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聚美优品高管解读财报:愿牺牲利润争市场份额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晚间消息,聚美优品(NYSE:JME))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聚美优品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5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49亿美元增长61.8%;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5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0美元,同比增长49.5%。

财报发布后,聚美优品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陈欧、聚美优品联席CFO高孟、聚美优品联席CFO郑云生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Hou):第一问题有关聚美海外购业务。这项业务已经从美妆品类向母婴品类进行了扩张,请问这个新品类表现如何,以及聚美品类扩张计划的目标?第二点,随着产品品类的扩张,需要处理的订单数量自然也会增加,那么聚美在扩大仓储方面是怎样打算的?

高孟:说到聚美海外购业务,我们在今年4月15日增加了母婴产品品类,也就是第二季度。就每天的订单量而言——我说的不是促销日的数据,促销日的表现甚至更好一些——我们已经在母婴品类上确立了领先地位,成为中国第一大跨境母婴品类电商,目前是第二名的日订单量的10倍左右。

聚美今后还将在海外购业务中增加其他新的产品品类。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美妆、母婴、奢侈品等品类,都是跨境电商中相对较大的产品品类,而且都是以女性用户为主的品类,所以它们非常适合聚美的目标客户群。

侯晓天:还请谈一谈仓储扩建计划?

高孟:随着聚美产品品类的扩张以及订单量的增长,我们也一直在不断地扩大仓储空间。我们当前拥有的仓储面积可以很好对满足品牌扩张后的订单需求。

陈欧:我们一直都在非常积极地增加新的仓储中心。聚美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保税物流中心。

奥本海默(Oppenheimer)分析师艾拉·季(Ella Ji):第一个问题同样是有关母婴这个新品类的表现。鉴于母婴频道上线后增长强劲,它会对聚美2015全年的GMV以及毛利率带来多大的贡献?第二个问题有关聚美自营业务和第三方平台业务的GMV占比。我们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第三方平台业务在GMV中的占比远远低于以往的水平,这是由于春节的缘故,还是说随着聚美海外购的上线,自营业务在公司GMV中的占比会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

高孟:对聚美来说,母婴频道还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因此,我们目前不便披露这个品类在2015年的运营数据。但是,我们预计在中国母婴产品的市场规模10倍于美妆产品。对于跨境电商来说,母婴产品的海外市场规模同样10倍于美妆产品。对聚美而言,意味着母婴这个新品牌的市场潜力是现有产品品类的10倍,因此这是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品类。对于母婴这个品类,我们的战略是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挖掘聚美整个产品线的潜力。从战略角度讲,我们宁愿在利润上做出牺牲,也要迅速争夺市场份额。

陈欧: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跨境电商给了聚美合法拓展新品类的绝佳机遇。对于第三方平台上销售的产品,我们没法有效控制它们的产品质量,但聚美在自有平台上的质量控制则不同了。所以,母婴频道对我们的新客户来说是很好的机遇。

高孟:至于自营业务和第三方平台业务的占比变化,这与春节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与我们今年及明年的战略重点有关。聚美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跨境电商业务。第二点,我们将母婴品类作为一个跨境业务的独立频道来经营,这也是将来第三方平台业务占比不会有所增长的部分原因,因为订单增长将主要来自于跨境。

美银美林分析师宾妮·王(Benny Wang):我有两个问题。首先,请问跨境电商美妆产品的利润率如何。第二个问题,政府针对跨境电商的税率调整有没有最新消息?

高孟: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跨境电商的美妆用品采用截然不同的采购和履约流程,由于从不同品牌拿货的价格不同,既有利润率较高的产品,也有利润率较低的产品。但就整体而言,今年第一季度,聚美自营业务的美妆产品的毛利率为28.6%。至于政府对跨境电商的税率调整,根据我们当前掌握的消息,我们认为这对于聚美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针对跨境包裹的税率很有可能会下调,从而让我们可以跨境销售完整系列的美妆产品。但是,政府迄今尚未公布税率调整的具体细节。

Summit Research分析师亨利·郭(Henry Guo):我的问题关于母婴品类。根据管理层刚才介绍的情况,聚美将竭尽全力通过母婴频道来获取更多的用户,进而扩大销售机会。那么,根据你们迄今掌握的数据,是否有证据证明聚美美妆用品的用户主要来自于母婴品类?

