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熊晓鸽:创业机遇空前 超越BAT的公司正在诞生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 发自四川成都

10月20日上午消息,第九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暨全球App开发创业争霸赛成都站比赛在环球中心天堂洲际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由IDG集团和新浪创业主办。成都市副市长苟正礼,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会上,熊晓鸽就当前的创业热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是创业者最好的年代,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来说,还是政策方向来说,都利于创业者去追求财富和梦想。

此外,熊晓鸽认为,在这波浪潮里会诞生BAT一样的公司,因为目前创业环境来讲,资本和市场是统一的,不像BAT的市场在国内,但资本和股民在国外的情况。此外,熊晓鸽还认为,对投资者和投资机构来说,最大的财富是是能够与创业者分享过去投资项目的失败经验,避免目前的创业项目走弯路。

熊晓鸽依然强调投资中的二八定律,并表示在IDG20多年投资历史中,共投资400多个项目,但最后成功上市或退出的,有80多个,失败的是大多数,不过失败的项目也是一笔重要的财富。

熊晓鸽:创业者也要对VC尽调

以下为熊晓鸽演讲全文:

熊晓鸽:尊敬的方主任,正礼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创业朋友,早上好。刚才方主任已经讲得非常好,我就不再重复。作为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我想讲一些题外话。

今天来参加的主角是台下参加比赛的选手们,我们IDG作为投资公司来讲,是希望从你们中间找到未来的BAT。有人说可能吗?我说没有什么不可能。如果我们看BAT来讲,BAT是非常好的公司,但是他们有一个问题。他们主要的客户,主要的市场就是在国内,他们的销售额、创造的就业机会等等基本都在国内,再就是他们的股东和投资者基本都在国外,这是很怪的事情。

大家看这个地图,为什么叫全球争霸赛呢?我认为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中国能出现下一个BAT一定是能在全球做生意的,而我们想要倒过来,我们想全球的用户不说是比国内多,至少要比BAT的要多更多的客户、更多的用户。同时我希望我们的投资者和股民在中国国内,这是我们投资公司想做的事情。

我们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是全球第一,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创业的人数也非常多,我们的基金业非常多。本来我昨天应该来参加双创周在成都的启动仪式并做一个演讲,非常荣幸被选为风险投资界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跟张瑞敏还有三位创业者共同启动了全国的活动,也有幸从9点钟开始陪同克强总理一直参加活动,到11点半才离开。在全球来看,没有哪一个国家的领导这么重视创新创业的活动,我觉得这是非常有远见的。而且确确实实在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创业门槛跟BAT创业时相比应该讲好了很多,门槛也低了很多,政府支持也多了很多,而且最重要的是钱多了很多。但是在好的环境中间也带来了一个挑战,怎么在这中间做成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公司?选择性变得很强。

任何一个时间做企业做投资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几个事。第一是市场,对市场的把握,还有产品的把握。第二就是产品和技术。第三就是你的团队。这三点是永远不变的,在中间来讲,目前来讲IDG提供了一些服务,但是在市场方面我觉得我们的同事讲IDC,IDC就是IDG的前身,就是市场研究公司,它们从1964年开始成立,1967年才叫IDG。你需要找到钱,找到什么样的钱呢?最好是找到专业投资的公司,有一定的经验,除了给你提供钱以外,能给你带来一些附加的价值。比方说对市场的判断,产品的一些判断,同时介绍一些业界的人脉关系。

在中国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国外做投资的和创业的,主要做的是政府方面的相关关系。在这些方面,因为IDG在中国做投资正好是20多年,22年的时间,我们一共投了400多家公司,现在一共有85家公司上市,或者是通过兼并,我们成功退出了。

所以说在投资领域里面来讲,还是有一点,你永远很难突破二八定律,我们投了400多家公司,有80多家公司上市成功,所以我们还能取得可观的回报,也就是说在这么多的公司中间失败的可能是大多数。

所以对于社会来讲,我觉得还缺少对失败的公司继续的支持,中国有一句话非常好,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人期待第一次创业就能成功,问题是你在这中间学到了什么。我作为投资者,我跟出资人也在讲,我给你们最大的贡献不是说我过去赚了多少钱,成功了多少个,最重要的就是我知道失败了,我赔的钱也很多,我能汲取失败的教训,使得后面少犯一些错误,当然很多错误还是会犯,但是至少比没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讲会带来更多的帮助,这就是我们IDG想做的。

今天在成都,成都是天府之国,也祝贺大家能到天府之国来创业,刚才市里的领导和省里领导都说成都会给大家提供很多的支持,在天府之国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IDG的资本合作,帮助大家一起成功。

谢谢大家!也祝贺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