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搜狗高管解读财报:明年智能硬件产品销量或达百万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间消息,搜狗(NYSE:SOGO)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年第二季度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搜狗总营收为3.014亿美元,同比增长43%;第二季度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3320万美元,同比增长4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第二季度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3820万美元,同比增长58%。

财报发布后,搜狗CEO王小川、CFO周毅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搜狗输入法和搜索之间的协同效应,输入法何时开始进行商业化?第二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KPI,管理层能否分享一下硬件产品在2019年的KPI?

王小川:关于输入法和搜索的结合,它们的产品形态跟我们之前讲的基本是类似的,就是在输入的过程中能探索到用户的搜索意图,引导用户产生更直接的搜索行为。新版产品的测试已在本季度上线,我们预计会在第四季度对收入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至于硬件产品的指标,我们希望搜狗智能硬件产品到明年能产生百万级的销量。

高盛银行分析师:我也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抖音。我们注意到近期一些第三方应用商店下架抖音以加强管理,请问这会对搜狗核心架构带来哪些长期影响,因为这件事肯定会带来更严格的内容审查?第二个问题有关搜狗运营成本。我们注意到搜狗一些核心项目的收入开始下滑,请问这些项目在未来的经营杠杆趋势?

周毅:我来回答这两个问题。值得指出的是,抖音事件对公司财务的影响是一次性的,可能会持续到第三季度,营收增长将会在第四季度恢复正常水平。在这件事发生之前,我们就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对搜狗关键词的检查。在这起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又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为此,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团队,制定新的规定,确保这些规定落到实处以及管理到位,同时还在这个方面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至于第二个问题,随着公司营收的健康增长,我们的确预计经营杠杆效应在2019年会持续改善。2018年,得益于运营能力的改善,搜狗运营利润率将提高6-7个百分点,明年运营利润率则大概提高3-4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我有两个问题,首先,请管理层谈一谈中国搜索市场的竞争格局,尤其是与OEM流量采购有关的竞争。第二个问题,管理层如何看待在中国消费者市场关键词搜索向移动语音搜索的转变。搜索最初是一种基于关键词的搜索,但搜索产品的形态正在发生转变,逐渐变成一种基于行为的业务,比如Feed产品。你们如何看待搜索产品形态的变化,以及公司在这方面的预算分配。

王小川:在OEM流量市场,我们关注到今年上半年神马继续保持流量的采购,但相对只是延续而不是扩大了OEM流量采购份额。所以,我们预计到在这种高位的价格竞争中,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均衡的局面,也就是说,各自的采购份额会保持相对稳定,我们也认为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外购流量在搜狗总流量中会处于稳定或略有下降的关系。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看到在与神马的竞争当中,我们看到搜狗还是相对占据优势的,我们还是想保持一个平衡份额和成本竞争关系,基本上在一个盈亏平衡线来工作。我们有能力持久地获得一个稳定的份额。在关键词搜索和语音搜索上,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就是说,在产品形态方面,关键词搜索和语音搜索在搜狗很有可能会长期共存,关键词搜索也能获得一个好的结果。

原因就在于,语音作为一个完整输入的时候,如果能给它一个完整答案,如果完整答案不能满足它的需求的时候,应该会给它一个理想的选择。它看中的是语音带来的句子在输入比例中的提升。

最终,在语音搜索技术积累里面,我们在行业竞争里面处于最领先的位置,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中国有这么一个语音直播答题比赛,这种比赛运用了搜狗语音搜索技术,能够非常准确且高效地回答主持人在直播答题比赛中提到的问题,当时有数百万人使用搜狗的服务,参与了这样的一个直播答题比赛,这其实就是搜狗搜索能力对外延伸的一个展示。

八六证券分析师吉尔·张(Jill Zhang):我的问题关于流量构成,请问在第二季度有多少是属于原生性流量,又有多少来自于腾讯,而OEM渠道又在流量中占多大份额?第二个问题关于搜索硬件业务,小川刚才说搜狗将在今年年底前再推四款智能硬件产品,能否详细谈一谈这些新产品?

