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滴滴洛阳办事处被查 专车与出租车还要战多久?

一财网

关注

由Uber分公司被查引发的风波如今成功蔓延到另一家打车软件公司——滴滴快的。

昨晚(5月12日),出租车信息平台“出租之道”曝出工商部门查封了滴滴打车公司洛阳办事处,这也是继Uber广州、Uber成都总部被查封后的第三起针对打车软件公开查处。

只不过,这一次滴滴洛阳办事处被查封的背后不得不提的是大批因为专车而不满的出租车司机。

据“出租之道”公布的信息,在数月前,洛阳市出租车司机全面卸载打车软件,还经常配合交通执法部门打击非法专车。但是,洛阳周边郊区县城的出租车并没有“遵守约定”,它们偶尔会到洛阳市用打车软件接单,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一发现就会“活捉”。

而最终爆发的导火索是一辆郊县出租车在洛阳市区用打车软件接单,被其他出租车司机发现,引来众多出租车司机,还惊动了当地民警。

随后,洛阳市工商部门的人员到场,将滴滴洛阳办事处查封,并带走部分工作人员和电脑等办公设备。之后,工商部门人员来到快的打车的办事处,将其查封。

今天(13日)上午滴滴快的方面对此公开表示,“滴滴快的的出租车业务在配合洛阳相关部门调查。我们希望尽快解决问题。我们的专车、出租车业务目前正常开展,不受影响。”

据了解,滴滴在洛阳的专车业务于2015年1月上线,通过与当地汽车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开展营运,目前有数百名专车司机。

而这背后,出租车司机抱怨更多的是目前出租车市场被专车软件等冲击的现状。由于行业利润降低,从去年开始,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已经先后转行去开专车。

尽管各家专车平台从一开始就在强调专车乘客和出租车乘客的重合度并不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各家平台争先恐后投入大量资金补贴之后,乘客在乘坐专车所需要支付的费用并不比出租车高多少。特别是出租车能用的代金券已经基本绝迹的大背景下,专车代金券有领不完用不完的迹象。

今年3月起,作为专车市场后来者的神州专车宣布未来3个月持续“充100送100”活动,价格将低于其他专车以及出租车。3月21日,滴滴和快的宣布再投入补贴10亿元。

事实上,除了大额补贴,如今的专车平台还在想办法让专车变得更加便宜。

4月2日,快的旗下一号专车还对外宣布正式上线非营利性搭车服务“一号快车”。按照快的方面的表述,作为新业务的“一号快车”主要针对有出行需求但未及专车的用户,其价格更加平民化,未来有望成为城市居民平价出行的主要方式。

这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实在算不上好消息。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一号快车”近日已经进行了内测的城市上海,“一号快车”的计费规则是:起步价0元+每公里2.17元+每分钟0.30元;最低消费15元。这个价格的确比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要便宜。一号专车目前车型中价格最优惠的智选型在上海的计费标准是起步价15元+每公里2.90元+每分钟0.50元。而在杭州,“一号快车”的价格要更为可观,其计费规则是:起步价0元+每公里1.90元+每分钟0.30元;最低消费只有10元。

而在“一号快车”试水一个月之后,滴滴今天(13日)又宣布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以及杭州等8个城市上线“公益性搭车”服务——“滴滴快车”,最低价每公里不足1元,北京地区的价格为每公里1.5元,0.25元每分钟,将不收取起步费用。杭州地区最便宜,每公里只要0.99元,0.3元每分钟。

据了解,“滴滴快车”服务目前已内置在滴滴打车APP上,用户可以通过APP内的“快车”入口直接呼叫“滴滴快车”,以联系愿意分享车辆、合乘出行的车主。订单发出之后,系统会自动推送给距离最近的车主,整个叫车流程与叫出租车、专车无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