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唯品会高管解读财报:销售不如预期天气是主因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晚间消息,唯品会(NYSE:VIPS)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5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86.7亿元(约合1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3.3亿元增长63%;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17亿元(约合5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67亿元增长90%。

财报发布后,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和CFO杨东皓出席了电话会议,解读了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George Meng:第一个问题,公司三季度“其他营收”环比增长并不多,是因为第三方平台净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下降?还是佣金有所下降?另外,公司如何预测第三方平台业务未来的增长?第二个问题,公司提高说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很快,可否披露一下这部分业务占公司自有业务营收的比例是多少?未来这一占比会如何变化?有没有可以分享的业务数据,比如保税仓库的面积?有无扩大计划?这方面的资本支出是多大?

杨东皓:是的,公司三季度“其他营收”环比有一定的下降,主要原因是第三方平台佣金收入的下降,公司对第三方平台的规模增长一直比较谨慎,因为其他电商所运营的第三方平台可能会有用户投诉产品质量等问题。

跨境电商业务贡献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GMV)比例约为5%。只有未来进口税保持稳定,我们预计这部分业务未来发展会更快。

沈亚:公司用于海涛的保税仓库面积目前在5万平方米左右,接下来会不断扩大。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伦·赫拉威尔(Alan Hellawell):公司资金周转周期似乎有所延长,原因是什么?四季度和明年会延续此趋势吗?另外,公司竞争者提出要将闪购业务销售额提高到总GMV的15%,公司如何评价?

杨东皓:公司一直以帮助供应商扩大经营规模,促使其为唯品会提供更多商品品类为目标,公司在为供货商提供更好的合作条件和提供供应链金融方面进行了投入,这对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三季度,公司的营运资金流环比好转,如我之前向投资者介绍的,公司在年初更改了支付条款,这一改变对公司营运资金流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预计四季度这一指标将继续改善,而未来唯品会的资金周转周期将恢复正常。

沈亚:在公司所专长的闪购业务领域,唯品会目前没有感受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因为公司这方面的专业能力一直在增长,而专注聚焦的程度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友商也有做闪购业务,但是他们的闪购业务是自营加平台,而我们主要是自营,平台业务只占7个百分点左右。7年以来,唯品会一直是从竞争中走来,公司不缺少竞争,也不惧怕竞争。

 瑞士信贷分析师韦迪(Dick Wei):公司过去几个季度的营收额增长有放缓的趋势,未来有什么样的增长策略?是会通过营销提高GMV,还是允许营收增长放缓,而注重利润的提高?

沈亚:唯品会三季度的订单数增长在75%,这个数字在一季度超过100%,而在二季度达到了86%,因此总体上来看还是保持了很健康的增长,因为基数大了,增长就没有之前那么迅猛。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因此公司还将尽一切努力增长,而不追求以增长放缓为代价的利润提高,因为公司还要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商品品类方面,公司现有的某些品类还不够强,未来会逐步做强这些品类,也会扩充品类。在获取新客户方面加大市场投入,我们会采用比二季度和三季度更为激进的策略,来增长新用户数量。公司会在整体的盈利平衡方面做综合考虑,但现在这个阶段增长是最主要的。

杰富瑞分析师Cynthia Meng:第一个问题,公司会为获取新用户而加大市场投入,并且上线更多品类的商品,管理层如何看待目前营销投入占营收比例?公司明年会否密切注意这一数字在获取新用户方面起到的作用?另外,公司有什么发布其他品类商品的计划?从地域角度而言,公司在业务拓展方面有什么计划?第二个问题,公司的闪购业务仍然以直营为主,请问,与平台业务相比,为什么直营对公司的业务增长更有用?

