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腾讯高管解读四季财报:朋友圈广告开局良好

新浪科技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间消息,腾讯控股(00700.HK)今日发布了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2014年全年财报。报告显示,腾讯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09.87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人民币58.6亿元,同比增长50%;不按通用会计准则计算,腾讯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7.23亿元,同比增长51%。腾讯2014年全年总营收为789.32亿元,同比增长31%,按照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238.1.6亿元,同比增长54%;不按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242.24亿元,同比增长43%。

财报发布后,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chelle)及CFO罗硕瀚等公司高管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银分析师埃里克·卡普(Eric Karp):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朋友圈广告。腾讯在今年一月份开始测试朋友圈广告,请问迄今用户反应如何,这个项目目前进展如何,预计什么时候正式推出,以及公司在营收上有什么目标?第二个问题,管理层能否详细介绍一下2014年的开支,比如说在购买视频内容、发展O2O项目、微信海外市场扩张等方面的投入,以及2015年的趋势。

刘炽平:我们刚刚开始测试朋友圈广告,到目前为止,大概有10家广告商参与了测试,我们测试的目标是了解消费者的反应,引入更多的广告商,以便我们可以将整个系统继续做下去。我们认为,由于流量的原因,朋友圈对广告商具有很高的价值,同时它还是用户互动的重要渠道。我们正以审慎的方式开展这种测试,确保广告商具有相当高的品质。我们的确正在将合适的广告商和合适的用户联系起来,抓住微信的社交特性,在使广告商曝光度最大化的同时,还不会让用户流失。

目前,用户对朋友圈广告的初期反应非常积极,而广告商也对这种广告形式极为满意,因为他们可以锁定很专注的受众。我们认为朋友圈广告开局良好,我们会继续优化整个系统的功能,逐步增加广告商的数量,让客户意识到这个项目的价值。这正是我们当前计划,我们相信从长期来看,朋友圈广告可以给腾讯创造重要的机遇。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应操之过急,而是以适当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来发展朋友圈广告。

至于微信广告,我们的确还有另一种广告形式,即存在于公众账号中的广告,在这个方面,市场规模很大。我们希望从企业在公众账号投入的广告预算中挖掘更多的收入,这样我们才能与公众账号分享更多的收入。为此,我们要努力让公众账号变得更活跃,同时引入高质量内容,这些项目始终进展十分顺利,我们相信这最终可以给内容提供商、广告商和腾讯创造一个双赢局面。

詹姆斯·米歇尔:提到公司在购买视频内容、发展O2O项目、用于微信海外市场扩张等方面的开支,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提供具体的数据,对此我表示抱歉。但我可以提供一些相关内容。说到微信在海外市场的推广费用,我们2013年重点放在了电视广告上,在2014年则是大幅减少了这方面的投入。在2015年,我们不再侧重于电视广告,而是专注于开发相关应用和服务,在海外市场打造一个体验不同于竞争对手的生态系统,同时又具备让微信在国内大受欢迎的相同功能。

至于O2O项目,2014年我们在这个方面投入很大,2015年O2O仍然是公司优先发展的业务,但投资侧重点会与之前有所不同。最后一个有关视频内容,我们在2013年和2014年都大幅增加了视频内容投入,而结果也令人非常满意,无论是流量还是受欢迎程度。正如刘总刚才所说,腾讯视频最近还成为中国第一大移动视频浏览平台。

在过去的一年里,每个季度腾讯视频广告收入都同比至少翻一倍,而且这项收入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对这项业务所取得的成功非常高兴,我们会继续在2015年增加视频内容投入,引入大量优质内容,比如说NBA、HBO、腾讯自制节目。预计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对视频内容的投入,推动视频广告收入持续增长。

中金分析师:首先,我想了解一下腾讯如何推广移动广告业务,尤其是基于地点的移动广告。另外,广告业务会对公司未来利润率带来哪些促进作用?

刘炽平:有些广告商在推广腾讯移动广告业务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你看一看我们提出的“连接”(Connection)战略,我们的确想要围绕手机QQ和微信等腾讯热门应用打造一个服务生态系统。我们有大量合作伙伴,他们可以给腾讯带来广告商。以电商领域的广告业务为例,得益于我们与京东及其他公司的合作关系,以及他们推出的第三方开放平台,大量广告商会被吸引至腾讯的服务生态系统。

此外,我们与大众点评有合作,与58同城有合作,这两家公司的服务覆盖数以百万计的O2O商家,这也让我们自家平台极具潜力。对于腾讯来说,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就变得至关重要,这样一来,我们便可以充分利用每一个合作伙伴创造的机会,逐渐壮大广告客户的规模。所以,我们不必自己去建立太多的线下销售网点。

与此同时,如果我们可以凭借支付解决方案积累大量用户,那么合作伙伴就能给我们带来服务,可以给我们吸引来广告客户。作为腾讯来说,我们可以帮助这些客户在腾讯生态系统中完成交易,进而有助于我们建立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广告生态系统。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公司战略。你们刚才提到腾讯与部分合作伙伴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那么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关系会对腾讯与同行业中其他公司的合作机遇带来哪些影响。第二个问题,能否披露一下不同游戏类型的ARPU值?

