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新创课成都开讲 专注TMT的熊晓鸽为啥投乌镇?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 发自四川成都

10月20日下午消息,新浪创业面向创业者推出的“新创课”第五期今日在成都举行。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以及IDG资本副总裁童晨为四川地区及其他地区慕名而来的创业者带来了关于IDG对创业投资方面的思考。

作为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有20多年投资经验的熊晓鸽表示,投资过程实际是做减法的过程,本质上是规避风险。投资方面更多是看行业和团队基因,倾向于TMT领域,对于很多传统的领域或者与TMT较难结合的领域不会投资。

熊晓鸽表示,投资的根本逻辑和最终目的是退出,追求回报。但是传统领域的项目在模式上很难做大,投资回报会比较有限。“我们之前投资了百度、腾讯等,但是你很难想象在传统美食餐饮或者农业等出现一个像百度腾讯一样的公司。”

目前,IDG在投资会倾向于TMT(技术、媒体和通信)、医疗设备,旅游和娱乐相关的。熊晓鸽坦言,IDG参与了乌镇和北京古北水镇等看似传统领域项目的投资,不过投资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乌镇和古北水镇能把互联网基因带入其中。

“乌镇和古北水镇的WiFi覆盖特别好,所以乌镇可以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在传统领域的投资,我们主要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能否给这些传统企业插上了翅膀。”熊晓鸽告诉新创课上的创业者。

此外,作为投资人,熊晓鸽也真诚地建议创业者,创业不一定非要拿风投的钱,更加重要的应是看中投资人在资源和人脉方面的一些延展。“创业者找投资人也要对投资人进行尽职调查,了解他们在哪些方面有资源有人脉,是否能够真正帮到自己的项目,而不止于资金上。投资人和创业者一旦达成融资,就是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成都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熊晓鸽表示,美国投资有个规律,现在都在硅谷等西海岸,之前都在东海岸。成都在文化、内容和创意有很多潜能。杭州有阿里巴巴,北京有百度等,深圳有腾讯,但是成都还没有这种企业,或许未来会在文化、内容和创意方面出现巨头,而且成都的优势是在人才方面,高校和软件园的人才优势会在创业方面显示出优势。

然而,熊晓鸽也希望创业者能更多开拓视野,还原创业本质。“区域的竞争力对某个行业形成特征,我们称之为投资环境。创业企业追求的成功不能局限在成都地区,要做包括中国,甚至中国以外的用户都喜欢使用产品。在商言商,说到底创业是个生意。”

新创课现场,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分享了IDG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情况和对当下对围绕App创业的关注,IDG资本副总裁童晨则围绕资本遇冷的情况对创业者提出了:创业烧钱要趋于理性和冷静。此外,他还建议成都一样的二线城市创业者:这里没有一线城市的浮躁,小而美的内容公司容易出现,但做平台要慎重。

据悉,新创课是新浪创业面向创业者推出的创业公开课,旨在邀请顶级投资人和大咖,针对创业者创业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以公开课和问答形式进行交流指导。此前,先后邀请了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和五岳天下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毅威与创业者面对面分享,交流创业过程中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