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第一季度财报:向海龙离职是个人原因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41亿元(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不计入此前宣布的资产剥离交易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1%;第一财季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余正钧出席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向海龙离职的原因是什么?与公司的年轻经理人晋升计划有没有关系?向海龙的离职在短期内对于搜索团队的士气是否有影响?对于主要广告客户有什么影响?另外,可否澄清一下,公司二季度核心收入的同比变化区间是-2%到4%,这是否与向海龙的离职有关?还是与宏观经济放缓有关?未来增长趋势如何?

李彦宏:向海龙的离职主要是个人原因,沈抖已经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主管搜索业务。沈抖具有非常丰富的管理经验,对公司搜索和信息流业务的增长有非常大的贡献。公司的移动端生态系统在用户增长方面表现非常不错,有很高的日活跃用户数,使用时长和移动端用户流量也在增长,来自百家号的原生内容和服务也不断取得进展。展望未来,公司将有更强的团队和创收能力,并将取得更快的增长。

余正钧:是的,“百度核心”第二季度营收的增长幅度为-2%到+4%,有几个原因。一是宏观因素。二是农历新年之后,市场上的广告库存出现增加,因而对公司的CPM展示广告价格造成影响,公司将着力提高创收能力。我们也谈到了医疗业务的计划,去年11月公司提高过建设医疗基础设施数据,这项工作正在进展之中,预计会对二季度产生影响。展望未来,相信对用户的更深入了解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提高用户体验,提高用户流量和营收转化率。

分析师Eddie Leung:可否介绍一下公司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宏观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几个关键行业的广告收入增长情况?

余正钧:有几个行业的影响最大,比如医疗,在线游戏和金融服务,另外就是宏观因素对公司的广告价格有影响,进而对其他的行业也有影响。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百度核心”业务营收,包括搜索,信息流和云服务,可否介绍一下每一项业务的增长情况如何?增长动力是什么?

余正钧:影响公司增长的四个因素是宏观经济,医疗基础设施数据,广告库存的大幅增长和某些行业的业务暂停。我们专注于提高创收能力,优化客户关系管理,改善广告价格以便提高竞争力。在云业务方面,希望通过复制已有业务模式服务于更多行业的用户。

李彦宏:公司的云业务一直保持3位数的增长。搜索和信息流的各个关键指标也在增长,因为公司有着坚实的用户基础。在客户方面,公司需要发展更为完善的服务,如果我们能将更多流量导向App,我们就可以将关注重点从客户管理转向用户管理,比如当用户将使用百度的习惯从HTML5转为小程序,营收转化率可以提高30%-50%,而传统的百度广告模式是按效果付费,如果在效果上有30%-50%的提高,我们当然可以获益良多。未来还有其他很多可以改善和提高的空间,比如如果我们已经得到了用户信息,比如邮箱地址,人口信息和电话号码等等,他们在百度App下订单,就不需要再次输入这些信息,这样也能够大大提高转化率。未来几年这些优化还将继续驱动公司核心业务的增长。

八六证券分析师Juan Lin:百度App一季度的日活跃用户数同比提高了28%,二季度是否延续了该增长态势?用户数增长和营收增长之间还是有差距,公司的用户数增长何时可以对营收增长产生推动作用?另外,公司怎么看在线电视和线下屏幕的市场规模?利润率如何?

李彦宏:用户增长推动营收增长需要一个过程,如我之前所说,我们的重点应该转移到用户管理而非客户管理,借此提高营收转化率。

百度的数字屏幕并不是真的线下屏幕,他们都有连接互联网,可以与用户手持设备相连接,应用于车内屏幕的营销。当我们将这些屏幕与更多的平台相连接,用户将能得到更好的服务。公司的用户增长非常健康,但是我们不披露具体的数字。

余正钧:百度App一季度日活跃用户数同比提高28%是三月份的数字,可能还有二月中旬农历新年影响的拉回,这个幅度的增长可以反映出公司营销策略是奏效的。

高盛银行分析师Piyush Mubayi:之前提到的几个影响营收的因素,可否详细介绍一下影响的程度分别有多大?公司医疗业务下半年会否恢复增长?另外,一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55%,之前已经很久没有到达如此低的水平,今年余下时间会否保持该毛利率?

余正钧:影响毛利率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我们销售装有DuerOS系统的智能设备,硬件产品的利润率非常低,产品卖越多,就会越拖累利润率,而一季度公司智能设备的销售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销售量;二是一季度流量获取占成本的40%,也影响了利润率。预计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没有那么高,但是智能设备的销售量还将继续保持不错的水平。

李彦宏:很难确切地分别说明每个因素对营收影响的程度,但是公司已经有非常不错的基础设施数据库,可以帮助百度改善营收转化率,提高用户体验。关于广告库存,我估计情况不会继续恶化,今年将继续保持稳定。对于宏观情况,我们无法预测。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很多互联网企业都说宏观环境,包括宏观经济,监管和库存增加,对其广告业务造成了影响,公司有没有差异化竞争的优势?

李彦宏:宏观的情况有些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我们关注的重点是那些我们可以控制的领域,比如提高用户体验和客户体验,进而提高营收转化率。

余正钧:关于竞争优势,我们的数据优势是竞争者所不具备的,我们对数据库的构建将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也是为了减少广告风险,为未来建立坚实的增长基础。竞争对手可能因为公司更为严格的广告选择标准而收益,但是短期的营收获益也伴随着更大的风险。(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