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搜狐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门户PC端营收在下降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间消息,搜狐(NASDAQ: SOHU)今天公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5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狐第二季度营收为4.94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搜狐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400万美元,每股摊薄净亏损0.37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总裁兼CFO余楚瑗、畅游联席CEO陈德文、CFO周晶、搜狗CEO王小川、搜狐副总裁兼搜狐视频COO邓晔、财务副总裁沈岩岭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公司门户网站的移动应用主要有哪些类型的用户?与PC端用户类型,广告类型以及每类广告创造的营收有什么样的区别?

张朝阳:移动应用和PC端的主要广告客户类型都是汽车,电商和IT产品。增长比较快的行业是快速消费品。公司中小企业广告客户的类型也比较丰富,比如以英文学习等培训类企业。广告类型方面,用户使用搜狐新闻客户端阅读新闻的同时也在阅读我们提供的流媒体广告,其类型可能是一篇新闻形式的广告,也可能是一个推送的视频窗广告,效果都很好,与PC端广告有很大不同。

韦迪(Dick Wei):公司是否计算过各个类型广告贡献营收的占比?

张朝阳:这个计算起来有难度,公司没有相关数据提供。

韦迪(Dick Wei):公司在线视频业务的订阅服务目前进展如何?

张朝阳:订阅服务起步阶段进展比较缓慢,目前增长速度一般,但公司认为订阅服务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业务,也将影响公司自制内容的策略。公司将专注于提高付费用户数,通过购买版权和生产自制内容来吸引用户,并对其中一些内容进行收费。比如,很多人等不及《生活大爆炸》一周一集的更新,那么我们可以提供整季播放的有偿服务,这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业务发展的趋势。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使用公司门户网站移动端应用的广告客户所投入的广告费是多少?是否有客户在PC端和移动端都投了广告?移动端是否有新用户?原因是什么?另外,是否存在客户在移动端投入影响其在PC端广告投入的情况?还是PC端广告客户在移动端增加了广告费的投入?

张朝阳:公司在线视频业务广告的客户此前有很多都是电视台的广告客户,而媒体门户的移动端应用都是常规的广告商。肯定有一些客户减少了PC端的投入,来增加其移动端广告的投入,但是由于移动端广告非常受欢迎,客户使用的积极度非常高,广告费投入比PC端更高。此外,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移动端广告完全是新的广告形式。

八六证券分析师Joanne Lin:公司媒体门户移动端应用所提供的广告数量有多少?广告库存的使用率是多少?

 张朝阳:每十条新闻就会有一条是广告推广。广告库存的使用率目前是60%-70%。公司媒体门户的移动端应用在广告推广方面所具备的功能非常独特,一方面是通过搜狐编辑的内容进行推广,在首页和各个频道都有此类广告推广;二是根据用户特点推荐个性化内容以进行广告推广,这部分内容产生的广告库存量在二季度有很大增长,因为随着技术的革新,移动端的推荐更为智能化。

 Joanne Lin:公司媒体门户在PC端的营收在二季度有10%左右的环比下降,是过去几年里二季度环比的最大跌幅,未来这种趋势会否继续?

张朝阳:媒体门户在PC端的营收是有下降的趋势,这部分业务需要改善,因为很多人还是习惯在PC上使用互联网,因此我们需要来减缓这个下降的趋势。中小企业还是有兴趣在PC端投放广告的。另外,公司也将加速提高移动端广告营收的增长,来促进公司广告营收的整体增长。移动端的成本结构非常不错,这部分业务的获利达到了700万美元到800万美元。PC端的广告营收下降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汽车行业的不景气,车企减少了广告的投放。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公司视频业务的营收增速在二季度有所减缓,下季的营收预报是否体现了这一趋势?同比增速也只有20%左右,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部分业务的增速下降?是行业普遍的情况,还是搜狐特有的情况?另外,根据公司的财报预测,门户业务三季度的营收估计可能只是持平,原因是什么?宏观经济状况是否有影响?

张朝阳:视频业务的营收增速是有所减缓,二季度只有36%。一个原因是宏观经济情况的影响,比如汽车行业的不景气,国企等主要客户的广告投入减少。另外,由于视频内容成本的提高,购买一些热门内容越多,公司亏损越大,所以公司也更为合理地控制了成本,并且寻找更为合适的业务模式。公司目前提供的美剧数量要比之前要少,但是公司将提供最好的内容,以期优化成本结构。公司也将放慢综艺节目的制作,因为虽然短期内综艺节目可以吸引很多媒体注意和广告商的投入,但是这类节目通常周期较短,观众观看的黏性不高。下一步公司将购买或者自制高质量的电视剧内容,形成可持续的业务。

门户业务的发展放缓也跟宏观经济有关,主要广告客户都降低了其广告投入,但是由于公司产品的创新和移动端广告需求的增加,这个下降的趋势得以抵消。

高盛分析师:搜狗二季度广告客户已经达到多少?来自微信搜索的流量和营收贡献有多大?公司在视频内容采购方面趋于理性,那么内容采购方面的花费在营收中占比是多少?门户业务,包括焦点房地产网,在二季度表现如何?如何展望其三季度的表现?

王小川:广告客户总数在二季度达到了接近65000个,同比增长15%。与微信的合作主要是使得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更容易被搜狗搜索到,来提高搜狗的品质和满足用户的使用喜好,以便增加搜索流量,但我们并不直接做广告。

张朝阳:虽然有所控制,二季度视频内容花费方面比去年增长了60%,而公司的竞争者在内容花费的支出增长都超过100%。公司对门户业务的报告和预测均不包括焦点房地产网部分。上半年,焦点房地产网的营收有不到5%左右的同比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师Natalie Wu:根据我的计算,焦点房地产网在二季度的营收同比是下降的。既然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回暖的迹象,为什么会出现营收下降?如何看待这个垂直行业未来的发展?

余楚瑗:越来越多房地产商减少了在媒体的广告投放,焦点房地产网正在向交易平台转化,因此营收数字可能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搜狗如何利用微信搜索进行商业化?

张朝阳:搜狗令微信上内容可搜索,与百度相比,在搜狗上可以搜到百度上搜不到的东西。搜狗的用户数会因为用户搜索微信内容而增加。因此,间接地,搜狗已经将微信的内容商业化。

曾祺(Qi Zeng):考虑到宏观经济对公司视频业务的影响,未来市场会否有这方面的兼并?

张朝阳:二三年过去了,市场上还是这些竞争者。视频市场与社交网络不同,社交网络市场可能只会有一到两家大公司占有所有用户,而视频市场可以允许几家从业者同时存在。

W.R. Hambrecht分析师郭琪(Henry Guo):《煎饼侠》对公司下半年表现会有何影响?

张朝阳:这部电影贡献的利润有1800万美元。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公司如何发展电影业务?搜狗是否有发展O2O业务的计划?

张朝阳:中国的电影产业非常大,并且机会很多,超出公司此前对视频行业的预料,所以当公司的付费订阅服务真正发展起来之后,公司会将电影业务与视频平台业务打通,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发行。

王小川:市面上的O2O公司发布自己的app,公司目前做的工作是应用内搜索,希望与这些应用做连接,把这些本地服务变成搜狗搜索的一部分。希望公司的产品比同类产品覆盖更广更全。(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