刘炽平:腾讯实行的是开放平台战略,由于这种战略的特点,我们可以支持不同类型的合作关系。有的时候,我们与合作伙伴纯属商业关系;有的时候,我们甚至与他们没有建立合作,而只是提供API;有的时候,合作伙伴只是将他们的服务和内容整合到我们的平台上。不过,有些时候我们会对重要的合作伙伴进行投资。在这些领域,我们通常会投资最好的垂直服务公司,以便他们可以在各自的市场领域确立领导地位。

与此同时,我们不一定会同时专注于这两种合作关系,并不会帮助他们遏制竞争对手的发展。相反,我们往往会从中撮合让他们与竞争对手坐在一起,商讨共同发展大计,从而让双方可以更好地利用腾讯平台。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寻找新的用户,与现有用户更频繁的互动。他们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生态系统发展自己的业务。所以说,我们是为他们提供合作机会,而不是让他们遏制竞争对手。

罗硕瀚:2014年第四季度,MMOG游戏的ARPU值在人民币295元至395元之间,ACG游戏的ARPU值在人民币95元至235元之间,智能手机游戏的ARPU值在人民币155元至165元之间。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伦·赫拉威尔(Alan Hellawell):我也有两个问题。首先,得益于腾讯与京东的合作,手机QQ和微信上的电商开始越来越受关注,不过C2C商务也取得了快速发展,管理层能否详细谈一谈这个问题。第二,随着WeBank官网正式上线,腾讯在微信上是否会推出新产品,能否透露具体的计划?

刘炽平:说到C2C,这种商务活动的确在手机QQ和微信上面越来越多。虽然由于其交易方式的分散性特点,我们无法掌握具体的数据,但我个人感觉数量的确很大。过去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线下开店,比如说花店,通过电话来接受订单。其中一些如今可以通过腾讯应用来出售商品。

虽然很难对这种活动进行量化,但很显然,得益于腾讯与京东的合作以及两家公司的开发平台战略,为整个分散式C2C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了便利。过去一年间,我们看到这种活动愈演愈烈。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活动发生在我们的平台上,希望可以给腾讯广告业务的进一步壮大奠定基础,同时给腾讯的支付解决方案创造更多有用的使用实例。

至于微众银行WeBank,我们在去年获得了相关执照,计划在今年四月份投入运营。即便在投入运营以后,前期仍需要进行大量测试活动。WeBank的受众定位于个人消费者和小企业主。我们希望WeBank可以充分利用腾讯现有技术能力和品牌号召力,吸引大批有需要的用户。

Jefferies分析师辛西娅·孟(Cynthia Meng):管理层说过,去年第一季度,在腾讯游戏玩家构成中,休闲玩家、中度玩家和重度游戏玩家的比例分别为21%、45%和34%,请问当前这三类玩家比例有何变化?第二个问题,腾讯在过去几年进行了大量投资,那请问今年会重点投资哪些领域?

刘炽平:你的意思是说在收购方面的投入吗?

 辛西娅·孟:是的。

刘炽平:之所以要确认一下,是因为詹姆斯刚才已经介绍了腾讯的成本投入(cost investment),如在视频内容、O2O项目和支付等方面的投入。至于在收购上的投入,过去两年腾讯对大量垂直网站进行了巨额投资,这其实也是腾讯整个“连接”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借此加强与某些公司的合作。

在2015年,我们会继续寻求投资这种具有统治性技术和分销渠道的合作伙伴,可以给腾讯互联网业务带来加分效果,从而帮助我们打造出独特的体验和高效的服务。我们在2014年找到了众多具有这种独特技术能力的合作伙伴,在2015年我们会继续寻找这样的投资机会。我们可能还会投资一些内容提供商,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比如游戏内应用开发商及娱乐公司等。另外,我们还会在海外进行投资,寻找那些能与腾讯产生协同效应的目标。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根据腾讯发布的最新公告,这是否意味着腾讯将对硬件合作伙伴展开新一轮战略投资?一些互联网公司近来开始注资硬件厂商,比如阿里巴巴入股魅族,所以腾讯是否会考虑进行类似的战略性投资?第二个问题关于腾讯海外扩张计划。阿里巴巴最近投资了“阅后即焚”消息应用Snapchat,此举会对微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格局带来哪些变化,管理层能否谈一谈微信在海外市场的最新扩张计划。

 刘炽平:微信O2O模式符合腾讯提出的“连接”战略,即我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平台将不同行业的用户连接起来。我们并不是对每一个垂直行业都进行投资,而是瞄准那些可以创造最大价值的垂直行业合作伙伴,他们具有自己独特之处。此外,合作伙伴本身也很强大,也愿意与腾讯合作。有许多因素决定着公司的投资决定。

但是,即便不进行这种投资,腾讯仍然有大量商业合作伙伴,可以给腾讯的平台带来客户,让他们表现得更好。同时,我们也会推出任何人都能使用的API,而且会将合作伙伴分成不同的优先等级。至于对硬件厂商的投资,腾讯本身不会尝试成为一家硬件公司,腾讯的战略是开发最好的应用,可以在任何类型的硬件产品上使用。

鉴于此,腾讯不会从某款硬件产品上创收,而是希望与任何的硬件厂商合作。不同的硬件厂商可能有不同的需要,有些硬件厂商会说,我们希望与你建立业务关系;有些则会说,希望你们对我们进行投资,从而帮助我们去开发一些产品;我们并不完全认同这些想法,我们不会与硬件厂商签订独家协议,而是像之前所说,专注于开发最好的应用,可以让用户在各类硬件产品上使用。

至于海外扩张计划,腾讯很早以前就对一些海外公司进行了投资,由于投资时间较早,有些项目的回报率很不错。我们会继续寻找独特的投资机遇,所谓的独特的投资机遇是指对方具有非常强大的管理团队、非常清晰的业务模式以及非常出色的产品。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已经达到数十亿美元,而且许多项目的投资回报很高,我们今后仍将秉承着这种理念来进行投资。(凡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