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网易高管解读财报:下半年会有多款新游戏上线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早间消息,网易(Nasdaq:NTES)今天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网易2018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162.84亿元(约合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净利润人民币21.07亿元(约合3.183亿美元),同比下降41%;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人民币27.25亿元(约合4.12亿美元),同比下降21.5%。

财报发布后,网易CEO丁磊,CFO杨昭烜及网易游戏联席总裁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Chong:公司如何预测下半年游戏业务的增长?另外,公司海外游戏拓展战略是什么?

高管:在ChinaJoy上我们发布很多新产品以及旧产品的新版本更新。下半年会有多款新产品上线,并且在新的领域有一些突破。海外发行方面,我们的《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在海外市场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未来希望在更多的海外市场能够取得突破。未来还会有更多品类的产品,面向海外用户发行。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端游和非端游用户特点有什么不同?

高管:去年和今年发布很多新产品,与过去的端游不同。例如《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等等,属于竞技类的产品,这些产品为我们带来很多用户,这些用户和端游用户有一些不一样的特征,基于这些特征,我们会开发基于他们需求的产品。他们在年龄方面,对比传统端游用户更加年轻,有更广的地域分布,对我们未来产品开发有很大帮助。

丁磊:端游和非端游这两种游戏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都是旗鼓相当的,都是一样的重要。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如何看待PC游戏行业的发展?公司有新PC游戏《逆水寒》成功的案例,所以在整体行业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取得成功的因素有哪些?是游戏题材的选择还是市场推广方面的因素?另外,PC游戏的玩家都是一直玩PC游戏的重度玩家吗?还是公司有监测到有手机游戏玩家开始玩PC游戏?《逆水寒》这款游戏对年轻用户还是年纪略大的用户更具吸引力?

高管:端游市场在下降其实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很多玩家选择更加方便的手游来玩,另一方面是这些年端游没有好的作品产生。自从去年PC端出现像《绝地求生》这样成功的游戏,甚至带动了整个PC市场硬件的换代。端游市场的容量到底是升还是降跟新产品质量的相关性比较大。《逆水寒》从一开始走的就是高端品质的路线,我们一直打造的就是这样一个期待度,上线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目前来看对于核心端游玩家的吸引力是足够的。年龄层次是来看,从40-50岁的传奇型玩家到95后玩家都有,有非常多的玩家群体。也有在玩过手游之后对大型端游产生兴趣的玩家寻求更高品质的游戏,而进入端游里面,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未来会有持续的发展。

丁磊:这也证明,对于PC和手游不能决定地看问题。Steam平台就是PC游戏的平台,从我们目前观察到的,全球范围内PC游戏用户的数量还是在增加的,这可以看得出来。当然这依赖于PC游戏的质量,如果你有好的产品,会带动很多新的玩家,新的用户重返PC。真正的游戏玩家未来在家里既会有PC,也会有手机,还会有游戏主机,也会有像任天堂Switch电子游戏机这样的东西,不介意家里同时存在好几个平台的产品。反而是只玩手游,不玩PC可能只是入门级的游戏体验,真正的骨灰级玩家和成熟玩家会购置多个平台的设备。

中金国际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预计《逆水寒》的发行周期可以达到多少年?会对公司PC游戏营收有怎样的贡献?公司的PC营收会否因《逆水寒》的提振,而从三季度开始出现反弹?

高管:《逆水寒》上市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了,目前观察总体数据而言是非常满意的,而且我们注意到玩家在游戏类的社区已经逐渐形成,从个人朋友圈的社群到帮会朋友圈的社群,到整个阵营对抗的氛围都已经成型,所以我们对它的生命周期是有充分的信心的。另外一个我们之前比较担心的PC游戏玩家新增的问题,目前来看,还是要聚焦产品质量,如果产品是好的,新增用户是可以保证的。我们预计这款游戏会和其他网易PC游戏一样,有比较长的生命周期。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Alex Poon:公司会否有可能在下半年或者明年加速实现各个业务线的商业化水平?比如未来几个季度,公司利润率会否提高?公司各项非核心业务的利润贡献如何?通过对这些问题的了解,我们可以更好地为公司估值,推高股价。

