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优酷土豆高管解读第三季度财报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1月14日早间消息,优酷土豆集团于今天公布了公司未经审计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优酷土豆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1.1亿元(约合1.803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29%,达到公司此前预期;净亏损为人民币 1.814亿元(约合2960万美元),较2013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2.186亿元(约合3560万美元)有所收窄。

财报发布后,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总裁刘德乐及CFO兼高级副总裁徐舸等人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接受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是问答环节要点:

- 目前有80万付费用户,三季度贡献营收4100万元,增长超过300%。

- 公司明年原创内容的预算将翻倍。

- 优土没有为小米在公开市场收购的比例设定上限,媒体对于购买金额的报道均不实。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穗银行分析师:对于付费服务或者按次付费业务贡献营收的未来增长情况,公司有何预测?

古永锵: 消费者业务整体是增长的趋势,这部分营收主要由付费服务和按次付费服务构成,四季度这部分营收的同比增长将会加速。公司的团队也扩大了,基于新团队成员向 腾讯提供内容的经验,这部分业务的增长非常强劲,无论是QQ秀还是QQ会员,其商业化能力以及将用户忠诚度变现的能力都非常强;这部分业务从去年年底,今 年年初开始加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对盗版内容的打击。

公司计划在这一领域加大投资,以扩充团队和改善产品。首席产品官顾思斌的加入,已经帮助公司提高了用户的留存率和付费用户转化率。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关注这些指标。

野村证券分析师王超(Chao Wang):可否介绍一下公司与阿里巴巴在品牌广告和按效果付费广告方面的合作?可否介绍一下主要数据,比如点击率和付费用户转化率,在与阿里的大数据业务合作之后的效果?为阿里商户创造的投资回报率如何?

古永锵: 自从优酷土豆和阿里巴巴公布战略合作计划之后,双方在整合云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双方的合作是全球首个内容云与电商/支付云的合作,目前后台的技术整合 已经基本结束,最近已经开始发布一些产品,但是由于发布时间不长,只是最近几周北京,上海和广州做了相关产品的路演,预计要明年才会看到效果。这是双方在 品牌广告方面合作的一部分。

今年公司主推的是跨屏解决方案,移动端商业化的比例从之前的3%提高到了30%。之前的一个问题是,虽然客 户因为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流量转向移动端而选择利用跨屏解决方案上投放更多广告,但是我们对跨屏观看的用户数量并不了解;此前我们只能确认10%- 15%的跨屏用户,而通过与阿里的合作,我们目前可以确定80%。这方面能力的极大改善能帮助优土的客户来提高其投资回报率。明年,除了跨屏,公司还会想 客户推销“移动第一”的策略,因为目前优土在移动端的流量是PC端的两倍,所以未来公司的客户会更多地选择在移动端发布其品牌广告。

在目标用户方面的合作,公司过去对目标用户的分析很有限,因为此前的分析都是基于有限样本的;而通过与阿里云服务的合作,公司可以按购买行为将用户分类,样 本的基数快速扩大,这样优土就可以了解用户想看什么样的内容,目前我们主要是提供与汽车和IT有关的内容给相对应的用户,然后会拓展到其他行业。公司将与 相关行业的广告客户合作进行目标用户营销,这些也要未来几个季度才能看到效果。

公司与阿里巴巴第二个阶段的合作是电商,这个合作也刚刚 开始,双十一之后,淘宝,天猫和聚划算将有更多的带宽可以与公司在电商方面进行合作。优酷和土豆已经分别上线了一款相关产品。公司还与东方卫视合作,独家 线上播出带有电商特点的时尚真人秀节目《女神的新衣》,而天猫是这个节目的电商合作伙伴。未来几个季度会有更多的电商-内容合作计划。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明年市场情况如何?针对公司内容方面的新策划,广告商会将广告费花在哪些领域?有无增加?另外,公司明年的内容策略是怎样的?请介绍一下在自制内容,第三方内容,国产内容和国外内容方面的采购预算分配。

古永锵: 公司周三(11月12日)刚刚完成了年底前在国内的路演,最后一站是上海,对公司的自制内容,以及通过植入和赞助等方式的营销方案,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反馈 都非常好。比如真人秀节目《Big Brother》中国版可以植入很多品牌广告,另外,《中国好声音》是非常不错的世界品牌,在中国也备受欢迎,很多广告主已经开始接触我们。

广告商对公司“移动第一”的策略以及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非常感兴趣,因为这种合作让大数据第一次真正地为内容营销提供解决方案。此外,优土还与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来确认移动端商业化的情况。

公司还想广告商介绍了大数据在锁定目标用户方面的作用,这个目前可以服务于一些领域的广告主,反馈也很不错。

刘德乐:明年的内容策略还是提高市场份额,巩固公司在跨屏服务的领先地位,公司在内容提供领域的领先地位将继续保持。公司明年将继续加大内容采购和制作方面的投资,同时加大在自制内容投资的比例,加大投入建设专业自制内容和用户自制内容生态系统。

古永锵: 至于原创内容商业化的问题,公司和小米的合作目前在自制内容方面,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帮助优土将原创内容变现,不光是通过广告和营销,更会有用户直接 贡献营收。公司目前的内容商业化从用户角度来讲,还只限于会员服务和付费服务,明年将会有更多与优土原创内容相关的商业策划。

韦迪:公司明年的内容预算增长是怎样的?

