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聚美高管:每单金额下降与跨境业务增加有关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间消息,聚美优品(NYSE:JMEI)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该季度,聚美优品净营收为人民币1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712亿元增长99.9%。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690万元,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人民币7740万元(约合1220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93亿元。

财报发布后,聚美优品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陈欧、聚美优品联席CFO高孟、聚美优品联席CFO郑云生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George Meng:第一个问题关于每用户消费金额,三季度公司用户的购买频率出现上升,但是每单金额下降了,这是由于公司跨境电商业务造成的吗?如果将购买频率和每单金额合起来看,每名用户贡献的销售额(GMV)环比也有小幅下降,未来趋势如何?未来公司跨境业务所占的比重会否继续变化?

高孟:每单金额的变化主要是跨境业务增加造成,因为聚美极速免税店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递送服务,不计购买商品的数量,而国内电商业务只是两件以上或者订单价格超过299元人民币才包邮。

每名用户贡献GMV的变化主要是由于公司为了优化库存水平,而在某些商品上提供了折扣。预计在库存水平优化之后,每名用户贡献GMV将提高。

George Meng:第二个问题,可否介绍库存水平优化的一些细节?比如,我看到公司的库存水平和向供应商给付的预付款都有环比下降,似乎公司正在加快库存的表现速度,这是不是一次性的措施?二季度的库存水平是正常水平还是三季度的水平是正常的?

高孟:目前聚美极速免税店的库存商品大部分都是之前没有的,也是中国B2C电商市场上没有的,所以虽然公司对大部分商品的销售速度做了准确的预测,一小部分商品的销售速度还是比我们预期要慢,因此我们做了一些促销来加快销货速度。目前公司已经积累了四个季度的极速免税店销售数据,因此未来我们的预测将更加准确,四季度的库存周转率较三季度会更为正常。

美银美林分析师宾妮·王(Benny Wang):第一个问题,聚美跨境业务每个商品门类贡献的利润有多少?每个门类商品的利润率是多少?跨境业务的增长对公司利润率有何影响?第二个问题,公司三季度新用户增长多少?极速免税店新增加用户有多少?

 高孟:公司不披露每个商品门类的情况,但是可以介绍的是,美妆还是最大的业务,母婴和健康品类也有比较大的提高。长期目标上一次财报会有介绍,那就是美妆和健康品类商品将贡献60%的营收,10%来自出货速度正常的母婴产品,30%来自服装和饰品平台业务,其中也包括一些销货速度较慢的母婴产品。

说到利润率,如果你去看一季度的数字,那个时候公司跨境业务只有美妆产品,所以你可以有所了解。本季度公司进行了一些一次性的销货行动,因此三季度的美妆产品利润率会受到其影响。母婴品类各种产品的利润率在5%-15%之间,其他电商平台也是这样一个利润率水平。健康品类和美妆品类的利润率类似。

三季度公司获得了290万新用户。

宾妮·王(Benny Wang):还有一个关于监管的问题。我们听到了关于对跨境电商业务政策变化的报道,公司可否介绍相关的信息?对公司业务会有什么影响?

 高孟:这方面没有什么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还是年初我们听到的美妆产品行邮税会下降,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出来。这个政策的影响要等到真正发布的时候我们才会去评估,但是我们已经做过了相关的情况测试,最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聚美极速免税店的潜在市场变大,高级商品的销售会更好。目前大部分高级商品在聚美国内商品电商平台销售,而未来这一政策可能令公司在极速免税店售卖更多此类商品。对于中端商品我们可能要付更多税,但是由于公司可能会调整邮费政策至与国内商品平台一样,所以预计跨境业务的每单金额会提高。

八六证券分析师:公司预测的四季度营收环比增长并不高,公司也公布说今年双十一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为什么四季度营收预测没有反映旺季的销售?

高孟:公司的四季度营收预测基于四季度到目前为止的营业情况和淡旺季规律。公司需要预留一定的空间,过去一年间,因为发布跨境平台的原因,公司的商品品类变化很大,淡旺季的规律也因此有所变化。本季度也是聚美极速免税店上线全品类商品之后的第一个四季度营收预测。

八六证券分析师:三季度公司的账期又缩短了5天,这对公司的现金流有什么影响?

高孟:账期缩短的一部分原因是极速免税店业务占比提高,因为极速免税店的账期要比公司国内商品平台的账期要短,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公司通过缩短账期来支持供货商。预计未来公司的营运现金流仍将积极表现,因为国内商品账期还是不错的,而跨境业务的占比将保持稳定。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第一个问题关于库存优化,公司目前有57%的销售额来自聚美极速免税店,是否意味着这部分业务公司的库存是存在风险的?是否公司原有的无库存风险策略发生了变化?另外,公司5600万的其他项目亏损中有多少与人民币贬值有关?还是开展跨境业务的原因?

