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携程高管:投资艺龙去哪儿后仍需提高市场份额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1月19日早间消息,携程旅行网(Nasdaq:CTRP)今日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5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携程网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2亿元(约合5.01亿美元),同比增长4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亿元(约合3.8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17亿元(约合3500万美元)相比大幅增长10倍。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联合总裁兼COO孙洁、首席战略官武文洁、CFO王肖璠等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林证券分析师Benny Wang第一个问题,可否介绍一下影响公司酒店业务增长的几个因素?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如何?公司向中小城市拓展业务会否影响这部分业务的增长?对去哪儿的投资会不会对公司酒店业务造成影响?第二个问题,机票行业增长的趋势如何?佣金变化趋势如何?与去哪儿的合作会否对公司的机票预订业务产生积极影响?行业的竞争态势会否出现变化?

孙洁:公司非常高兴能够投资去哪儿网,因为公司非常尊敬这家公司,去哪儿的团队非常年轻,并且富有活力。双方通过合作,未来将更快地拓展二三线城市的业务,并获取市场份额。携程在中高端酒店业务方面实力非常强,去哪儿网的酒店业务在三四线城市的拓展非常好,双方的合作可以服务更多用户,并提供更好的产品。此外,双方的合作也将提高机票业务的运营效率,携程的用户更注重机票服务的可靠性和服务质量,都是更为高端的休闲游用户,去哪儿网的用户更为年轻,对价格敏感度更高。双方合作可以完善产品组合,帮助携程更快进入三四线城市。

王肖璠:携程,艺龙和去哪儿占整个旅游市场的比重还很小,未来增长空间很大。从营收和营销方面而言,艺龙的酒店业务运营成本正在降低,预计去哪儿网也会成本下降的情况。

整个机票预订行业的增长率在10%左右,比较健康,未来驱动公司机票业务增长的动力是国际机票预订,这部分业务对公司营收贡献很大。携程的国际机票产品非常完善,比其他亚洲在线旅游网站都更有优势,公司也有信心国际机票业务的市场份额将继续提高。

高盛分析师David Jin:公司与去哪儿的合作对双方的营收增长和成本节约方面有什么促进作用?未来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会如何表现?另外一个问题关于酒店业务,如果我们将携程,艺龙和去哪儿视为一个联盟,市场上还有哪些其他竞争者?尤其是公司如何看待阿里旅行与酒店管理系统提供商石基信息的合作?公司的高端酒店业务会否受到影响?

梁建章:公司和去哪儿的合作刚刚开始,有很多协同效应有待开发,比如在营销领域,携程提供的产品都非常独特,与去哪儿的合作可以提高公司营销,广告和流量获取方面的效率。另外,在产品促销方面,双方合作可以减少非理性的竞争。在产品研发方面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支出。目前还无法提供成本节约的具体数字。

王肖璠:公司未来的利润率会回到比较稳定和可持续的水平,预计在25%到30%之间。

梁建章:关于阿里旅行与石基信息的合作,携程也可以做,公司也在和几家酒店管理系统提供商进行合作,为不同星级的酒店提供服务。

Summit Research分析师Henry Guo:公司三季度为酒店预订客户提供的返现占营收比例是多少?我记得二季度的数字是16%。公司预计四季度的占比是多少?另外,三季度通过第三方平台业务取得的机票预订量占总机票预订量的比例是多少?

王肖璠:去年下半年公司提供的返现金额有很大提高,占总酒店预订业务营收的20%到21%。由于和艺龙的合作,二季度的返现金额占比以及逐步下降了,三季度的数字是17%。平台机票预订量占总机票预订量的比例是60%。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随着市场整合的加强,公司预计何时佣金率会提高?利润率明年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增长?公司与去哪儿在机票预订领域的一共占有了超过50% 的市场份额,长期来看,携程,艺龙和去哪儿在酒店预订领域的市场份额一共可以达到多少?另外,公司与其他O2O平台,比如美团,点评,是什么样的关系?主要是竞争还是合作?

孙洁:公司希望佣金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这样酒店就会愿意保持与公司的合作关系,但是公司能做的是,与去哪儿团队协商评估营销活动的效果,减少非理性的竞争,来改善利润率。

从整个旅游市场来看,携程和去哪儿加起来的市场份额还是很小的。携程的份额大概在3%-4%,去哪儿的份额更小一些。增长空间都很大。此外,出境游的市场很大,未来是公司业务关注的重点。公司不只是希望在中国市场成为强大的旅游服务提供商,也希望能在国际市场扩展。

公司的模式与美团点评有很大不同,携程的业务专注于旅游,公司所有的系统,服务和品牌都是围绕旅游构建的。携程是旅游领域中高端品牌的代表,去哪儿的加入也解决的公司低端产品市场渗透率的问题。其他O2O平台会产生一些预订量,但是他们不是专注于旅游,公司未来仍将专注于旅游,巩固领先地位。

分析师:公司可否介绍一下四季度营收预测中,各项业务的表现情况?另外,随着公司越来越重视出境游,可否介绍出境游各业务的表现目前如何?哪些城市对营收贡献比较大?

王肖璠:公司预计四季度营收增长45%-50%,各个业务线表现都比较稳定。酒店预订和交通票务预订增长在40%-50%,由于休闲游的贡献,公司度假业务营收将成长50%-60%。

出境游方面,中国游客目前的出境游目的地仍然主要是亚太地区,这些也是公司着重发展的领域。

派杰分析师麦克-奥尔森(Mike Olson):可否预测一下四季度的营业利润率?公司新业务今年年底可以实现盈利吗?

