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携程高管解读财报:与天巡平台的协同效应逐渐显现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上午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79亿元(约合12亿美元),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2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亿元(约合1.8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00万元,上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2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0倍左右。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尔文·蒋(Alvin Jiang):我注意到天巡在第三季度增长强劲,可否介绍一下有关天巡营收、利润率、转化率、流量等运营数据的最新情况。另外,改变交叉销售策略会对公司带来哪些影响?

梁建章:天巡业务一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已经具有全球覆盖能力,天巡不仅在欧洲市场巨大非常大的影响力,而且还在加紧对美洲和亚太市场的渗透。双方正在密切合作,加强携程与天巡业务的协同效应。本季度,携程通过天巡售卖的机票同比增长超过250%。我们预计这种良好势头还将延续下去。携程不仅会受益于自身机票预订业务的增长,同时也会受益于天巡的强劲增长。

王肖璠:以客户为中心始终是携程自创立以来坚持的核心价值之一,也是携程成为竞争激烈的中国旅游市场领导者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携程在这方面处于最佳位置,因此可以提供无缝预订服务和一系列高品质产品。与此同时,我们非常看重用户的意见反馈,不断优化产品服务,最终成为最舒适便捷、效率最高的预订平台。

产品预订流程的改变,将在短期内拉低携程机票预订业务收入,这种影响已经体现在携程第四季度业务指导性预期。交通票务业务营收增速预计将从第三季度的41%,调整至第四季度预期的25%-30%,我们认为,预订流程的改变对机票预订业务收入的负面影响在未来几个季度会逐渐减轻。尽管机票预订业务收入会在短期内受到负面影响,但以客户为中心的策略将会进一步加强携程在旅游行业的价值定位。有鉴于此,我们相信携程仍然能在中长期内取得健康的盈利水平。

美银美林分析师宾妮·王(Binnie Wong):第一个问题关于携程酒店预订和境外业务增长,公司第三季度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增长了36%,可否谈一谈高端和低端酒店预订的情况。管理层刚才重点介绍了境外酒店预订业务战略,可否结合竞争对手的情况来详细谈一谈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有关交叉销售策略,携程平台的产品预订界面在10月初进行了调整,如今已经过去了大概一个月时间,请问这种改变对公司营收和利润带来哪些影响,与管理层在今年年初预计的情况一致吗?

孙洁:携程酒店预订业务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而且携程在这两个领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一个是国内酒店预订,另一个是境外酒店预订。正如我们刚才所讨论的,携程在二三线城市的渗透非常强,去哪儿平台上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80%,携程品牌也在加快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为此我们加强了在低线城市的品牌宣传,让更多人认识携程产品和服务,开始通过携程安排他们的旅游行程。我们预计携程在低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会显著增加。

第二个关于境外业务。正如梁总所说,我们具有非常强大的境外机票预订业务。通过加强与天巡的合作,携程可以知道客户会在每个地区的降落地点,进而更有针对性地向客户推送酒店信息,借此提高转化率。同时携程的客户服务水平也很高,因为我们可以提供全天二十四小时客户服务,所以无论客户身处何地,携程客服代表都能随时提供服务。

借助技术、服务、以及机票预订的引流,我们便可以轻松锁定在目标国家和区域出行的高价值用户。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携程国内和境外业务的财务业绩增长都非常强劲,我们预计未来仍将延续这种强劲增长的势头。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我想请管理层谈一谈最新监管措施对携程业务的负面影响,以及第四季度业绩预期中营收增速放缓预示着什么。有鉴于与机票预订有关的成本增加,我们预计携程第四季度毛利率环比会下降,请问这种影响仅仅持续一个季度呢,还是说会持续几个季度?

王肖璠:第四季度,携程机票预订收入确实会因为预订流程的改变而受到不利影响,但随着海外机票预订收入的快速增长,我们预计流程调整对携程财务业绩的影响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逐渐减弱。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四季度营业利润率环比会下降,但这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原因,当然预订流程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机票业务营收增长有不利影响。因此我们预计,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公司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将介于人民币8.5亿元至9.5亿元之间。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我的问题与美团点评最新一轮融资有关,而携程股东Priceline Group参与了这轮融资。依我看,美团点评仍然专注于中国O2O市场,在这方面与阿里巴巴进行竞争。管理层可否谈一谈美团点评与携程的竞争,尤其是在酒店预订领域,这种竞争会对携程带来哪些影响,相比三四年前与艺龙和去哪儿的竞争,携程与美团点评的竞争又有何不同?

