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巴巴高管解读第二财季财报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014年11月4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披露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2014财年第二财季,阿里巴巴集团营收为人民币168.29亿元,约合27.5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核心业务运营利润为84.93亿元,约合13.88亿美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8.08亿元,约合11.13亿美元。经调整摊薄后每股盈利为2.79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 陆兆禧,CFO武卫和COO张勇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是什么推动了公司本季度在移动端商业化比率的提高?有没有什么一次性的事件对此有贡献?还是阿里巴巴在营销方面的努力提高了商户使用公司服务的比率?另外,根据我的计算,PC端的商业化比率同比下降,请评价。

张勇:移动端商业化比率的提高,主要是因为移动端流量的持续增长,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使用移动设备在线购物。由于用户行为的改变,更多的在线商家购买关键词竞价服务来进行在线营销。

武卫:PC端营收转换率环比有小幅下降,原因是三季度淘宝平台的商品交易额(GMV)出现强劲增长,增长率与前几个季度相比有加速的趋势,而淘宝平台GMV的商业化水平相对低一些,因为它仍然是一个自由市场。此外,公司的业务以提高GMV和活跃用户数为目标,而营收转换率是产出和结果,公司将PC端和移动端视为一个整体。、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我有一个佣金营收与营销服务收入关系的问题,根据我的计算,公司三季度的佣金营收同比翻番,而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0%,两者增长的驱动力分别是什么?PC端和移动端有什么区别?另外,未来几个季度公司将采取什么样的并购策略?

武卫:佣金营收的同比增长确实比在线营销收入要快。佣金营收本季度占公司零售收入的33.5%,与(营销服务营收占比)24.8%相比。营销服务营收增长较慢的原因和PC端营收转换率的变化原因差不多,因为淘宝平台的GMV增长非常快,而其中PC端贡献的GMV比例要比天猫GMV的PC端贡献要高,再加上淘宝平台GMV的商业化水平相对低一些,所以造成了(营销服务营收)增长率要比佣金营收增长率慢一些。(天恒)

蔡崇信:公司更愿意将并购策略视为长期考量的因素,所以不是一两个季度的问题。阿里巴巴投资和并购的标准,一是可以帮助公司增加用户,提高用户参与度,并将其转化为电子商务消费者;二是改善消费者体验,比如与物流公司的合作既有商业的也有共同服务大客户的合作;三是增加新的产品和服务门类。

武卫:淘宝平台GMV的快速增长对公司而言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因为淘宝是公司的主要流量来源,对其他公司平台的商业化有很大作用,所以公司一直致力于提高淘宝平台的GMV。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ngela Moh:三季度公司的消费额同比下降了2%,公司如何看待?可否介绍一下哪些门类和产品的销售有下降?另外,阿里巴巴最近公布在未来3~5年内投入100亿元发展“淘宝村”的计划,可否介绍一下实施情况?

武卫:公司并不担心每活跃用户GMV的小幅下降,这个和过去一年里用户的快速增长有关。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特点是,消费者在平台上停留时间越长,每年的消费额就越高。新用户的消费额相对会低一些。

陆兆禧:目前中国城市中34%的人使用电子商务,但只有9%的农村人口使用电子商务,所以长期来看,电子商务有很大的发展机会。阿里巴巴希望可以令农民将农产品售卖给居住在世界各地城市中的消费者,同时,公司鼓励中国的6亿农民通过淘宝在线购物,这是公司长期的愿景。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可否介绍阿里旅行·去啊的发展策略,投资计划和战略重点?公司的“其他收入”项估计是来自金融业务,请问公司如何预测金融业务利润率的趋势?

张勇:公司上个月底重新发布了更名后的旅游业务,目的是向国内的消费者提供国内外的旅游服务,但是阿里不想和其他在线旅游提供商一样,而是继续坚持平台策略,这一平台直接将消费者与服务提供商,比如酒店,航空公司,景区,连接起来。最近阿里投资了国内的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信息,目的是接入酒店和饭店信息系统,来保证这些商家可以实时地,更为高效地向旅行者提供服务。

武卫:关于小微金融业务的盈利性问题,根据蚂蚁金服的重组协议,公司从蚂蚁金服获取的利润分成从49.9%降低到37.5%,但目前主要的盈利还是来自支付宝,因为蚂蚁金服的业务刚刚起步,而且提供利润也不是蚂蚁金服的首要任务,所以公司也对这部分业务利润分成的增加没有太多期待。

伯恩斯坦研究分析师Carlos Kirjner:已经使用公司电商平台几年的用户比他们第一年加入的时候每年多花多少钱?另外,如果不计UC浏览器,高德地图等业务,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A)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为什么市场上已经有了安卓和苹果系统,公司还要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武卫:举例来说,在使用阿里巴巴平台的第一年,每用户消费额的平均水平在每年1千元人民币,5年之后,消费额可以达到1万5千元,10年之后可以达到3万元。这是我们看到的趋势。

蔡崇信:操作系统是阿里的一个长期战略,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虽然中国有很多的智能设备都是基于安卓系统,但是可用的谷歌服务却没有那么多。阿里所开发的操作系统不只是操作系统,更是互联网服务,比如地图,电子商务等等。作为一家大的互联网企业,为各种移动设备提供操作系统将会给公司带来利益。

高盛分析师穆巴里(Piyush Mubayi):公司本季度兼并业务和核心业务的EBITA分别是多少?另外,公司通过与新加坡公司的合作来拓展东盟业务,可否对这一业务的发展进行预测?

