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看电影心跳加速?可能是这家公司的黑科技在影响你

猎云网

来源:猎云网

学术界已经通过多种方法研究了视频和音频对人类大脑、身体的影响,但这样的研究并不局限于在大学实验室。近日,杜比公司在他们的实验室就已经对传播媒介如何引起人类的反应进行了内部研究。

在近期拜访旧金山的杜比实验室的过程中,这家影音公司花了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向记者展示他们独有的高动态光照渲染技术(HDR)。这项技术还被授权应用到了Netflix新剧《铁拳》中。此外,记者还有幸一探究竟他们的研究员是怎么研究人们在看剧时的反应的。

在一个临时搭建的隔音客厅中,一名女士带着一个六十四路脑电图监测帽坐在一张皮沙发上,那是一种在生物医学上使用的监测帽,广泛用于测量由脑神经反应引起的脑电活动。她手腕上戴着一个追踪器,以测量心率以及有电流产生的皮肤反应(可以说是流汗),同时她指尖还夹着脉搏血氧计。她的对面还放着一个热成像摄像机。

根据杜比实验室的首席科研员Poppy Crum的说法,这就是杜比试图“更好理解人类体验”的方法。Crum领导的团队由数据分析师和学术研究人员组成,他们的工作主要就是研究这个项目。杜比公司早在2012年就开始关注人类的这类生理反应,并且在2015年为此项目建成了一个成熟完善的生物物理实验室。

“我们想知道,在某些时间段,人们是否会更全神贯注,反应是否会更强烈,” Crum说道。

电影中什么场景让你心跳加速?让你冒汗?亦或是让你昏昏欲睡?

房间里有三个屏幕,至少12个音响。其中一个屏幕对沙发上的女士放着一组视频,另外两个屏幕实时显示她的相关身体反应数据。她的反应会通过闪烁的热图像显示在屏幕左半边,右半边则是她以折线图显示的心率数据。

Crum表示,这些数据都是原始数据。Crum的团队会利用并处理所有的数据来了解传播媒介是如何产生的,以帮助公司进行决策。目前,杜比实验室有40名研究人员进行轮班(有些是公司内部的,有些是外部聘请的)。员工们似乎都非常乐意研究这类程序算法:电影里什么场景让他们心跳加速?什么又让他们汗流不止或是脸颊发红?又或是什么让他们昏昏入睡。

杜比并不是第一家采用先进传感器来了解观众是如何被一件事物吸引的科技公司,但这类公司也寥寥无几。比如Netflix,他们在2014年曾使用眼部追踪科技来帮助改善界面设计,他们发现观众的视线焦点经常要在节目标题和侧方的节目介绍上来回转。

目前,由于现在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VR头显,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就能收集人们在一个更有虚拟现实效果的环境里对媒介的相关反应数据。(Facebook旗下的Oculus在去年12月收购了一个研究眼部追踪技术的公司,一些人将此举理解为Facebook希望通过研究在VR环境下人们眼睛焦点位置,来更好地安排广告。)

现阶段,杜比还没有和内容创作者商讨内容的替换工作。

Crum说道:“我们并不是说他们创作的东西是错的,但这些工具真的能对一些好点子和积极的创作方向带来帮助”。换句话讲,杜比还没有授权让合作方利用这些新发现。不过,最终杜比还是会允许的。如果下次你看到某个电影场景的时候,额头冒汗了,那就肯定是这些该死的算法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