刘德乐:原创内容的预算将翻倍。

古永锵:比较积极的策略是增长原创内容的流量和消费者认知度。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小米计划收购优酷土豆多少股份?小米购买股份有无时间表?小米入股需不需要阿里巴巴同意?

古永锵: 公司与小米有战略合作也有财务合作,小米将在公开市场收购优土股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优土的现金充足,所以我们决定让小米在公开市场购买股票。我们没有 为收购的比例设定上限,媒体对于购买金额的报道均不实。公司与小米合作之前与阿里巴巴沟通过,但这不需要征得阿里的同意。

艾丽西亚·雅普:阿里巴巴也有计划发展家庭娱乐业务的计划,与小米的合作会否与之冲突?在用户付费方面,与阿里合作的一个项目就是使用支付宝来提高付费用户数量,与小米的合作是否会影响这一计划的实施?

古永锵:优土的平台是开放的,合作策略也是多层次的。无论是设备商,还是支付平台,公司都会与多个伙伴进行合作,当然与公司会首选与关系更近的伙伴。小米对公司的原创内容以及生态系统策略非常感兴趣,公司对粉丝经济也非常感兴趣,相信未来会有很多产品推出。

此前与阿里宣布合作之时,双方没有公布太多合作细节,因为我们希望有了产品之后再宣布;与小米的合作也是一样,双方的合作是长期的,分阶段的。

麦格理分析师邵炯(Jiong Shao):公司和小米之间的合作为什么不是收购股权而是开发市场收购股份?另外,公司在增加付费用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古永锵: 公司是上市公司,再加上阿里对公司的战略投资,以及最近的股票回购计划,优土的现金非常充足,发新股会稀释股权,不是公司目前想要的,所以最好的方案就是 公开市场交易,双方也是达成一致的。这样也方便小米灵活购买公司的股份,也是提高股价和股东回报的方式。增加付费用户的方法是提高用户留存率和转化率,另 外利用大数据跟踪不同类型的内容,保证公司内容的提供是符合用户兴趣的,进而降低制作成本。

邵炯:一两个季度之前,公司说40万付费用户,贡献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00%,有什么进展可以介绍吗?

古永锵:目前有80万付费用户,三季度贡献营收4100万元,增长超过300%。

高盛分析师穆巴里(Piyush Mubayi):公司与阿里合作何时可以产生效果?对公司业务的增长会有多大程度的提振?另外,公司的应用预装都是基于独家协议的吗?在中国范围内,优土计划将应用预装到多少手机上?第三个问题,4G网络是否令用户使用公司的手机应用的时间更长?

古永锵:4G 网络的使用率在提高,但是公司移动端应用的绝大部分流量还是通过WiFi形成,尽管大部分用户使用手机看视频。韩国的4G的使用率很高,很多人通过4G浏 览视频,可以看出潜力很大。高级副总裁李捷在电信业方面的经验,已经帮助优土在很短的时间内理解了4G网络服务。明年4G的使用率将大大提高。如果有与电 信运营商的合作,我们会及时公布。

公司的大数据营销解决方案开始会被一些跨国公司所采用,而原创内容的营销已经为很多国内广告商所接受,基于他们对卫视台播出效果的观察。

穆巴里:公司会使用阿里的8百多万中小企业数据库吗?

古永锵: 这是双方合作第二阶段要考虑的问题,电商业务上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不过双方已经在一些消费品领域进行合作,比如我们10月底推出了视频版导购平台‘玩 货’,越来越多的淘宝商家正在玩货平台上进行营销。玩货具有观看至购买的特点,再加上需求方平台,公司已经开始和阿里巴巴在中小企业业务上的合作。公司与 阿里,小米的合作是持续,各方会在未来季度里相继推出产品。

摩根大通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公司今年原创内容预算占总预算的比例是多少?原创内容的按每千次浏览收费,定价是多少?原创内容贡献营收的比例是多少?

古永锵:公司今年投入3亿元人民币制作原创内容,明年将达到6亿元人民币。公司原创内容的营销,卫视台的播放等都取得不错的效果。没有原创内容贡献营收比例的数字可以提供。(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