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唯品会高管解读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晚间消息,唯品会(NYSE:VIPS)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86亿元(约合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3亿元增长100.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675亿元(约合59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632亿元增长125.3%。

财报发布后,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和CFO杨东皓出席了电话会议,解读了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我有几个问题。首先,请问到今年年底,唯品会的仓储中心面积会达到多少平方米?管理层此前提到公司预计将达到160万平方米。第二个问题,现在有许多电子商务公司在做跨境电商,请问唯品会在这个领域有何计划或想法?第三个问题,能否透露一下美妆业务的GMV及母婴业务的GMV?

沈亚:是的,到今年年底,唯品会仓储中心面积的确会达到160万平方米。跨境电商最近风起云涌,唯品会目前也在积极地做着准备。我们相信唯品会当前经营的品类做跨境电商也很合适,我们在国内也开了许多关口,另外也在与不同国家的许多公司就合作进行谈判。我们预计未来唯品会的海淘业务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美妆业务的GMV是2.65亿美元,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又出现了增长,至于母婴用品的GMV,我们还不便披露。

Jeffries分析师辛西娅·孟(Cynthia Meng):我的问题主要与唯品会直发业务有关,我们知道直发业务可以拉升毛利率,请管理层谈一谈在未来3到5年内唯品会直发业务会占公司业务的多大比例。

沈亚:对于直发业务,唯品会的原则是,会控制直发业务的占比。直发业务的占比一般都不会超过公司GMV的10%。我们主要是考虑到用户体验的问题,因为我们大力地去扩张仓储空间,大力扩展我们的配送团队,其实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我们相信,在未来3到5年内,唯品会直发业务的GMV占比会控制在近10%的水平。

辛西娅·孟:第二个问题,在直发业务的产品品类上,唯品会是过季尾货为主,还是说以当季新品为主,相比京东和阿里巴巴这些专门做直发业务的电子商务网站相比,唯品会有哪些优势,或者说有哪些不同之处。

沈亚:唯品会直发业务的品类分配还是坚持大件的原则,比如说大的彩电,大的箱包,大的家具等大件产品,但如今在唯品会特卖会的品类中,既有过季的商品,也有当季的商品。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大家没有什么可比之处。我们知道直发业务的毛利率很高,因为会全部算到公司纯收益中,但是相比赚钱,我们会把用户体验放在最前面。

巴克莱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请管理层谈一谈唯品会的用户渗透率,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购买商品,请问唯品会的用户行为有何变化?

沈亚:首先,我们看到中国网购的市场空间无比巨大,网购用户数量已经突破4亿人,我认为唯品会应该要抓住这种机遇,因为从上线到现在,唯品会目前的用户数量只有几千万,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潜力还很大。第二点,唯品会移动业务其实表现不错,今年第一季度,移动端在公司GMV的占比大概为72%,去年第四季度是66%。

鉴于唯品会是一种闪购服务,所以我们更要抓住移动人群的需求。移动用户与PC用户之间的不同之处是,前者登陆更频繁,那么随着购买次数越多,移动端的客单价也比PC端略有提升,包括移动端的转化率都优于PC端。整体而言,我认为移动趋势对唯品会来说是一个利好。

瑞士信贷分析师伊万·周(Evan Zhou):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与订单数量趋势有关。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订单量出现大幅增长,请问这是因为产品品类的变化,还是说用户群的影响,以及未来订单量趋势如何。第二个问题,最近有第三方报告指责唯品涉嫌财务欺诈,公司在这个问题上作何回应?

杨东皓: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平均订单规模相比12个月前有了大幅增长,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用户构成进一步优化。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唯品会不再将重点放在发展团购业务上,这项业务的用户购买质量相对不太理想。得益于这一举措,我们可以提升用户购买行为的整体质量,比如订单数量及重复购买率等等。第二个原因则是移动业务的增长。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公司高达72%的GMV由移动用户贡献。移动用户往往具有更好的购买行为,包括订单数量更大。

至于第二问题,也就是一些卖空者报告对唯品会财务做法的质疑,唯品会认为,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存在大量错误,以及无事实支持的臆测。报告中的某些指责是主观的,而且基于不准确、不可靠的财务数据。

美银美林分析师宾妮·王(Benny Wang):我的问题与用户增长有关。过去几个季度,唯品会的活跃用户增长速度往往会超过营收增长速度,但在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的用户同比增长却出现了下降,请问原因是什么。另外,新客获取成本也出现了增长,管理层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沈亚:从同比增长上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用户增长速度没有去年第一季度那么快,原因是我们今年基本上就没有团购业务了,而去年团购业务的新客增长非常快。唯品会现在最重要的业务是特卖会,单就特卖会来看,活跃用户数、新客数和销售额都是增长的,所以说,我们对新客增长问题并不担心。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客获取成本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是差不多的,唯品会今年还会继续加大市场投入,包括精准营销的投放,包括提升品牌的投放,我们都会加大力度。

天灏资本分析师候晓天(Tian Hou):我的问题有关唯品会的大促策略。去年,你们举办了“419特卖节”,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400%,今年“419”好像没什么动静,虽然也举办了相关活动,但力度远没有往年那么大。去年举行了大促,而今年却没有,请问这种大促策略背后有什么逻辑,公司是怎么考虑的?