周毅:在第二季度流量构成中,有25%属于原生性流量,37%来自腾讯,还有38%来自OEM渠道。得益于搜狗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原生性流量的占比将从现在的25%上升至27%-28%,来自腾讯的流量贡献将保持不变。由于竞争加剧,来自OEM渠道的流量占比将下滑1%-2%,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将从38%下降至37%-36%。

王小川:智能硬件方面,我们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两款硬件都与翻译有关,而在下半年发布的硬件里面,除了翻译以外,我们还将在里面整合搜狗在人工智能和语音搜索方面的成果,从而带来一个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发现搜狗在做翻译硬件产品时,其中一个核心竞争力是在定价方面。

也就是说,在竞争当中由于技术和产品的优势,我们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毛利率,也可以凭借更低的价格获得市场份额,我们也因此有了这样的选择权。我们在做硬件过程中,可以与更大的硬件走到一起,获得好的口碑,我们希望新硬件在自然交互和机器计算里面有更大的体现。虽然我们现在还不会公开披露一个意见,到底去做什么样的功能,但是我们仍然认为搜狗在主流硬件当中可以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独有的竞争力。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想了解一下抖音广告暂停投放10天对搜狗第三季度业绩预期的影响。搜狗第三季度业绩展望显示,公司收入将因这一事件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管理层能否详细谈一谈?

周毅:我先来介绍一下第二季度详细业绩,以便大家对第三季度业绩展望有更深入的认识。不计汇率影响,第二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3%。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5%,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第二季度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5%,主要是由于搜索流量增长5%-10%以及搜索商业化提升23%;其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9%,主要是由于智能硬件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加。这是第二季度的财务情况。

至于第三季度业绩展望,不计汇率影响,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11%。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8%,其他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5%-30%。第三季度搜索和搜索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搜索流量出现个位数增长以及搜索商业化提升10%,但相比第二季度增速放缓,则是由于抖音广告暂停投放10天所带来的影响;其他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5%-30%,则是因为我们对智能硬件产品战略作出调整。

虽然我们下半年的业绩受到了影响,但我们提升了自身市场竞争力,同时完善了明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智能硬件战略。值得指出的是,到今年第四季度,搜狗的营收水平预计会恢复正常,并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再次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搜狗OEM流量渠道,管理层能否谈一谈OEM流量渠道的未来趋势?另外请介绍一下对搜狗RPM贡献最大的五个广告行业?第二个问题关于搜狗移动输入法的商业化战略,公司将如何在输入法商业化和用户体验之间做到平衡?

周毅:说到OEM流量渠道和RPM趋势,考虑到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我们的首要战略是“双增长引擎战略”。根据这一战略,最重要的是提升输入法的商业化效率。其次,我们还将尽全力增强搜狗传统搜索业务的RPM。今年第二季度,搜狗广告业务RPM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我们认为明年RPM增长会放缓,因为行业对OEM渠道的竞争将趋于白热化。不过,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在保持RPM增长的同时,还要实现成本与收益的平衡,避免利润率受到冲击。对我们RPM贡献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医疗、电子商务、游戏、商家服务和企业服务,其中,医疗和电子商务的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王小川:说到输入法,搜狗在手机输入法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超过50%,而且仍然会持续提升,因为我们优先重视用户体验,做好用户留存,重视用户对搜狗产品和品牌的认可。在商业化方面,我们其实也非常谨慎,我们做了长期的测试,使得搜狗商业化本身并不会伤害到用户体验,但是对于一些本身对广告特别敏感的用户,我们向他们提供了一个选项,让他们可以关掉这样的广告功能。

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测试结果表明,极少数用户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此外,我们的输入法还有大数据的能力,之前一直没有得到充分释放。通过每天900亿次的打字数量,让我们获得了海量大场景的用户语言数据和行为意图,这有助于我们作出精准画像,所以在提升大数据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帮助我们在现金贷和其他方面做到精准的用户画像和风险控制。(轩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