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全球最大暗网儿童色情网站被捣毁 暗网到底是啥?

新京报网

关注

全球38个国家的337名暗网用户被捕。

“这是全球最大的暗网儿童色情网站。”英、美等多国调查人员称。

据BBC报道,10月16日,由美国、英国、韩国、德国调查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宣布,他们已经捣毁了一个名为“欢迎访问视频”(Welcome To Video)的暗网儿童色情网站,并在全球38个国家逮捕了337名网站用户,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英国、韩国、德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捷克、加拿大、爱尔兰、西班牙、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

美国司法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运营该网站的是23岁的韩国人郑宇森(Jong Woo Son)。郑宇森2018年3月就已被捕,当时这个网站也被关闭了。郑宇森已经在韩国被定罪,目前正在服刑中。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院也将对其发起指控。

据介绍,此次行动发现了大约7.5万亿字节(terabytes)的儿童色情视频,正在对这些视频进行分析的美国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称,其中包含了超过25万个视频。讽刺的是,调查人员称,该网站还特意要求用户不要上传成人色情视频。

最早用比特币交易的暗网之一

据福布斯新闻网报道,调查人员是在调查此前一桩和暗网市场相关的案件时,发现了这个名为“欢迎访问视频”的儿童色情网站,而这也是最早使用比特币支付的暗网之一。

这个网站通过比特币的形式出售儿童性虐待相关视频,据统计,视频下载量超过100万次。2018年3月5日,美国、英国、韩国三国警方在韩国逮捕了网站运营者郑宇森,并获取了该网站的服务器。

美国司法部介绍称,他们通过追踪比特币交易,最终确认了这个网站的暗网服务器位置、找到了网站运营者,并最终在韩国找到了这个网站服务器的实体地点。从服务器中获取的数据分享给了世界各国的执法机构,最终38个国家的网站用户被逮捕并起诉。在此过程中,美国、西班牙、英国的调查人员解救了至少23名受害人。

美国司法部刑事部门部长助理布莱恩·本茨科夫斯基称,“利用儿童性虐待视频获利的暗网网站是最恶劣、最应该遭受谴责的犯罪行为之一”,“政府不会允许恋童癖利用合法的网络空间作为盾牌”。

事实上,美国国土安全部一位前探员还卷入了这一案件。Richard Gratkowski是此次行动中被捕的30余名美国人之一,他此前已经在德州认罪,最终被判70个月监禁、赔款3.5万美元,刑满释放后他还须接受10年的监管。

暗网到底是什么?

在许多普通网民眼中,暗网是神秘的、暗黑的,其中充满了非法交易和无法浮出水面的内容。

但暗网远比想象中要复杂。

福克斯新闻称,暗网(dark web,或darknet)通常指的是,包含一些普通人通过常规互联网检索行为无法获取到的内容的网络。这个网络通过普通的检索渠道无法获取,它是加密的,需要专业技术才能使用。

霍里乔治城技术学院网络安全专家斯坦顿·格里纳沃尔特则表示,使用暗网并非是违法行为,最主要还是看你在暗网中做什么。不过,绝大部分暗网上的人都利用这一平台从事违法行为。

格里纳沃尔特表示,网络一般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普通人经常使用的“表面网络”,如利用谷歌等搜索引擎搜索那些我们熟悉的内容;一类则是所谓的暗网,这类网络可以买到那些在公开市场上无法合理获取的东西;第三类则是深网(deep web),指的是使用加密数据、没有搜索引擎、不使用普通的网络链接的网络。

许多不法分子会通过暗网从事非法交易,如贩卖人口、贩毒、色情交易等。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比特币支付则成为不法分子在暗网上交易的重要手段。

不过,格里纳沃尔特称,也正是由于许多人并非网络专家,他们在使用暗网的时候暴露了过多的信息,最终给了执法人员追踪到他们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