售团队如何整合?如何统一收费价格?58同城将专注于哪些垂直领域?而赶集网又会专注于哪些垂直领域?

姚劲波:真正的整合是从8月份下旬开始的,我和赶集CEO杨浩涌分管不同的板块,整体进展没有预计得那么快,所以我们最近公布的新架构,由杨浩涌去做瓜子二手车的业务,绝大部分赶集的业务都搬到我们新的大楼里面来了,下一步整合会加快。

目前的架构不再分58同城或者赶集网,而是按照房产,招聘,二手,汽车等垂直领域来分。每一个垂直领域的领导者既负责58同城的业务,也负责赶集网的业务。

58同城和赶集网都会继续经营,58同城将作为一个大的综合性平台存在,赶集网将突出其招聘的业务,希望在这一业务上未来可以超过58同城,通过这一业务带动其他品类业务的发展。

侯晓天(Tian X. Hou):第二个问题,58到家每个业务的订单量和商家数量分别有多少?同比和环比有怎样的增长?几个品类业务在用户留存率和商户留存率方面的区别有多大?另外,速运业务是58到家的一部分吗?还是独立的业务和APP?

周浩:速运是58到家的一部分,这部分业务有单独的APP,是服务于卡车司机的,而58到家的APP是服务于消费者的。

瑞信分析师Evan Zhou:第一个问题,公司提到说不会降低58赶集核心业务上的广告投入,但可能在其他业务的广告上节省开支,可否介绍一下会在哪些业务上减少广告投入?会在哪些新业务上投入广告费用?第二个问题,公司本季度为完成与赶集网的合并做出了一些一次性的股权激励,未来公司的股权激励政策如何?是否会在奖励员工的时候积极使用?

姚劲波:目前对明年广告费的预算还没有做出,但整体来讲,58和赶集两个品牌下面的广告会大幅减少。安居客和中华英才网等垂直业务的广告投入会加大。在核心业务上花费总的广告费明年不会比今年多,但费用分配上与今年会有不同。预计公司明年的营收会大幅增加,而广告费用又不会有增长,所以广告费占营收的比例将大幅度降低。

周浩:公司确实向赶集网员工发放了一些一次性的股权激励,这也是赶集董事会同意的。这些奖励发生在两者整合之前。

中金公司分析师Natalie Wu:中国蓝领招聘市场的规模有多大?58赶集能够占有多少的市场份额?公司与职业介绍所按营收来讲的市场份额可以分别达到多少?公司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

姚劲波:与赶集网合并之后,58同城已经在蓝领招聘的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无论从用户数,简历数量和收入来讲,目前已经没有人尝试进入这个市场。这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未被开发的市场,中国未来大部分人都会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就业,这些人的流动非常快,可能一年要换两到三份工作,绝大部分蓝领个人过年之后就不会回到原来的单位了。

富士康人力资源部的一个合作伙伴,或者一个给大型零售企业负责招聘的公司,都有十亿或者几十亿的收入,所以我们正在通过收购或者自己试验来进入除了广告以外的服务市场,明年就会有一些动作。

公司每往前走一步,市场就会大十倍。目前公司和人力资源公司合作,他们买公司的广告,然后电话通知人选。这些公司支付的广告费占他们的收入是很小的,评价可能只有百分之十几。公司进入这个领域之后会成倍地放大目前的收入规模。另外,由于此类企业运作的不规范,会对58赶集的品牌体验有伤害,而如果是公司自己推出此类服务的话,用户会更加信赖这个平台。

公司的一个股东是日本的Recruit公司,他们50%-60%的收入来自于人力资源市场。公司会利用在用户数量和客户数量层面上的优势来进入人力资源市场。

公司明年会加大金融方面的投入,希望金融能够融入到58的各种业务场景当中来,丰富用户体验。

分析师:公司明年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策略是什么?会直接向用户提供消费信贷?还是合作伙伴通过公司平台来提供信贷?另外,贷款会来自哪里?公司会像京东一样发布证券化产品吗?还是利用公司的现金流来提供贷款?目前公司这方面的进展是什么?

周浩:这些选项都是可能实现的,无论是公司提供贷款,还是通过第三方提供。公司拥有独特的商户,他们都是与服务业相关,与京东和淘宝等其他平台的客户组成不同,因为那些平台主要是商品销售平台。58同城有能力将合适的金融产品提供给需要的人,另外,公司在风险管理和数据分析方面也有非常强的实力。

分析师:公司如何预计安居客和赶集在四季度的营收表现?

周浩:赶集三季度的营收接近我们的预期,达到2700万美元,而这一数字只是赶集两个月的营收。安居客的表现超出我们的预期,公司对安居客的年度营收预期是8千万到1亿,但是每一季都超出我们的预期,三季度的营收达到4800万。安居客的表现说明公司在兼并整合方面的能力,能够将安居客产品和运营方面的实力与58营销和管理方面的实力向结合。公司在安居客业务上进行了一些投入,以增加销售人员数量,回报也非常不错。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使用公司服务的用户比例从44% 上升到50%,但在线营销每用户营收仍然持平甚至下降?如何预测未来这一营收的水平?

周浩:每用户营收的构成比较复杂,比如有一些是付费用户贡献(这部分每用户营收比较高),还有为发布信息和为下载简历而一次性支付费用的用户(这部分每用户营收比较低),总体上来看,可能造成了每用户营收的环比下降。公司的在线营销服务还处于发展的早期,两年前开始提供这一业务,目前还在进一步向更多城市拓展。

姚劲波:公司今年在流程上引导客户完全摆脱销售和客服来购买我们的服务,我认为这些客户有很大增长潜力,因为美国的同行就是没有销售和客服,每年也有几亿美元的营收。所以,虽然目前这些用户贡献的营收比较少,未来对公司营收会有很大贡献。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第二个问题,阿里巴巴对58到家业务的流量,交易量会有什么贡献?在这些方面,双方是否有协议?

姚劲波:58到家作为一家腾讯投资的公司来接纳阿里的投资是不容易的,我们创造了一种局面,不想出现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前的竞争情况,希望到家能够得到各方面的支持而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支付,流量和以生活服务为主题的双十二促销都是阿里给予的支持。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第三个问题,公司8月份向投资者申请了4亿美元的过桥贷款来支持对赶集的兼并,年底前如何偿还这些贷款?

周浩:投资者不需要担心,有几个原因,一是公司和腾讯的关系很好,二是58到家最近融到了3亿美元,三是公司有6亿美元的现金。包括在瓜子二手车网和58到家业务的投入,三季度公司的现金净支出也只有1200万美元。(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