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一季版权购买支出较多:搜狐高管解读四季财报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9日晚间消息,搜狐(Nasdaq:SOHU)今天发布了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2014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四季度总营收4.77亿美元,同比增长24%;第四季度归属搜狐的净亏损2000万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第四季度归属搜狐的净亏损14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联席总裁兼CFO余楚瑗、畅游联席CEO陈德文、畅游代理CFO任汝娴、搜狗CEO王小川、搜狐副总裁兼搜狐视频COO邓晔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信分析师史家龙(Jialong Shi):搜狗贡献了17%的营收,如果就用户流量而言,移动端搜索占整个搜索流量的比例是多少?主要的移动端搜索流量的来源是什么?是来自搜狗的移动应用还是其他的移动端产品?

王小川:移动端搜索的流量大部分来自与腾讯的合作,其中比较大的一块是QQ浏览器。移动搜索的流量比例暂时不公布,暂时不到一半。

瑞信分析师史家龙(Jialong Shi):公司今年用于购买视频内容的预算是多少?

张朝阳:公司不披露具体的预算数字。一季度这方面的支出会比较多,例如(用于购买)《中国好歌曲》(版权的支出)。之后几个季度,内容购买方面的支出会逐季下降。(天恒)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公司广告客户的预算与去年相比如何?

张朝阳:总的趋势是从电视广告转向互联网视频广告。公司门户网站的广告客户现在对移动端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移动应用上的广告服务。

梁伟亮:移动端广告服务方面,客户更倾向于按效果付费还是按时间付费?

张朝阳:两种付费方式都有。关于前一个问题,移动端广告的空间很大,用户使用手机的时间每天可以达到10个小时,而使用PC的时间每天只有2个小时。品牌广告商更喜欢移动端广告,因为在屏幕相对较小的手机上加入一些广告条和链接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公司也在优化这一广告系统来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和互联网企业。

八六证券分析师:公司媒体平台的营收中有三分之一来自移动端,上个季度这个比例是多少?2013年的比例是多少?如何展望今年的移动端营收?

张朝阳:这个比例在2013年底为零,去年三季度是20%,四季度是三分之一,预计今年一季度可以达到40%,全年将突破50%。目前正处在一个过渡阶段,PC端流量保持稳定的同时,移动端的流量增长和商业化进展都非常迅速。公司也在继续研发移动端广告系统来吸引新用户。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搜狗本季度广告用户数是多少?来自腾讯/微信搜索有没有产生营收?如果没有,未来在获得营收方面有何机会?搜狗去年的利润率达到了将近8%,未来比较合理的利润率区间是多少?

王小川:四季度广告主数量达到6万个,比三季度增长了8%。微信搜索没考虑做商业化,更多的是通过产品差异化,使得搜狗的移动端应用有更大的竞争力,带动搜狗差异化发展。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增加用户和市场份额,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以在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会有投入,所以利润率会有波动,但是利润金额会随着搜索规模的扩大而增长。

张朝阳:微信搜索对搜狗流量增长有贡献,因此对其营收增长也有间接贡献。

王小川:公司没有公开搜狗未来利润率数字的计划。

张朝阳:从行业数字来看,搜索引擎的利润率都不太高。

中金公司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将不遗余力地推广搜狗业务,今年的市场推广方式有哪些?会包括预装,线下品牌广告吗?这方面的预算是多少?

王小川:无线端的推广更多是通过预装,今年会加大预装量。公司不披露具体金额和计划。品牌方面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因为我们已经具备和竞争对手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内容。

Natalie Wu:公司的焦点房地产业务有没有增长?预计今年的成长情况如何?

余楚瑗:焦点房地产四季度的营收增长不错,但是一季度通常是淡季,而且具体房地产市场会呈现什么样的变化主要还是受政策影响。

高盛分析师方非(Fei Fang):搜狗移动端和PC端变现能力相比如何?比如在点击单价(CPC)和每千次展示收入(RPM)方面的不同。另外,可否介绍一下广告主行业的分布?

王小川:移动端RPM逐渐在和PC端接近,营收模型和客户类型与PC端非常接近。前五大的广告主行业,比如医疗,电商,游戏,商业服务和招商,和PC端也是重合的。

方非:公司介绍了在不同业务部门压缩成本的情况,比如畅游和焦点房地产,也提到成本压缩会在今年出现效果,可否提供更多细节?如何预测今年的获利情况?

张朝阳: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改组,主要是在畅游,搜狐汽车,焦点房地产网和搜狐的编辑队伍中的裁员。目前员工数与去年员工数的高点相比,下降了30%。裁员于一季度已经完成。另外,视频内容采购费用方面,一季度由于购买《中国好歌曲》版权,以及之前季度的成本分摊,仍将比较高,之后会逐渐减少。公司在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方面的采购支出将减至最低,同时也将更加合理,以便继续保持用户流量方面的市场份额。加大自制内容的制作。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eorge Meng:公司移动端对视频业务的贡献是多少?我乐网四季度的贡献如何?预计视频业务全年的亏损为多少?视频行业竞争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张朝阳:移动端视频业务占比是三分之一,增长速度没有媒体平台的速度快。视频行业竞争的最终结果是专业自制内容的多元化,像优酷土豆一样。广告系统将更加成熟,向品牌广告商提供低成本,多层次的服务。另外,视频网站还将提供更多的付费服务,比如电影。我乐网将促进公司专业制作内容业务的发展,但是对营收贡献不大。付费服务方面,公司已经引入了一些国际内容和服务,但目前对公司的营收贡献亦不大。预计今年会有一些效果。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薇薇安·郝(Vivian Hao):公司有无计划将焦点房地产网从垂直门户网站转化成为交易平台?另外,搜狗的利润率有很大改善,未来移动流量购买成本的逐渐提高会否对利润率有影响?

余楚瑗:公司在试验交易的经营模式,具体的业务转换还要看试验的结果。

王小川:移动端变现能力提高非常快,所以在市场方面的投入可能会导致利润率的波动,但是目前影响不大。(易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