高孟:我们曾对聚美的用户进行过相关调查,结果表明在聚美母婴用品的用户当中,当前大多数都到了生育的年龄。当聚美最早在2010年3月份上线时,大多数用户都是二十出头。那到了现在,大多数人应该都有了她们的第一个孩子了。到目前为止,母婴频道的大部分用户都是孩子两三岁的女性,而她们在这个群体占据了大部分,所以聚美已经为挖掘这一市场的潜力做好了充分准备。

陈欧:当我们最早推出母婴用品频道时,我们注意到大部分老用户都会购买新品类产品。有些用户之前上聚美主要是为了购买化妆品,现在也会购买母婴用品,这充分说明聚美的用户对新品类十分感兴趣。

亨利·郭:第二个问题有关履约成本。请管理层谈一谈这个成本项在未来尤其是在2015年的趋势?

高孟:就目前而言,如果跨境包裹税率保持在现有水平,那么我们预计将来履约成本在净GMV的占比仍然将保持在现有水平。但是,如果政府下调了跨境包裹的税率,那么用户会开始购买ASP(销售价格)更高的产品,也许我们会看到履约成本在净GMV中的占比下降。但整体而言,我们预计相对于第三方平台业务,自营业务的履约成本会增加,今年履约成本在净GMV中的占比可能会高于去年的水平。

八六证券分析师王晓燕(Xiaoyan Wang):我的问题与聚美海外购业务增加新品类有关。聚美将奢侈品品类计入自营业务,还是第三方平台业务?你们像化妆品一样在保税区拥有奢侈品库存吗?第二个问题,相比化妆品,奢侈品的ASP肯定更高,所以,聚美对产品品类的调整会不会对运营利润率带来影响?

高孟:你说的对,奢侈品对跨境电商来说一个很大的产品品类,我们目前主要在自营业务中做奢侈品,有些产品在保税仓储中心有库存,比如说香港的保税区,我们一般与战略合作伙伴携手来管理库存。至于运营利润率水平,由于这个产品品类规模很大,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所以我们肯定认为母婴品类将增长更快,在短期内对公司运营利润率会带来更大的贡献。

瑞士信贷分析师伊万·周(Evan Zhou):我也有两个问题。首先,聚美第二季度业绩展望十分强劲,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背后的推动力,主要是因为活跃用户,还是说订单量或购买频率?第二,随着产品品类的调整,管理层能否谈一谈用户的订单量或是购买频率趋势?

高孟:今年推动聚美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第一个是活跃用户增长,第二个订单量增长。尤其是平均订单量,我们认为它将是今年聚美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我们之前就讲过,母婴产品的订单规模往往会超过美妆产品。所以说,活跃用户数、订单量、购买频率是我们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我的问题有关跨境电商市场的竞争格局。很显然,聚美在跨境电商市场占据了先发优势,但最近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纷纷进军这一市场,请问聚美在竞争中具有哪些优势,尤其是在母婴和化妆品两个品类?

高孟:天猫并不是现在才做海淘的,与聚美的不同之处在于,阿里巴巴的海外直购专注于所谓的小企业主,他们需要租用或购买保税区的仓储空间,这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障碍。至于京东,虽然他们并未公布具体的用户数据,但我们的订单数量是第二名的30倍,所以两家公司的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温迪·黄: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第三方平台业务,根据我的计算,今年第一季度这项业务的GMV与上一季度相比仅增长了数百万美元。请管理层谈一谈聚美第三方平台业务的未来GMV趋势?

高孟:从战略上讲,跨境电商是聚美当前优先发展的业务,而这一切都将围绕聚美自营业务展开,所以我们预计第三方平台业务在聚美GMV中的占比基本上只会维持在现有水平,不会出现增长。(凡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