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搜狐高管电话会议解读第一季度财报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北京时间4月27日晚间消息,搜狐(Nasdaq:SOHU)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狐第一季度营收达到4.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GAAP),搜狐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100万美元,每股摊薄净亏损0.81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搜狐第一季度净亏损为2500万美元,每股摊薄ADS净亏损0.66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8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总裁兼CFO余楚瑗、畅游联席CEO陈德文、搜狗CEO王小川、搜狐副总裁兼搜狐视频COO邓晔、财务副总裁沈岩岭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公司如何看待视频行业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竞争情况?

张朝阳:目前视频市场的内容成本和带宽成本都比较高,所以公司这部分业务还是亏损的。希望在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购买领域的竞争程度逐渐下降,这样内容价格可以回到更为合适的水平。我们也寄希望于出现的新商业模式,比如成本几乎可以不计的专业制作内容(PGC)和用户制作内容(UGC),以及可以将这些内容商业化的广告模式。电影内容方面,公司推出了付费订阅服务,也可以可以帮助公司实现视频业务的可持续。目前的行业情况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因为内容太贵了。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公司搜索业务营收中有多少来自医疗和健康服务产品的广告?莆田系医院与百度的合作纷争是否令搜狗受益?公司哪类广告业务因为与腾讯和微信的合作而出现增长?

王小川:医疗广告占搜索营收的比例是20%左右,莆田系事件对我们没有影响。与微信的合作主要用来提高搜狗搜索的品质和产品差异化,并不会对广告业务有直接的影响,搜狗的搜索流量都会有全面的提升。

艾丽西亚·雅普:会不会因为与微信的合作而得到更多的电子商务广告?

王小川:搜狗也在开始利用一些这方面的数据来优化搜索的准确度,所以往下应该有提升的空间。

瑞信分析师史家龙(Jialong Shi):公司是否为来自微信的用户流量付费?

张朝阳:没有。

史家龙:由于监管方面的原因,公司不能播放一些国外视频内容,从会计角度而言,公司是否会因此录得一些资产减值?

张朝阳:不会,监管原因是不可抗力。因为不能播放,所以没有营收,也就没有这方面的购买支出。(天恒)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公司是否有剥离搜狗的计划?另外,可否介绍一下公司今年视频业务的产品规划?购买内容方面的支出和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分别是多少?公司搜索业务的客户数是多少?

张朝阳:关于第一个问题,没有信息可以提供。公司有成功自制内容方面的经验,比如《屌丝男士》,但是自制内容在公司内容产品方面的占比还比较小。

王小川:搜狗搜索的广告主数目前接近6万个。

中金公司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PC端与移动端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是什么?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未来是否有可能和价值链上的企业进行合作?

张朝阳:门户网站广告贡献最大的是汽车行业,接下来是IT,电子产品和电子商务。公司正在帮助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推广其网络应用产品。

Natalie Wu:电子商务广告营收中包括了来自搜狐焦点房地产网的营收吗?

张朝阳:不,我所说的电子商务广告是指淘宝在线商家为其产品所做的推广,主要在移动端。

王小川:搜狗搜索在PC端和移动端的广告主类型大体相同,前三类分别是电商,医疗和游戏。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公司视频业务的预算在一季度有非常大的同比增长,今年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趋势如何?移动端搜索的商业化趋势是怎样的?点击单价(CPC)和千次展示收入(RPM)在PC端和移动端的差距如何?

张朝阳:一季度和二季度公司在内容方面的花费相仿;二季度的预算会降低,因为公司在二季度购买了一些成本比较高的内容。

王小川:搜索业务的CPC在PC端和移动端是接近的,移动端的RPM是PC端的50%-60%。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公司预计今年内容花费同比增长是多少?移动端搜索的流量来源是什么?大部分是来自与QQ浏览器的合作吗?门户业务(搜狐媒体平台)营收中,有多少来自移动端?

张朝阳:公司预计会增长50%,虽然一季度搜狐视频营收增长57%,但是这方面业务还是亏损。三分之一的门户业务营收来自移动端。

王小川:搜索业务目前大部分流量来自QQ浏览器,但是自有流量的增长速度是超过总体无线搜索流量增长的。

高盛分析师:搜狐媒体平台(不包括视频业务)营收一季度同比增长2%,这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原因是什么?未来几个季度的商业化计划是什么?搜狗的non-GAAP营业利润率去年为8.5%,而今年一季度为13.8%,增长非常不错,原因是什么?

张朝阳:搜狐媒体平台业务正处于过渡阶段,业务营收正逐步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移动端营收增长非常不错,尤其是中小企业业务部分的增长明显,但目前的基数还比较小。移动端流量增长迅速,但PC端的流量下降。这种过渡将令公司的商业模式更为健康。预计二季度搜狐媒体平台营收的增长将更快。

王小川:搜狗搜索的商业模式非常好,所以随着搜索流量的增长,营收的规模就会扩大,因此产生经营杠杆。(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