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传滴滴出行正考虑是否接受软银60亿美元投资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称,滴滴出行正在考虑是否接受60亿美元的投资,这些投资由软银提供支持。

由于滴滴出行有100多位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滴滴出行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如果滴滴出行接受投资,就会稀释现有投资者的股份,比如苹果。

消息人士称,为了避免股份遭到稀释,腾讯、苹果正在考虑是否按比例投入资金。软银成立了SoftBank Vision Fund投资基金,规模1000亿美元,不知道本次用于投资的资金来自于日本软银本身,还是来自投资基金。

一旦交易完成,它会成为中国科技创业公司规模最大融资交易。

去年,滴滴出行积累了100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它已经决定与Uber、Alphabet在无人驾驶领域竞争,是不是有必要接受投资呢?公司需要做出决定。

Vision Fund准备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除了软银提供之外,沙特阿拉伯、阿布达比酋长国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Co)、苹果、高通、甲骨文董事长埃里森都有可能向基金各投资10亿美元,基金的使命主要是推动下一代技术的发展,比如AI、物联网技术。

软银已经是滴滴出行的投资者,孙正义可能会加倍下注,因为他相信技术将会为中国交通运输带来变革。

北京信诺数据(TrustData)互联网顾问周欣(音译Zhou Xin)认为:“叫车业务的市场规模可能有限但是我们如果看看整个交通运输产业,思考一下它的可能性,就会发现滴滴出行站位很好。几年前,孙正义之所以向阿里巴巴下注,主要是看中中国的消费升级潜力,投资滴滴出行遵循同样的逻辑。”

滴滴出行需要增加研发投入,它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所以公司需要资金。相比竞争对手,滴滴出行拥有数据优势,毕竟滴滴出行在大约400个城市拥有3亿用户。本月,年仅4岁的滴滴出行在加州山景城设立AI实验室,名叫“Didi Labs”。

在软银投资之前,滴滴出行已经在几轮融资中获得几十亿美元投资,公司估值据说已经达到340亿美元。除了苹果与腾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俄罗斯DST Global也是滴滴出行的投资者。(星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