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ChinaJoy:游戏是永远的主角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7月28日电 对于中国游戏行业来说,ChinaJoy是一场展示优秀游戏和前沿娱乐科技产品的盛会,而对于玩家来说,ChinaJoy则是一个游戏展、动漫展以及一个美女的盛筵。尽管ChinaJoy有时也被调侃为“中国美女大展”,但不可否认的是,ChinaJoy已然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游戏展。在这个平台上也许展出的并不全是游戏,可游戏和动漫应该是ChinaJoy当之无愧的主角。随着主办方对ChinaJoy中Showgirl的演出及着装尺度加强管理,ChinaJoy开始理性收敛,并回归到游戏本质中来。

ChinaJoy:游戏是永远的主角

不得不说,ChinaJoy因个别参展商的过火行为而受到牵连,品牌形象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而与之对应的国外的游戏展会,虽然同样也有Showgirl参与宣传,但人们的关注重点还是在游戏、技术和产业上,媒体的报道同样也是以这些为主。例如在E3展会,我们每年都能看到大量的优秀游戏、领先的技术和新奇的设备,这些内容使E3真正成为游戏玩家和游戏行业的盛会。

反观ChinaJoy,从一些媒体报道就能看出,“送福利、饱眼福”似乎成为了某些人关注展会的唯一目的,游戏反而成为了陪衬。特别是最近几年,ChinaJoy期间我们看到的是太多诸如“嫩模”、“大胸”这样的展会新闻,很多人迷失在“波涛汹涌”之中,这不是一个正常的ChinaJoy,也不是一个我们需要的ChinaJoy。可喜的是,今年的ChinaJoy在主办方和各个参展方的自律下,参展厂商纷纷拿出自己最优秀的作品与玩家见面,游戏永远是ChinaJoy的主角。

改变,从“回归”开始

ChinaJoy的主办方开始通过严控Showgirl团队和全程监管着装等方式,来改善人们对ChinaJoy的既往看法。只靠Showgirl这样的手段一定不会在游戏展上风光太久的,毕竟ChinaJoy关注的重点是游戏,各种超出尺度的非常规营销方式在展会上大行其道一定不是一个正常现象。要知道,有实力和负责任的厂商可能都会觉得需要展出的内容太多而发愁,哪里还有心思用Showgirl去搞非常规营销呢。

不关注产品质量,只关注快速赚钱,从而导致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内容低俗、质量低下的产品,进而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这就是游戏厂商们不自律、不自省的结果。在这样的状态下,ChinaJoy主办方仅仅希望通过控制着装的手段来改变ChinaJoy的风向,会获得他们想要的效果吗?

万幸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游戏厂商都将ChinaJoy看作营销大赛,一些有实力的厂商希望的是将人们的关注重点重新拉回到游戏上来。

改变,需要提升境界

去除恶俗营销只是改变的第一步,要想做到世界级的影响力,参展商还是需要在游戏品质上再攀新高峰、提升新境界。就像我们看到完美世界提倡的“回归游戏本质”和“完美新‘竞’界”的主题,完美世界希望通过正常的宣传和参展方式,来向玩家展示他们的优秀产品,进而引领业界向关注游戏本身的方向发展。

完美世界在ChinaJoy2015就提倡“回归游戏本质”,据悉,此次完美世界在N2-5号展位上,将携旗下电竞游戏《DOTA2》、《混沌试炼》(PANZAR);客户端游戏《无冬online》、《诛仙3》、《HEX》;网页游戏《TOUCH》;主机游戏《无冬OL》Xbox版、《星际战甲》主机版、《三国战纪》PS4版、《最终兵器》Xbox版;移动游戏《射雕英雄传3D》、《神雕侠侣》、《全民大主宰》等备受关注的产品和线上运营的人气精品参展2015ChinaJoy。

通过DOTA2这样的电子竞技来积蓄火爆人气和氛围、通过多达27款优秀产品来引导玩家关注完美世界的实力、通过出口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文化宣传来展示完美世界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以及中国游戏走出国门的状态……而这些,正是一个世界级游戏展会所必须具有的要素,也是一个世界级游戏公司所应有的参展姿态。

离开的并不是真玩家

即使真因为这样的转变让ChinaJoy的参展人数下降,那走开的一定是那些只为拍内裤和领礼品的会虫,真正的玩家反而会和ChinaJoy越走越近。而这一切的改变,就要从“回归游戏本质”开始,也是当前游戏行业、游戏厂商、ChinaJoy主办方等各方参与者转变的契机,一旦真正有利于游戏发展的氛围形成之后,以中国游戏市场的庞大规模,一定会催生出更多的经典游戏产品和世界级游戏公司,这才是ChinaJoy举办的初衷,也是真正热爱游戏的玩家们所希望看到的。

随着人们对游戏展会关注重点的不断变化,进而对游戏行业发展的思考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对ChinaJoy的印象也越来越复杂,不仅如此,随着ChinaJoy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其所被要求体现出的价值也日益增加和复杂。这对展会主办者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同时对在中国市场上竞争的、来自全世界的游戏从业者而言,也是一份不易回答的试卷。不过ChinaJoy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游戏动漫展,让玩家在展会中享受到游戏和动漫单纯的乐趣才是Chinajoy最初的初衷,而回归游戏本质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中新网IT频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