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高管:电商平台销售额五年后将达万亿美元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今日发布了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为人民币221.71亿元(约合34.9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为人民币227.03亿元(约合35.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0.30亿元增长649%。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92.52亿元(约合14.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0.08亿元增长36%。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过去几个季度,天猫的增速都要比淘宝要高,而且两者之间的增速逐渐在拉大,公司如何评价这一变化?是否出现了用户偏好或者用户行为方面结构性的变化?长远看来,淘宝的定位是什么?另外一个问题是,公司发展小城市电商的策略有何进展?可否介绍一些相关的数字?

张勇: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是按照一个整体去运营的。淘宝和天猫是不同的品牌,它们的市场定位不同,但它们又是整合在一起的。我们的运营目标很明确,那就是5年后这个销售平台的销售额可以达到1万亿美元。公司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第二个问题,公司半年多前启动了农村淘宝的业务,目前看进展很好,我们在业绩说明部分提到,今年三季度阿里巴巴又启动了4千个淘宝村。中国的市场很大,电商发展还处于初期,最重要的事情是为农民创造财富,目前公司主要是帮助农村地区的居民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购买商品,改善生活,而以后我们要帮助他们将自己的农产品通过公司的平台卖给城市居民。阿里巴巴还将继续在农村地区拓展自己的网络,使用户受惠。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obert Lin:第一个问题关于品牌电子商务,今年的双十一似乎非常注重渠道,零售商告诉我们说天猫20%-50%的销售额会在线下实现,公司可否介绍近期这方面的一些数字?阿里巴巴如何计算线下完成的销售?媒体报道说为推广双十一公司将投入30亿,请问阿里巴巴负担的投入是多少?这对公司线上和线下广告营收的增长有何影响?第二个问题关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率(EBIDTA margin),考虑到目前资产价格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之内,公司会否加速对战略资产的并购?公司目前的EBIDTA margin是否是比较适合投资的区间?

武卫:公司核心业务的利润率非常高,所以公司还将继续在这些领域进行战略投资,以实现营收和利润的长期增长。公司的投资可能不是线性增长的,对投资决定非常审慎。

张勇:对于目前O2O行业的机会,基于不同行业,我们需要采取不同解决方案。阿里巴巴在计算销售额的时候,只包括那些通过我们的支付系统完成的交易。我们没有听说过关于30亿推广投入的消息。

伯恩斯坦研究分析师Carlos Kirjner:平台总销售额之中公司没有取得营收部分的占比是多少?卖家中不支付阿里巴巴服务费的比例有多少?其贡献的销售额比例有多少?第二个问题,阿里云1.02亿美元的营收中,云设施和平台服务贡献的占比是多少?网站托管和传统业务贡献的占比是多少?

蔡崇信:公司不会将销售额与推广费用相联系,因为广告客户投放广告的目的不只是希望产生直接的销售额,他们也希望能获取新用户,保持客户的重复购买率。举例而言,一个用户因为某个商家的促销活动购买了其商品,一周之后,这个用户又在这个商家购买了商品,因为用户收藏了这家商户。这些额外产生的销售额就不是广告投放的直接效果,而是商家获取新用户的结果。我想说的是商户通过投放广告想达到的效果有很多,绝不是只是追求带来销售额。阿里巴巴平台就是要帮助商户来推广店铺,营销品牌和获取用户。这也是品牌商会选择公司零售平台的原因。

武卫:阿里云大部分的营收都来自云计算。

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公司平台上不同品类商品销售对营收的贡献比例有无发生变化?形成主要贡献的是哪些品类?新业务有没有对营收增长构成拉动作用?另外一个问题,公司云计算业务三位数的增长主要是用户增长所致,那么阿里云的客户数是多少?云计算业务的盈利性如何?

张勇:按品类来分,天猫的消费电子产品,手机和大家电销售在上季度增长很快。另外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更多人在公司零售平台上购买日用必需品。食品饮料,尤其是生鲜食品,也越来越受在线购物者的青睐。

武卫:公司云计算付费用户的增长非常不错。使用阿里云服务的企业用户已经超过150万,有一部分是淘宝和天猫上的商户。

蔡崇信:关于云计算业务盈利性的问题,云计算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也很大,而阿里云也是在逐步探索云计算业务的开展,所以公司目前还没有考虑盈利的问题,因为长期看来,一定会盈利,但目前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瑞银分析师Erica Poon Werkun:有两个关于行业联盟的问题,一是公司要在双十一期间联合各家在线零售商展开促销,看起来阿里巴巴的角色正在从实体商业的搅局者转变成为实体店的救世主,公司如何看待在线零售未来的前景?随着与线下商业合作的加深,阿里巴巴在中国零售业的市场渗透率会有很大的提高吗?第二个问题关于在线旅游服务,在百度,携程和去哪儿达成合作之后,公司如何看待中国在线旅游服务行业的竞争格局?阿里巴巴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张勇:目前中国在线电商的销售额只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0%左右,增长潜力还很大。从人口分布来看,中国有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小城市和农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启动农村淘宝项目的原因,这一项目有助于增强农村居民使用电商的习惯,也是挖掘新用户的需要。商品品类拓展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线上购买日用品,而对于一些品类而言,电商的渗透率还不超过10%,未来潜力很大。

我们注意到了百度和携程决定,中国的旅游市场非常大,规模超过5000亿,越来越多中国人出游。公司的旅游业务拓展也很快,投入也会继续增加。

德银分析师Ross Sandler:宏观经济会否对公司四季度的增长构成影响?公司对双十一的销售额增速有无设定目标或者有怎样的期待?另外,PC端的营收转化率最近几个季度都在下降,公司对四季度PC端营收转化率的变化情况作何预测?

