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科技创新成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引擎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编者按/信息产业背后的数字经济正在并将继续重塑整个中国经济。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5年中国GDP从54万亿元增至80万亿元,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则披露,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GDP占比为30.3%;2020年和2035年,这一数据将分别变为35%、50%。到那时,中国将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数字经济的背后正是科技创新的不断驱动。本版组将从电子商务、共享经济、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板块展示企业自十八大以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

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中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九大”)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超过3万字的十九大报告,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成就,也指出了过去5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还为十九大以后到本世纪中叶的三十多年指明了发展方向。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科技”和“创新”是出现频率较高的两个词。

习近平同志在总结过去5年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时指出,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至80万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足见以科技创新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一个重要论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指出,“新时代”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于“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表明“科技创新”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是科技创新

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的总结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至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全国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所谓的“新发展理念”,亦即“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科技日报》10月18日社论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球视野,大手笔擘画创新发展蓝图,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行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吹响了把中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嘹亮号角。”

十九大还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目标,指向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就是“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了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还特别提到要“加强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表示,十九大报告关于“新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对互联网行业具有深刻指导意义,为京东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企业,京东将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把创造价值作为企业最大的责任,持续超越自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针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深化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实现‘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使命。”

数字经济渐成中国GDP重要支柱

以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专线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为标志,中国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移动互联网大国,正在朝着互联网强国、移动互联网强国的方向加速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中国逐渐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领跑者。

根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美两国互联网用户数分别为2.1亿、2.16亿。参照中、美两国互联网市场增长速度,2008年初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市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由此成为全球第一大移动互联网市场。同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过去的5年,正是中国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国,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强国迈进的5年。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加速向各行各业渗透,既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加快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学界,信息产业对应数字经济。本报记者梳理得知,2015年、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分别达到18.6万亿元和22.6万亿元,在GDP中的比重分别达到26.9%和30.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告诉本报记者,所谓“数字经济”,既包括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信息产业,也包括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显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近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基础部分规模为5.2万亿元,占到GDP的6.9%,融合部分规模为17.4万亿元,占到GDP的23.4%。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还预测,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在GDP中的比重将超过35%;而到2035年,数字经济的GDP占比将超过50%,中国将全面步入数字经济时代。

“互联网+”传统行业 塑造未来中国经济

实际上,数字经济的融合部分,也就是“互联网+”传统产业,才是当下和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部分。

近年来,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业 ”、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出租车 ”、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互联网+自行车 ”等共享经济形态以及“中国制造2025”所代表的“互联网+制造业 ”等,在中国大地上迅速崛起。

即便是在更为传统的行业,比如能源行业,“互联网+”思维也在快速改变着整个行业生态。

比如国家电网、中国石化等最传统的大型国有企业,都朝着“互联网+”的方向转型升级。国家电网在2015年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目标就是像全球互联网一样建设一个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在全球范围内统筹、调配清洁能源。同时,国家电网基于自身优势,还在快速发展车联网平台,而遍布全国的充电桩网络正是国家电网车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中国石化也开始发力电子商务——以B2B电商易派客为基础,中国石化面向全球市场的物资采购电子商务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不仅是国企,诸如新奥集团这样以卖燃气起家的民营企业,也在几年之前就开始探索发展“互联网能源”。新奥集团创始人王玉锁在企业内部有一个著名的论断,“未来能颠覆新奥的,一定不是燃气行业内部企业,一定是互联网等非燃气行业的企业。”王玉锁一直在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段,连接新奥集团旗下分布式新能源背后的千家万户。

只有“互联网+”在各行各业广泛渗透,才能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和执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