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暴风影音业绩降146% 股价24个涨停翻12倍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王娟娟

在指数疯狂刷新之际,不少新股也涨疯了。昨日暴风科技(300431.SZ)再次任性涨停,上市以来,该公司截至目前已经连续收出第24个涨停,已经追平“新股涨停王”兰石重装。其昨日最新股价收报92.06元,较发行价已翻近12倍。但和股价疯涨背道而驰的却是公司业绩的迅速“变脸”,上周该公司交出亏损的“成绩单”,这让其股价支撑显得虚弱。

对此,不少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A股火爆的市场环境下,暴风科技只是整个市场的缩影,多因素可能推动其股价继续“任性”,但不可忽视的是,公司估值已超市场预期,市场炒作热度随时会戛然而止,投资者需要保持警惕。

暴风科技最近两年的业绩均不理想。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0.39亿元,同比下降30.99%;2014年净利0.42亿元,仅增长8.83%。而最新的一季报显示,公司2015年1~3月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24%,但净利润亏损320.85万元,同比下滑146.72%。对于亏损,暴风科技给出的理由是,主要原因是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导致公司一季度整体亏损。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作为过去几年虽盈利但基本属微利的视频播放器企业,暴风科技最新投入开发的虚拟现实业务并非其主业。有业内人士质疑,暴风科技虚拟现实项目前期虽然需要投资,但还处于筹备、融资阶段,且公司持股仅30%,带来的业绩影响并不会非常大。

股价疯涨完全忽略业绩表现。究其原因,上海一私募人士对本报分析称,一是目前这一轮大盘疯狂不改,创业板在悲观的预期下仍然走出了新的趋势,创出新高;二是暴风科技作为互联网平台类公司,上市前就已被大众所熟悉,其一方面“攀附”着“互联网+”的投资概念,一方面横向比较看,市场给同类公司的估值都在100亿以上,市场更多地看重他的未来和空间。

而根据暴风科技的招股书,2013年暴风影音电脑端日均覆盖人数达到2500万人,位于影音播放行业第一。

“暴风科技的估值爆炸更多的还表现在资源的稀缺性上,国内互联网视频公司如优酷土豆、迅雷以及提供视频业务的百度、搜狐及腾讯均在美国纳斯达克或港交所上市。A股市场有竞争优势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公司当属乐视网(300104.SZ)和暴风科技。”广发证券研究员潘畅认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暴风科技公司发行总股本为1.2亿股,流通股仅为0.3亿股,这意味着主力控盘度较高。

“跟着大盘疯,太疯狂了,冷静地看暴风确实是涨过了,但是作为新股炒作来说,本来就是没有太多理由的。”浙江一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如是评价暴风科技股价的“任性”。在该分析师看来,新股的疯涨是有期限的,在过热的情况下业内都不会进行估值评估,没有价值,作为投资者而更应该保持一份警惕,警惕该股封板打开。

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眼里,不可否认暴风影音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价值,但在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佬插足,或收购或自立视频业务的情况下,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暴风科技如何保持用户量,并将平台优势转化成收益,仍然有待市场的检验。

上述分析师就直言,目前暴风科技本身主要依靠视频播放业务,盈利模式还是较为单一,这从其前两年的盈利状态可见一斑。疯狂过后,拿什么支撑上百亿的市值或许对于暴风科技则是最大的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