蔡崇信:中国的经济增长依旧势如破竹,阿里巴巴也将受惠于这种快速增长。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贡献率只占33%,而在一些发达国家,这个比例超过60%,所以驱动中国消费增长的动力非常强劲。中国消费者的特点是其现金流动性更好,储蓄率更高,并且过去几年每年的工资增长率都超过10%,所以暂时的宏观经济放缓不会造成消费模式的变化。公司无法预测销售额的增长。

武卫:公司PC端变现能力一直在改善,而我们认为将PC端和移动端综合起来看比只关注移动端的营收转化率更有意义,因为我们将零售平台视为一个整体,而贡献PC端营收和移动端营收的商户是同样一批人。当然,我们认为移动端营收转化率的数值更为重要,因为上季度移动端贡献了超过60%的销售额和超过60%的中国零售平台的营收。我们认为这一比例从长期来看还将继续增长。

张勇:阿里巴巴所有商户与服务提供商都在为两个星期后的双十一在做准备,今年双十一的策略会注重移动端,在线电商向移动端的过渡对用户消费模式的改变是深远的,更多的人会在今年双十一那天用移动设备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购买商品。今年的双十一也将注重电商全球化,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双十一的开启仪式上,我们请了那么多外国品牌的代表。此外,今年的双十一还将注重渠道,线下合作遍及中国330个城市。

摩根大通分析师道格·安穆斯(Doug Anmuth):公司第二财季的利润率同比是持平的,2017财年利润率会有怎样的趋势?

武卫:公司核心业务的利润率超过50%,虽然第二财季利润率同比是持平的,但也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公司创造了营业杠杆对利润率的提高有正面作用,二是公司在数字娱乐,机顶盒和移动设备操作系统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投资拉低了利润率。明年公司还将继续进行战略投资,从以往经验来看,公司投资的举动还会引起关于利润率的担忧,但是如果阿里巴巴2003年没有在淘宝上的投资,2009年没有投资云计算业务,阿里巴巴就不是今天阿里巴巴。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我的计算显示天猫上财季销售额环比增长了73%,是创纪录的增速,如此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会否可以保持这一增速?另外,公司O2O的全球策略是什么?是与其他O2O平台进行补贴战?还是会利用用户优势采取别的策略?

武卫:公司将天猫和淘宝视为一个整体,两者合起来的增长数字对公司而言更有意义。此外,公司此前提到了到2020财年平台销售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天猫平台的品牌和服务更有优势,因此增长更快。

蔡崇信:中国的O2O市场规模在1万亿美元左右,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可以容得下几个大的服务提供商,不会出现胜者为王的情况。目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资金投入主要用于用户获取和返现。阿里巴巴在移动端拥有无可比拟的用户优势,因为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的用户都非常多,而两者都有口碑的入口,所以阿里巴巴在O2O业务上的投入可能与其他O2O服务提供商不同,我们的钱主要花在商户获取和其他可以创新的方面,公司不会为口碑建立巨大的销售团队。阿里巴巴希望口碑是一项创新型,并且轻型的业务。

SunTrust分析师罗伯特派克Robert Peck:可否预测一下PC端营收转化率的趋势?第一财季该转化率下降了0.5个百分点左右,而第二财季下降了0.07个百分点,第三财季该转化率是否会出现上升?另外,雅虎将剥离Aabaco,这家公司与阿里巴巴是什么关系?阿里巴巴有没有兴趣收购Aabaco?

武卫:公司一直在努力提高在线营销的效能,希望可以提高营收转化率。我们仍然愿意将PC端和移动端营收转化率放在一起考虑,另外,移动端销售额占比超过60%,未来还将继续增长。

蔡崇信:除了媒体消息,公司对于Aabaco没有更多的了解。我们还从新闻中读到,这家公司的剥离可能要延迟到明年1月份。公司不预测那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公司投资其他资产的原则是,该投资一定会为股东创造价值。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公司的全球化和多渠道销售的策略对利润率有怎样的影响?

张勇:今年是双十一的第七年,公司从来没有将利润率和双十一相联系。阿里巴巴也不是基于利润率的考虑来运营的。

RBC分析师Mark Mahaney:公司过去一年中获取到的活跃用户有什么特点?是否在花费金额和购买商品品类等方面与公司此前获得的活跃用户有区别?另外,阿里巴巴为推广双十一全球化电商业务的拓展所投入的销售和招商费用有多少?

武卫:公司的用户特点调查发现,近一年获取新用户的特点与以往没有大的区别。成为阿里巴巴的用户越久,他们在公司平台的花费就越多。

张勇:全球化是公司未来十年业务的核心策略。阿里巴巴是在线购物的入口,用户对双十一有很高的认同,所以公司不需要花费太多去获取流量。公司确实会在获取新用户方面产生费用,吸引新用户来购买外国产品。此外,公司平台的卖家会用自己的资源来推广双十一来获取用户和销售产品。(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