沈亚:去年唯品会组织的“419”大促特别的成功,今年“419”我们确实没有推出大型促卖活动,只是有几天的促销,规模远没有当年“419”活动那么大,也没有投入大量营销费用——其实今年的“419”就没有花费营销费用。这个主要是我们考虑到,唯品会不应该经常搞这种大促,因为我们必须要保持运营健康,所以今年就没有“419”大促。另外,今年唯品会的运营也会相对健康,没有必要说今天投入1个亿,带来了5个亿的生意,我们认为这种做法不合算。我们自己会把整个运营的节奏调整好。今后,我们会做适度的促销。

另外,我还想谈一谈分析师们关心的物流问题。我们认为唯品会的投入在仓储和落地费上十分有效。由于我们投入的落地费,我们现在的物流速度比原来快了很多,我们的物流配送人员见到顾客时会彬彬有礼。与此同时,我们还实现了上门退货,也就是说,如果用户觉得商品不合适,我们可以上门退货。另外,顾客在退货的同时,我们的物流人员会在当下将款退还给他们,以前的话,顾客则是要通过其他快递公司将货退给我们,而且要是距离我们很远的话,那么退货必须进入我们的仓库以后,顾客才能拿到钱。所以说,我们认为唯品会所作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

野村证券分析师分析师王超(Chao Wang):我们发现唯品会PC端新客增长速度正在下滑,请问这种下滑是正常的吗,还是说因为公司别的原因?另外,新客在移动端和PC端的占比各为多少?

沈亚:唯品会的PC端用户数是在下滑,而且整个行业都出现了这种趋势,大概只有两三个网站,他们的PC端用户是没有下滑的。我认为可能是我们移动用户增长太快了,这个数据最终也将走向平衡。但我个人认为,公司还应该在PC业务上做一些动作,毕竟PC用户还是不少的。至于唯品会新客在移动端和PC端的占比,其实是跟销售额占比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25%是PC端,75%是移动端。

中金国际分析师艾达·于(Ida Yu):我的问题也是关于仓储中心。唯品会在肇庆的仓储中心在今年2月份投入运营,管理层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仓储中心的最新情况,比如说占地面积、订单数量等,将来能给品牌合作伙伴创造哪些增值服务,以及对公司未来利润率做出哪些贡献。

沈亚:唯品会目前已经将华南地区的主要仓库都搬到肇庆去了。肇庆仓储中心现在有20多万平方米投入使用,我们每天在肇庆发出的订单数量最高为17万单,平均在12万单至14万单之间,在高峰的时候还能发送更多订单。对于有些品牌客户提出的需求,我们还是通过佛山来满足他们的需要,而不是在肇庆。

八六证券研究(86Research)分析师肖恩张(Sean Zhang):请问管理层,未来3到5年内,推动唯品会营收增长的最大动力来自于哪项业务?今年第一季度,美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50%,而服装业务的增长是所有业务中最快的,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服装业务在近期内仍然是公司未来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以及这项业务在公司总营收的长期占比目标?我记得,管理层此前曾说过,服装业务的占比将来会达到50%。另外,管理层能否透露一下今后的资本支出计划?

杨东皓:我们认为,在未来3到5年内,服装业务仍然是推动我们营收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就像今天对公司的营收贡献一样,占比达到了50%。美妆业务也在快速增长,但我们不能给出每一项业务的未来具体增长数据。至于资本支出情况,我们计划在今年和明年投入2.1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扩建仓储中心。

高盛分析师:请管理层谈一谈唯品会在精准营销和个性化方面有何进展,将来公司还打算在这方面进行多大的投入?

沈亚:我们目前在个性化方面上投入很大,主要是在精力上的投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慢慢地将通过个性化销售的产品占比提高,原来是5%,现在是8%,将来是10%,甚至是10%以上。我们很清楚,唯品会的特卖模式更适合不同的品牌,对应不同的人群,所以说我们会持续在这个方面的投入。另外,我们也在硬件上面不断进行投入,但在服务上面的投入相对会更大一些。(凡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