武卫:如果不计UC浏览器和高德地图,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EBITA利润率是54%左右。

张勇:对公司而言,东南亚地区是必须开拓的市场,这个区域有很多华人,他们熟悉淘宝,喜欢在淘宝上购物。目前公司与合作伙伴正在改善物流系统和网络系统。与新加坡邮政的合作就是基于这个目的。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可否对公司团购平台聚划算的远期发展作以评价?公司有无开展团购业务的计划?

张勇:聚划算是一个独特的平台,首先是服务于淘宝电商的平台,公司对商家的存货有限制,保证产品销售的高效。另外,聚划算还可以帮助店家推广其店面,从这个意义上讲,聚划算也是一个营销平台。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阿里全球速卖通上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类别是什么?这一平台会否参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活动?

张勇:阿里全球速卖通帮助中国商家想全球买家出售商品。在不同的国家,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商品类别是不同的,在俄罗斯,服装是卖的最好的品类,因为该国的消费者市场并不成熟;另外一些国家,消费电子,数码产品等等最受欢迎。阿里全球速卖通也将参与双十一活动。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过去一年之中,公司活跃买家的留存率是多少?过去一年公司平台上的用户有机增长情况如何?三季度,淘宝和天猫上的卖家数量分别是多少?

张勇:公司平台的留存率很高,消费者一般是会先有一些轻度的购买行为,比如虚拟产品,然后渐渐转向其他产品,并且花费会增加。公司过去几个季度的活跃用户数都有增长。

瑞银分析师Erica Werkun:公司移动端GMV对整体GMV的贡献实现了快速增长,未来几年趋势如何?对公司的营收转换率和利润率有何影响?另外,今年双十一有多少商家参加,与去年相比如何?目前看消费者反馈如何?

武卫:目前移动端GMV对整体GMV的贡献达到34.8%,未来这一比率还将继续提高。PC端的GMV还将继续增加,因为不可能所有人都在移动端购物。公司更为关注移动端和PC端的用户,将移动端和PC端视为一个整体,而将移动端拿出来单独介绍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的想要了解的公司在移动端的进展。

移动端营收转换率,或者商业化,增长非常快。转换率反映了为卖家提供的价值,公司相信可以为卖家提供更高的价值。首先,移动平台有更多的卖家和消费者;其次,消费者使用移动端的频繁程度几倍于PC端;最后,阿里利用数据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总之,移动端营收转换率一直在增加,逐渐接近PC端的数字。

蔡崇信:阿里披露了移动端GMV的贡献比例。阿里是中国少有的几家可以在移动端取得巨大营收,并且明确公布的公司之一。移动端商业化不断提高的原因是阿里的用户使用阿里移动应用来购买的意图非常明确,这与他们在PC端浏览的意图无异,用户使用淘宝应用的目的就是买东西,这就促成了不错的转换率,这对卖家有利,也给予卖家以信心,投入更多资源。过去一年中,公司的移动平台产生了950亿美元的GMV。

张勇:今年是公司的第六个双十一,去年的活动非常成功,销售额达到58亿美元。今年我们不只是关注销售额这个数字,也希望可以实现一些其他的目标,第一是全球化,希望今年开启全球光棍节促销活动,让中国的消费者有机会买到更多优质的国外产品,Costco就是一个例子,在双十一的预售中取得很好的成绩;第二是移动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移动设备上购物,双十一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第三是如何吸引更多参与,来完善公司的生态系统,今年公司邀请了几百名游戏开发商为公司设计小游戏,店家用这些游戏招徕消费者,另外,公司还邀请了电影明星发放购物券。

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阿里的财报没有对下一季度做出预测,这是公司财报的政策吗?可否对四季度GMV和营收作以预测?另外,公司与菜鸟网络是否有利润分成?

武卫:是的,阿里不做预测。菜鸟网络的总投资是50亿人民币,公司在菜鸟网络中持股48%,无利润分成,菜鸟的业绩也没有合并到阿里巴巴的报表当中。

Stifel分析师斯科特·德维特(Scott Devitt):菜鸟网络的进展如何?公司的递送服务第三季度有无改善?另外,关于阿里的海外策略,请公司对有机增长和通过并购实现增长的情况作以预测?

张勇:阿里已经将物流合作伙伴的订单追踪系统和我们的系统连接起来,以跟踪阿里平台生成的每一单包裹。公司与14家物流合作伙伴正在为双十一做准备。基础设施方面,公司建设的仓库将于物流合作伙伴共享。

海外拓展方面,公司目前已经开始了跨境贸易业务,主要依赖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中国制造业的优势。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支付宝在阿里巴巴平台上以及平台外的渗透率如何?

武卫:支付宝的增长非常好,仍然是一个私人公司,没有公开的数据可以提供,但是可以讲支付宝的总支付额增长很好,移动支付应用支付宝钱包发展也不错。阿里巴巴需要向支付宝支付手续费,这一费用没有变化,阿里巴巴和支付宝也有利润分成。(晨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