王肖璠: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希望能在四季度提高公司的利润率。我们预计四季度的营业利润在2亿到3亿人民币直接,营业利润率在7%-10%。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公司有没有将平台业务并入去哪儿的计划?除了向去哪儿员工发放的股份,公司有没有向小股东发放股份的计划?公司将如何对待去哪儿的高级管理层?

孙洁:公司正在与去哪儿进行合作来利用的优势开拓业务,去哪儿在平台业务中和销售商关系很好,携程的平台业务有航空公司直销,双方的顾客群体有很大不同,双方将共享产品来更好地服务航空公司和顾客,但是我们之间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公司目前鼓励团队的稳定,这样对去哪儿和携程的股东都有益处,核心是业务增长。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伦·赫拉威尔(Alan Hellawell):中国租车和叫车市场目前竞争比较激烈,公司在这一领域也有一定投资,公司如何看待这一业务未来的发展?另外,巴黎的恐怖主义袭击会不会影响公司四季度的运营和策略?

孙洁:交通服务市场非常大,携程的市场地位有助于其整合各种交通服务,在不同场景下交叉销售这些产品,举例来说,如果机场因为暴风雪有大面积航班延误,我们会向用户推销高铁票,这样给用户出行提供便利。

在巴黎事件中,携程为用户提供了保护,并且取消了去往法国的一些旅游订单。公司也在关注此次事件对业务的影响,不过法国每年都有一些自然灾害或者政治事件,公司都会快速应对。我们对四季度的预测已经体现了市场情绪。

中金公司分析师Natalie Wu:随着市场的整合,是否还会出现公司的竞争者?另外,目前度假游市场上销售额中分别有多少来自团队游和自由行?团队游营收转化率在过去几个季度有什么变化?未来有什么趋势?

孙洁:在线旅游市场增长非常快,过去十年在这一领域有很多投资,每天都有新公司成立,公司时刻都在努力争取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王肖璠:公司在团队游市场确实有来自传统旅行社领域的竞争,携程在自由行领域有绝对的领先地位。不计返现,公司平均每间夜酒店佣金10-15%, 机票方面能保持相当于4-5%佣金率的机票收入水平,过去几年都比较稳定。度假游是酒店和机票预订的结合,所以佣金率处于两者之间,过去几年也比较稳定。

八六证券分析师:公司三季度的毛利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与历史相比要好。公司说酒店预订返现保持了二季度的水平,那么毛利率改善的原因是什么?四季度会否继续提高?另外,在收购艺龙和去哪儿之后,公司会否很快停止返现?

武文洁:返现数额确实在下降。公司的呼叫中心和IT团队通力协作,来提高运营效率,举例来说,过去两年,公司的机票预订量翻了一番还要多,但是呼叫中心的服务人员数量没有增加,所以你能看到毛利率有改善。7,8年前,公司没有什么竞争者,净利率可以达到40%-50%,但这种情况不可持续,因为这样就会出现很多竞争者。对艺龙和去哪儿的投资之后,三家公司在中国旅游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0%,未来提高市场份额仍然是首要任务。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出境游对公司各个业务分别有怎样的贡献?另外,去哪儿已经提议员工换股,如果这一提议没有得到通过,公司有没有备选的股权激励方案?

王肖璠:各个业务线的出境游部分在三季度都有三位数的增长。境外酒店预订营收占总酒店预订营收的10%-15%,出境游机票业务占25%-30%,大部分度假游路线都是出境游,营收占比60%左右。

孙洁:公司同意去哪儿员工换股是希望能保证其员工的利益,保证双方合作的效率和为股东提供最大的价值。

分析师:公司过去几个季度都为新业务设定了营收和获利目标,这些目标有没有变化?另外,对于投资去哪儿而造成的股权稀释,公司如何评价?

王肖璠:公司去年下半年在15项新业务中投入很大,今年的营收增长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这些项目,这些项目目前贡献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是20%-25%。今年年底之前,大部分项目都将至少实现收支平衡。明年年底之前,所以项目都将实现收支平衡并贡献利润。

孙洁:去哪儿员工的换股涉及公司5百万普通股,比例为9.5%,但是这是未来几年会涉及的股份数。会有稀释,但是从股东角度而言,与去哪儿的合作会带来更大的收益。

瑞士信贷分析师韦迪(Dick Wei):公司未来会向去哪儿投入多少资源?公司有没有为去哪儿为携程贡献营收设定目标?另外,公司明年在员工规模方面有什么计划?

孙洁:双方都有优势,可以互相补充共享。双方也可以共同分享市场,来确定营销活动的合理性。合作可能帮助双方的利润率提供,不过这需要时间。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X. Hou):百度未来将如何调配在携程和去哪儿的资源?另外,百度的入股是否妨碍公司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合作?

孙洁:携程会支持百度关于资源分配的决定。公司仍将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

分析师:目前携程和去哪儿的管理团队应该有更多的沟通,请问梁先生与去哪儿高管的互动如何?

梁建章:我们一直尊敬去哪儿这家公司。双方都比较忙,沟通机会不多,但我们需要讨论的东西很多。我也对未来的合作持乐观态度。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百度成为携程最大股东之后,艺龙的私有化计划有没有因此而改变?

孙洁:艺龙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私有化建议有腾讯提出,目前还在进展之中。我们没有看到有什么变化。(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