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富二代创业指南:Snap创始人的创业经历

《英才》

关注

原标题:Snap创始人斯皮格的创业经历可谓富二代创业指南

刘嘉平 英才杂志

Snapchat在9月24日更名为“Snap Inc。”了,名字变短,产品线变长——去掉“Chat”同时意味着开发更多产品。最新的产品就是一款名为Spectacles智能眼镜。

2011年,斯坦福大学的两个学生开发出了一款新型的图片分享应用,在此应用中,用户可以拍照、录视频、添加文字和图画,并将其发送给自己在该应用上的好友。

该应用最主要的功能便是所有照片都有一个存在期限,用户将它们发送给好友后,这些照片会根据用户所预先设定的时间按时自动销毁。而且,如果接收方在此期间试图进行截图,用户也将得到通知。

这款应用被取名叫“Snapchat”,它的最大特点也就是国内所说的“阅后即焚”。它利用现今社会信息过剩,年轻一代惯于分享,同时又排斥束缚的生活状态,减少了因信息被永久储存而可能造成的负担,让人们更加随心所欲地分享和社交。

如此“新潮”的创业理念来自年轻帅气的“贵公子”埃文·斯皮格尔和他的“一个半”合伙人。

● ● ●

贵公子的创业路

他很享受这个工作环境和过程,称自己“玩得很开心”。

生于1990年6月4日的埃文·斯皮格尔可以说是个“含着金汤匙”长大的贵公子,家里有两个姐姐,父母均为律师。他们家住在洛杉矶西部富人区,家境殷实。

养尊处优的优渥生活也曾让这位“富二代”挥霍无度,他很热衷于买汽车,并为此多次和父亲激烈争吵。不过这一切都并没有阻碍他通往成功。即使在他17岁那年父母结束了近20年的婚姻,家庭生活的变动似乎也并没有影响埃文·斯皮格尔过自己的人生,他依然在放肆地享受生活,挥金如土,同时在学业上也保持着优异的成绩,还顺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早在进入斯坦福之前,埃文·斯皮格尔的创业梦想已经蠢蠢欲动。他曾经在红牛饮料公司做过无薪实习生,还是他反复央求在红牛工作的朋友而得到的机会,理由只是因为自己“喜欢”。

在红牛的实习经历让还是高中生的他学会了营销,还参与了一些有关电脑和图形的设计项目,他很享受这个工作环境和过程,称自己“玩得很开心”。

这种将生活乐趣与对工作的热爱和激情结合的心态使斯皮格尔不断地探索,找寻自己的发展方向。进入斯坦福大学后,斯皮格尔和Kappa Sigma兄弟会的墨菲共同创办了FutureFreshman.com,教给学生、父母和辅导员如何申请大学,但由于这个网站的用户非常有限,于是在2011年的夏天,两个创始人决定将它转型成一个“阅后即焚”型的图片分享服务,Snapchat便由此诞生。

其实,“阅后即焚”这个创意并不是斯皮格尔和墨菲设计出来的,它的灵感来源出自最初的另一个合伙人——弗兰克·雷金纳德·布朗(Frank Reginald Brown)。最初,布朗把创意和斯皮格尔探讨,与斯皮格尔一拍即合,随之他们与主攻技术的墨菲通力合作,创造出了Snapchat这个应用。

然而据布朗自己所说,他一个月后被扫地出门。之后他提出了诉讼,直到2014年9月,两位创始人才承认这个事实,并与他达成了和解。这就是为什么前文提到斯皮格尔有“一个半”合伙人。

● ● ●

迎娶“白富美”

2014年,Snapchat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

2013年,斯皮格尔和墨菲把拥有28名员工的Snapchat搬到了加州威尼斯,并且成了硅谷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估值达到数十亿美元。在此间,腾讯、脸书与谷歌都曾分别提出高价收购方案,但却都遭到拒绝。

2014年,Snapchat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而埃文·斯皮格尔的个人净资产也已经高达15亿美元,取代了被创办脸书(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一直独占的世界最年轻亿万富翁的宝座。

这位帅气多金又有才的年轻人此时只有24岁,这位昔日挥金如土、自在享乐的“贵公子”已经到达了自己创造的成功巅峰。不仅事业如日中天,他感情状况也是人人津津乐道的关注焦点——先是漂亮且身材火辣的女模特卢辛达·阿拉贡(Lucinda Aragon),之后又传出与美国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Swift)关系暧昧。

2015年他与维密超模米兰达·可儿(Miranda Kerr)公开交往的消息,2016年7月18日两人公布订婚,他们还在洛杉矶的Brentwood社区购买了价值1200万美元的大楼。

● ● ●

叫板扎克伯格

看似“羸弱受欺”的Snapchat却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拥护和支持。

2015年3月,Snapchat图片分享应用完成了5 亿美元融资,其中,阿里巴巴对其投资了2亿美元。Snapchat与阿里的联手让人并不意外。作为中国在线零售行业的霸主,又曾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IPO 交易的阿里巴巴,对移动消息应用领域似乎一直是“观棋不语”的态度,以至于错过了火热的消息应用市场的占领浪潮。不过,对Snapchat的投资也许醉翁之意不在酒,Snapchat已经成为其所在行业的后起新秀,并在美国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想要扩大在美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阿里这步棋也是八面莹澈。

然而,阿里巴巴和腾讯本就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关系,Snapchat却接受了这两家互为竞争对手的公司投资,此举让众人不禁议论纷纷。更有意思的还要数斯皮格尔和扎克伯格这两位年轻的创业巨头“互掐”的过程。

其实早在Snapchat崭露头角,称霸之势微现苗头的时候,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就企图以超过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个“潜在威胁”。为此,他还亲自飞去斯皮格尔的公司见他。然而收购并未谈拢,年少轻狂的斯皮格尔态度强硬。

扎克伯格又岂是等闲之辈?他用12天的时间,亲自参与编程创造出了一个和 Snapchat 功能类似的应用并取名为 Poke。彼时,斯皮格尔的公司远没有扎克伯格的脸书实力雄厚,其应用自然也没有 Poke背后的强大背景作为依托,可是斯皮格尔和他的团队并未妥协,并扬言要“打败”竞争对手。自此,实力悬殊的二者便开始了针锋相对的较量。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Poke上线后并未收获众多网友的青睐,反倒被认为是“以大欺小”,而看似“羸弱受欺”的Snapchat却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拥护和支持。最终 Poke 下架,斯皮格尔在这场争夺竞争中完胜。

这个“被上天眷顾”的年轻人还在继续着他的“传说”,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是一个有教养的年轻白人男性,我真的非常幸运,生活总是不公平的。”对于这样一种人生,我们大多数人也许只能听说和歆羡一把,但是在“绝对”的不公平中还有“相对”的公平,能看到与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也未尝不是生活中的一件趣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