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搜陈沛:社会资源正被互联网重新配置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 发自四川成都

新浪科技讯 10月20日上午消息,第九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暨全球App开发创业争霸赛成都站比赛在环球中心天堂洲际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由IDG集团和新浪创业主办。成都市副市长苟正礼,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会上中搜CEO陈沛应邀发表了《互联网与互联网+》演讲。陈沛认为:1)创业者要坚定信心,虽然BAT目前实现了很多领域的垄断,但颠覆他们的力量正在这波创业大潮中孕育而生;2)互联网创业一定要抓住本质:互联网是最好的信息平台,它主要能够快速的消除信息不对称;3)互联网+其实就是利用互联网对社会资源进行重新配置。

以下为陈沛演讲全文:

陈沛:尊敬的苟正礼副市长,尊敬的熊晓鸽先生,尊敬的各位创业者们大家上午好。昨天我刚刚参加了双创周启动仪式,也做了创业演讲,叫《不辜负这个时代》,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最好的创业时代,大家看到政府高度重视创业,全民热情参与创业,我在今天的会场又一次感受到了成都的创业氛围。刚才物总讲得非常好,我作为学习者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希望你能回头把PPT给我,这是一个创业的宝典。

很多的创业者可能喜忧参半,他能在其中看到帮助他成功的知识,他一定看到了,甚至告诉了他怎么避免死亡,很多数据也会对年轻创业者造成压力,我刚才看到一个统计数据说创业的只有1%的成功机会,在座的是99%还是1%,很显然你们不会都是1%。刚才熊晓鸽说IDG希望找到下一个BAT,我相信一定能找到,但是创业者心中有这样的自信吗?我们还有机会成为BAT吗?我在中国创业者大会上作了发言,前面是类似很多IDG的机构介绍很多产业被BAT垄断,然后使得很多创业者很压抑,创业者说它们如此强大,他们什么都做了,我们还有机会成为它们吗?我想说任何时代都有BAT。

所谓的BAT就是在一个时间段做得好的企业而已,哪个时代没有?我们在制造业时代看到索尼、松下、柯达,有些已经不见了。无线领域中有几个BAT垄断着市场,一个叫爱立信,一个叫摩托罗拉,一个叫诺基亚,今天我们还会提起它们吗?

我见证了BAT从草根的创业者变成BAT,所以我相信在任何时候其实都会诞生BAT。特别在一个巨大的产业变革的时候,就是创造BAT的时代,这个BAT可能来自于和现在的BAT有差异的领域。某种意义上说打败微信的不一定是微信这样的产品,可能是另外一个独特的创意,这个独特的创意肯定是来自于创新。我前一段时间参加一个极客的活动,他们让我说一句话,我当时就说我们需要尊重那些看似天方夜谭的独特想法,也许那就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创业者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其实你们的想法像很小的火花,不能引起别人的重视,甚至不能吸引风险投资的关注,但是也许那就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你们要有信仰,这是我们需要重塑的创业信心。

当然了,创业确实可能失败。第一,刚才武总说你创业最好不要拿家人的钱,最好拿基金的钱。第二,创业可能会付出很大的成本,包括可能面临失败,甚至带来挫败。昨天我讲到创业者会有很多收获,就像熊晓鸽,他说IDG投资了很多企业,也失败过,他也承受过失败的痛苦,但是他会汲取教训和经验,我想熊晓鸽今天依然是丰满的是成功的。

即使我们创业不成功我们会得到什么?第一,毫无疑问创业会点燃我们的梦想和激情,这是肯定的,创业会挖掘我们人生潜能,如果你不参与创业其实你不一定能变成更好的人。当然创业还会教会我们忍耐和坚持,创业还会成就我们担当和责任,这是不管创业成功或史白都将收获的。所以我希望创业者即便面对很多困难也要勇敢向前。

关于互联网+,即使不抓住人性的弱点,抓住社会变革的机会仍然可能产生新的BAT,但是它一定是大的事件,产生的价值不是某一些人一群人,而是为整个社会带来价值。

互联网的本质特征你必须理解和抓住。第一,互联网是最好的信息平台,它主要能够快速的消除信息不对称。而我们特别在传统商业领域中,大部分是在信息不对称的地方建立各种商业规则,包括交易规则,有可能互联网时代这些价值链被打破和缩短。我们看传统的分销体系,总代、区域代,有很多级,到消费者手里的时候有很多的成本。我们现在看互联网可以缩短消费者和厂家之间的距离,所以我们看到阿里巴巴淘汰了很多传统的企业。

中搜刚刚得了一个创新大奖,中搜做了情景式开放电商,中搜上能够看很多信息,但是中搜发现很多信息跟电子商务紧密相关。比如中秋月饼,中搜通过内容识别找到月饼这个词,中搜背后有电商月饼供应商,那我们可以加一些标识就可以进入供应商,我们进一步缩短连结,一个用户可以阅读文章的时候,看到任何图片和文字的时候可以触发电子商务。我看到传统的商业领域,很多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因为中国有句古话讲酒买的不如卖的精,这句话是我们一个商业所谓的原理,但是事实上它正在被改变。那只要没有被改变的地方其实都将被改变,所以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改变。

互联网有能力重新配置社会资源,这在没有互联网时代是很难做到的。像滴滴打车包括优步重构了社会资源,以前我们可能需要一个出租车司机或者公司完成用户的出行工作,但是未来不一定。通过互联网可以找到一个需要车的人,可以找到一辆车,可以找到一个会开车的人,如果它愿意的话,这些资源在一个互联网平台上完全被重新配置,它将打破原有所有的结构,包括一些功能和职能,它会创造巨大的生产力和价值。在北京,虽然包括滴滴会面临很多挑战,甚至它的运营是否合法都还存疑,但是我相信它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北京这样的城市实在太重要了,我们可以减少能源的使用,第二我们可以减少污染,我们可以减少堵车,我们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堵在路上的时候不能做其他的更富有创造力的工作,不应该改变吗?怎样改变?恰恰互联网提供了一个重新配置社会资源最优化的选择。

当然还有很多的例子,在整个“互联网+”,特别是O2O的领域中其实普遍存在,就是互联网重新再造传统商业模式,重新配置社会资源。你做了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为社会也创造了巨大价值,所以我相信新的BAT也有可能在这些领域中诞生。“互联网+”涉及很多,有的人只是把自己的产品放在互联网上,那是不够的。“互联网+”是很多层次上和互联网深度结合,其中包括组织内部流程再造。因为互联网时代,我们讲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我们必须面对不断快速变化的市场和用户需求,但是组织结构能跟上吗?传统产业不需要,传统产业可能半年一年就可以,甚至传统软件开发模式都可能是流水设计,把一个产品想得特别完美。但是这种模式,传统的组织结构能应对吗?我们看到很多庞大的传统的组织结构,它的一条信息的传递要花很长的时间在组织内部,它互联网可以重新再造内部的结构,然后完成自己的扁平化。过分庞大的组织架构一定不适应新的竞争,它们也将被改变,用什么改变,用新的互联网技术改变。这些东西都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价值,你把这些做到的时候就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你们中必然会有BAT诞生。

所以我想“互联网+”不是一个口号,是一个现实。现在我们区分什么是互联网公司,什么是传统产业。今天在座的年轻创业者,特别是今天APP的开发者,你们的使命就是用互联网和世界相连。

谢谢,也祝贺你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