杨昭烜:在公司旧有游戏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主要的成长动力来自于新游戏的发布,对于下半年依然保持这种增长势头,我们很有信心。至于其他公司正在孵化的产品,比如电商,音乐,有道等等,这些业务仍然处于投资的初期,所以这些产品线目前聚焦的不仅仅是商业化,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这些产品线的主要发展要务仍是提高规模,保持在市场上用户美誉度和认知度的领先。我们对这些产品的增长潜力具有非常大的信心,需要正确的发展这些业务才能保证他们的长期增长。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Hanjoon Kim:我听说《绝地求生》在通过官方审查上出了一些问题,这会否对公司每年的游戏营收增长造成影响?

高管:实际上每个游戏在上市前都会经历一个非常长的测试期。对于我们的产品线,目前今年上线的产品都在有序的发布和测试过程中,对我们没有影响。

派杰分析师Karen Chen:公司二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出现环比下降,下半年会否回升?递延收入环比下降10%,原因貌似是计入的游戏营收比通常情况下高,管理层可否解释一下原因?

杨昭烜:公司提到说将令市场营销费用支出正常化,但这并不代表要降低相关费用,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市场营销,研发方面的投入,这些对正常的商业运营都是必要的,比如新游戏发布和游戏开发等等。另外,我们认为公司利润率水平不会偏离历史水平太多。

递延收入是财会处理,有一部分增长是某个季度计入,有些计入下几个季度。递延收入下降意味着某些游戏产品收入的下降,但随着新游戏的发布,尤其公司新游戏都是在下半年发布,那么它们的营收没有全部体现在下半年的财报中。我们对下半年的游戏营收表现和整体业务表现都有信心。

分析师:公司上半年投资了Bungie和Improbable,可否介绍一下相关投资?公司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另外,公司说电商业务毛利率的提高主要是由于产品品类和采购环节的改善,可否详细介绍一下?未来的毛利率趋势如何?

丁磊:我们在海外投资和寻找的公司都是和公司目前所开发游戏紧密相关的,有些被投资的海外游戏类型是我们所缺乏的一些玩法,有些在游戏内容的表达上也是网易不具备的。总体来说在海外寻找每一家有长处的公司,网易进行战略性的投资。

杨昭烜:至于电商业务毛利率的问题,目前公司还是专注于提高这一业务的规模,拓展市场总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用户美誉度,目前这个阶段的目标不是提高毛利率。话说回来,在不断增长规模的同时,我们将谨慎地把毛利率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高盛分析师Tian Lu:有一个关于研发的问题。我知道公司正在研发的游戏可能有几十款,也在不断进军新题材,未来公司研发投入策略是什么?

杨昭烜:公司自一季度开始增加研发投入,这是科技公司为了提高核心竞争力应该进行的投入。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仍然处于可控范围,投入的增长将有利于公司的稳定增长。另外研发投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所致,这个反映了公司在成长,业务在拓展,网易正在延揽更多的人才。

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公司音乐业务的用户增长情况,使用情况和未来增长趋势?

杨昭烜:网易云音乐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亿。与直播和视频行业相比,整个音乐行业的付费比例都算是比较低的,所以未来潜力很大。随着用户增长和对内容的注重,相信网易云音乐正在为未来的商业化打牢基础。

分析师:《我的世界》这款游戏的开发更新有没有什么进展?商业化策略有没有什么变化?

高管:《我的世界》这款游戏在过去一年为中国用户带来很多新的体验和更新,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未来我们会和微软进行合作,为用户带来更多新的体验。

杨昭烜:我们在财报中也提到,《我的世界》用户超过1亿。

分析师:公司CC直播业务的进展如何?另外,公司海外业务拓展的策略是什么?在日本之后,有没有计划进入其他国家?

丁磊:CC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平台,游戏直播对网易直播很重要,未来会快马加鞭,在游戏直播上会加大投入,打造网易游戏业务的生态系统。海外拓展方面,除了日本表现不错,我们还希望拓展到欧美市场。(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