杨东皓:公司会采取更为积极的市场策略来努力获取新用户,但这并不意味营销投入占营收比例会提高,相信这一比例在未来将保持稳定。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将优化市场渠道的投入,比如,目前公司在品牌广告方面的投入很大,主要是电视广告,所以如果公司获取新用户的成本因此很快增长,唯品会可能将调整策略,使用在线广告。

沈亚:扩充品类和加强品类方面,去年公司在美妆品类业务上做得很好,今年母婴品类做得很好,这些都是唯品会比较强的传统品类,比如服装,鞋包,之外做得很好的品类。公司预计明年增长比较好的新品类是居家,因为这方面的空间还是很大。对于新品类而言,比如3C业务,唯品会原来不是很强,但是公司认为市场空间是巨大的,我们明年也将通过特卖模式推动这部分业务的增长。类似这样的品类还蛮多。

公司认为,自营模式大大优于平台模式,公司会一直坚持,唯品会平台业务贡献的占比也会越来越少,因为自营模式能进行更好的和更为合理的品牌组合和商品组合,给客户完整的体验,比如物流,配送,付款和退款是一套体验,而不是由零散的商家完成。顾客购买几个品牌的商品,唯品会可以在一个包裹中递送,而通过其他一些电商订购,可能会收到几个包裹,顾客需要和几个快递员联系。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公司的市值在过去一周蒸发了40%,可能部分的原因就是公司的增长比原先预计的要低一些。但正如公司前面提到的,营收增长可能只比之前低了6个百分点,而公司的增速其实是高于行业增速的。市值如此大的变化,其实更多地反映公司目前面临的信任危机,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公司提供三季度业绩预警的时间太晚了。从这一事件中,公司总结了怎样的经验?未来如何改善与投资者的沟通?此外,双十一的销售增长非常大,公司已经重回增长轨道,但是为什么四季度的营收增长预测不是那么强?

 杨东皓: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唯品会需要将重要信息尽快发布,而这一次比较迟的业绩预警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在公布之前,审计人员需要完成审计工作,二是你所说的低了6个百分点是比预测值的中位数低了6个百分点,而其实比此前预测的低位数只低了不到5个百分点,这个差距其实不是很大,所以管理层研究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决定公布这一预警。决定公布的原因是公司在过去12个季度中第一次营收没有达到预期,预计可能对股价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遵守各类法律和监管规则,最严格地遵循信息披露规则。

营收预测不是用来提振市场信心的工具,唯品会的营收预测也不是为了对短期股价造成影响。是的,公司的双十一销售的确很好,但是这只是一天的销售额,四季度有超过90天时间。公司在做营收预测的时候通常会考虑几件事情,一是公司做出预测的时候,一个季度已经过去一半,所以营收预测会部分根据半个季度的表现,二是公司会考虑这个时间段的历史表现,过去7年中,所有三季度的营收都超过二季度的营收,而只有今年三季度是低于二季度的,我们在做三季度营收预测的时候没有预料到这一点,而对三季度的预测过于乐观。

沈亚:我们的预警说三季度实际营收比此前预测低了6个点,而股价跌了很多,我们认为市场反应过度,公司认为这一增速还是比较健康的。投资者没有必要只看一个季度的表现而对公司失去信心,相信未来投资者会慢慢认识到什么是健康的企业。这一次是公司在过去12个季度中第一次营收没有达到预期,所以在处理上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但是这不是大事情。

 中金公司分析师Natalie Wu:三季度各线城市对公司GMV贡献占比分别是多少?

 沈亚:三季度各线城市对公司GMV贡献占比和一季度,二季度差不多。目前一线和二线城市合起来贡献52%的GMV,三线和四线城市贡献48%。

 分析师:三季度公司每用户贡献营收增长环比放缓,原因是什么?另外,为什么三季度用户总数增长加速,而核心用户增长放缓?

杨东皓:今年三季度的情况和过去几年不同,天气是主要原因。9月下半月,中国北部地区,西北和东北比预计的气温要高,所以价格比较高的秋装和冬装销售不如预期。每用户贡献营收也因此不如二季度高,而之前的情况都是三季度比二季度高。(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