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AT&T与时代华纳股价双双下挫:美国大宗并购审查严苛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AT&T宣布收购时代华纳的第二天,时代华纳股价出现下跌,跌幅一度超过4%,截至收盘股价下跌超过3%,交易价格低于收购价格18%。AT&T股价收盘也大跌近2%。市场的表现反应出投资者对这项交易的态度。这或许意味着交易被批准的概率不到40%。

通常情况下,一项被看好的收购案宣布后,被收购公司的股价次日往往会跳涨至收购价格。而根据彭博社的计算,AT&T和时代华纳交易成功的概率甚至不到四分之一。《华尔街日报》也发表文章称,因为美国目前特殊的政治环境,这项大并购将面临“严苛的监管”。AT&T股价昨天收盘也大跌近2%。

在美国,“反垄断”的呼声高企,大公司的兼并正在受到越来越严苛的审查,因此流产的项目不计其数。奥巴马政府的任期8年内,美国司法部阻止的并购事件多达43起,这几乎是前任布什政府同期的两倍。其中就包括美国两大医疗保险公司的合并以及美国最大两家连锁药房的合并。今年,美国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对艾尔建的收购也被叫停。

根据调研分析机构Dealogic的统计数据,从去年1月起,美国整个医疗行业被叫停的并购案规模总计超过2600亿美元,除了医疗、能源之外,电信是第三大并购领域。同期被叫停的电信行业的并购也接近1500亿美元。

在AT&T对时代华纳的收购中,现在最大的质疑来自于监管层是否会因为收购给AT&T带来过大的权力而阻挠这项交易。为表明两家公司不存在竞争关系,因此不会有垄断倾向,今天AT&T和时代华纳两个CEO共同接受CNBC的采访。

垂直领域收购

AT&T CEO Randall Stephenson在采访时强调,购买时代华纳是纯粹的“垂直领域收购”,因为两家公司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他还说,此类性质的收购通常需要向监管者做出一些让步。

Stephenson表示,内容和渠道的整合是大势所趋,它强调AT&T收购时代华纳符合行业发展潮流。时代华纳CEO Jeff Bewkes则表示,被AT&T收购之后,消费者将会有更多选择。Stephenson介绍称,下个月AT&T就将推出“移动为中心”(mobile-centric)的一小部分电视频道。“这是纯粹的OTT视频产品,我们现在把这个产品叫做DirecTV Now”。

他还介绍称,AT&T将推出100个高端电视频道(premium channel),目前尚未公布价格。不过他表示,这项服务会比其它同类服务的价格“明显低很多”。

Stephenson表示,AT&T同时也在布局5G网络,这将令无线传输的速度达到1GB。收购时代华纳也会加速5G网络的发展。不过他承认,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就像这项协议签订的本身一样,对于合作结构的制定、不同平台内容的分发,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Stephenson说道。

而华尔街的另一个担忧是这项收购将令已经负债累累的AT&T更加喘不过气。为了这项收购,AT&T贷款了400亿美元,成为美国非金融领域企业最大的债主。目前AT&T已经负债1200亿美元,现在的问题就是AT&T如果把无线网络的资源用于内容和渠道的整合。为此,公司公布了一项25亿美元的开支节省计划。

分析师认为,拥有内容对渠道运营商来说无疑是好事。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分析师Jennifer Fritzsche表示:“比起Amazon和Comcast以及其它OTT内容提供商,AT&T应该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它和Dish Network是唯一的两家拥有全国是视频分发权的公司。这让它在拥挤的市场中占据了独特的优势。”

规模最重要

尽管此项并购交易面临不确定的风险,但是由互联网带动的媒体和娱乐行业的整合仍然是大势所趋。

“规模非常重要。”Charter Communications最大的大股东、亿万富翁John Malone去年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媒体行业还有空间去做一些更大规模的整合并购。”除了Charter,Malone还拥有其它媒体公司,比如Discovery,TLC和Animal Planet。今年6月,Malone以44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狮门娱乐旗下的制作公司Starz,该公司制作的影片包括《饥饿游戏》和《广告狂人》。

一些付费节目也会因为AT&T对时代华纳的收购感到不安。小型的媒体公司更是难以独自生存。美国业内很早就开始猜测AMC Networks,Discovery,Scripps Networks等娱乐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买家。而它们的客户,比如AT&T和Charter也需要找到合作伙伴来提升谈判的筹码。

而在这场“科技吃传媒”的鲸吞式并购大潮中,只有两家娱乐媒体公司不会被吞下,反而会“大鱼吃小鱼”。其中一家是默多克的传媒公司21世纪福克斯,另一家就是迪士尼。福克斯两年前就曾是时代华纳的潜在买家,近期又对旗下的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频道和杂志进行扩张。

迪士尼尽管不是像福克斯那样的家族企业,但是1500亿美元规模的市值也很难被任何企业吞下。但是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公司越来越意识到仅仅拥有大手笔的影视版权是不够的,维护和观众以及生态圈其它媒体巨头的关系才是更重要的。为此,迪士尼也在考虑新的节目分发渠道,这也是为何迪士尼近期会成为社交平台Twitter潜在竞标者的原因。

迪士尼CEO Bob Iger在本月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尝试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找到科技在分发优质内容的过程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因为今天的世界已经天翻地覆,如果你仅仅是拥有这一切,却找不出其中的联系,无法触及用户,那这一切都是无用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