 高孟:关于库存风险的猜测,有一部分是正确的,聚美极速免税店确实承担了一些库存风险,但其实公司国内商品平台也有承担风险,这些风险与公司自有和独家品牌有关,公司对库存风险有准备。这一次的问题是极速免税店里销售的大部分商品是我们之前没有销售过的,所以尽管公司对这一情况进行了预测,一部分商品的销货速度还是慢于我们的预期,因此公司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方式,通过打折来避免商品临近过期,那样折扣的力度可能会更大。

其他项目5660万亏损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剧烈贬值造成的非现金,未变现的公司间汇兑亏损。公司利用IPO获得美元收益来开展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而这部分业务的营收是以人民币计算的。聚美从一家全资子公司借款,而从另外一家全资子公司到营收。聚美没有结算美元借款,因为人民币的利率更高。公司有没有计划结算美元,因此不会有变现亏损。简而言之,这是两种不同的会计计算情况,对公司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温迪·黄:公司为了优化库存水平,将这些商品以什么样的价格销售?是否低于进货价?

高孟:公司不会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只是利润率低一些,也视不同商品品类而不同。

温迪·黄:所以因为提供折扣而造成的亏损其实只是因为物流成本吗?

高孟:因为提供折扣,总体上公司的利润率有所下降。

汇丰银行分析师:第一个问题,公司三季度的物流递送成本有很大增长,可能与公司提到的库存调整有关,可否介绍一下库存调整到底对物流递送成本的增加有多大的影响?第二个问题,公司的长期目标是平台业务贡献30%的GMV,但是这一比例在过去两个季度都在下降,目前已经低于20%,请问公司如何加快平台业务的发展?

高孟:三季度的物流递送成本占GMV的比例增加了1.5到2个百分点,而其中的2.9个百分点的变化是一次性的,在四季度不会出现。

从三季度末开始,公司在服务和饰品销售平台业务上投入更多的管理和关注,预计四季度的占比会有提高。

 Summit Research分析师亨利·郭(Henry Guo):公司可否介绍一下母婴品类对公司利润率的影响有多大?这个品类的市场竞争也开始加剧,公司如何进行差异化经营以保持未来的增长?

 高孟:母婴品类下面有很多小的分类,有利润率不高但销货速度正常的,也有利润率高但销货速度较慢的,比如童装和玩具,这些商品在第三方平台上销售。母婴类产品是对公司目前商品品类很好的补充,因为公司女性消费者超过70%都是妈妈。这些用户更为时尚,她们的孩子年级也比较小,所以我们的差异化会根据这些特点设计。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公司如何预测明年的GMV增长?每个品类的增长情况如何?利润率趋势?

 高孟:四季度公司会发布对明年的预测。公司之前对长期的利润率做过预测,美妆和健康品类商品的毛利率可以达到40%,母婴类商品的毛利率会在10%-15%之间,平台业务的服装和饰品毛利率可以达到15%-20%。公司总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0%以上,税前利润率可以达到12%-15%。

瑞信分析师Evan Zhou:公司的流量是否有上升的趋势?未来的走势如何?营销支出增长的趋势如何?公司用户的平均年龄是否有增加?

高孟:公司的流量确实有上升,三季度聚美app的下载量同比增加了54%。公司的年轻女性用户数量一直在增加,同时留住了原有用户,过去几年,女性用户的平均年龄增加了1岁。

高盛分析师George Meng:第一个问题,公司是否对行业的并购持开放态度?

 高孟:公司欢迎一切与流量和供应链相关的合作。

美银美林分析师宾妮·王(Benny Wang):公司为何重新开始重视服装和饰品的平台业务?另外,公司如何进行平台业务和自营业务的交叉销售?有多少比例的用户会购买多个品类的商品?有多少比例的用户既在极速免税店购买商品,也在公司国内平台购买?

高孟:公司看到了服装和饰品需求爆发式地增长,有很大的交叉销售机会,在发布跨境业务之后,公司的商品品类布局基本完成,因此管理层也有时间去关注服装和饰品。90%的服装商品消费者也会买美妆产品,大概有50%的用户会购买多个品类商品。大多数聚美平台的重复购买者会购买进口商品。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第一个问题,公司已经回购了多少股份?另外,目前公司股价比较低,公司会否加快回购速度或者加大回购?第二个问题,公司收购宝宝树已经有几个季度的时间,可否介绍一下进展?宝宝树对公司的用户和订单贡献情况如何?

高孟:公司董事会此前通过了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目前只回购了一小部分。宝宝树与公司母婴业务的整合正在进行之中,与美妆和健康业务的整合会在未来几个月开始。

分析师:有一个关于跨境电商市场竞争态势的问题,阿里和京东都在这一领域有很积极的策略,唯品会也开始了这些业务,公司的优势在哪里?如何保证市场份额?

高孟:过去一个季度我们看到了跨境电商市场的整合,有许多小规模的竞争者退出,市场份额向大电商集中,但是从销售量来看,公司在中国各个保税仓依然保持超过50%的市场份额。未来在保税仓方面的竞争基本上,可以将小的跨境电商和零售商排除在外。之前我提到过,跨境电商交易最大的门类是奢侈品,母婴产品,美妆和健康,这些都是女性消费品,而且也是聚美擅长的品类。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更为时尚,更容易接受跨境电商,因此在商品品类,销售模式和客户类型方面,公司都具有优势。(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