孙洁:美团点评有许多业务,而携程则更为专注,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专心提供旅游服务。同时,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第一,我们加大了在低线城市的品牌营销的投入,确保能将有经济能力负担旅游费用的用户吸引至携程平台上。第二,携程提供多种交通产品和服务,比如巴士、公交和高铁等等,这些产品有助于我们获取低线城市的用户。

第三,我们还建立了许多线下门店,加强携程在当地的布局。我们的战略不仅仅是在产品领域,还体现在品牌意识方面,投入相关资源,将吸引更多的用户来用我们的产品。根据我们对用户的调查,正常情况下,只要用户有出外旅行的需求就会想到用携程,用户黏度非常强,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服务非常好,而且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此外,携程产品类型多样,基本上是用户无论在旅行中需要什么产品,携程都会有。凭借这些优势,我们坚信携程在低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会快速增长。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永(Jin Yoon):肖璠刚才说预订流程调整对携程财务业绩的影响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逐渐减弱,请问原因是什么?

王肖璠:是的,这种影响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逐渐减弱,主要是因为海外机票预订收入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梁总所说的天巡与携程之间的协同效应非常强,天巡会将越来越多的流量吸引至携程平台上,尤其是海外机票预订。携程已经在天巡上面推出了“直接预订”模式,这项服务的推出进展顺利,后面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入驻。

从5月份我们推出“直接预订”引擎到9月份(即第三季度末),直接预订模式产生的交易总量增长了近三倍。携程目前是天巡直接预订服务的最大合作伙伴,而且携程在天巡平台上完成的大部分预订量都是通过直接预订模式实现的。总体而言,直接预订引擎大幅提升了转化率,第三季度携程通过天巡售卖的机票同比增长超过250%。

中金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第一个问题关于携程低线城市扩张战略。能否透露一下携程今年给低线城市扩张分配了多少预算,包括品牌宣传,以及公司计划开设的线下门店。还有一个问题有关酒店预订业务。这项业务在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36%,请问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王肖璠:说到低线城市市场战略,携程从来不将重点放在市场营销投入上。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提供最合适的产品或服务,服务于当地市场。例如,我们打造了类型最多样的产品以及覆盖面最广的酒店、机票服务网络,我们可以根据低线城市用户的实际需求对产品进行优化。我们最近针对低线城市推出了一系列产品,例如最近上线的一个新产品“玩转当地”,使用户能够快速方便地查阅、比较和预订当地的产品和服务,本地用户更易接受,进而提升对携程平台的黏度。

除了最好的产品,我们还需要加大市场营销投入。除了传统的数字推广渠道,我们还在低线城市开展了大规模品牌宣传活动。与此同时,携程还与旅游百事通合作开设了大量线下门店,而且它们主要集中在低线城市。同以往一样,我们十分重视每个营销渠道的投资回报率。

实际上,就线下门店而言,所需投入的资金其实相当有限,这对携程来说也是最合理、最具扩展性的模式。借助于线下扩张战略,我们在低线城市的市场开拓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第三季度,DAU同比增长了60%左右,去哪儿酒店业务在三四线城市的收入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长超过80%。

至于第二个问题,携程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增长非常强劲,主要是受酒店预订量增长的推动。

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第四季度住宿预订业务以及携程其他业务线的营收预期?另外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营收增长放缓?

王肖璠:携程预计第四季度公司净营收将同比增长25%-30%左右,营收增长放缓的原因主要是机票预订流程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如我们所说,这种影响会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渐减弱。携程预计第四季度住宿预订营收为同比增长25%-30%左右,交通票务营收同比增长20%-25%,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0%-35%,商旅管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20%。至于利润,公司预计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营业利润在人民币8.5亿元至9.5亿元之间。公司将在未来的季度财报中提供明年的业绩预期。得益于携程整体营收增长以及持续改善运营效率,机票预订流程调整对公司利润率带来的不利影响会越来越小。

奥本海默分析师基德·凯利(Jed Kelly):携程正与合作伙伴联手,直接在全球创建自己的酒店供应商网络,请问管理层对此是如何考虑的?

孙洁:携程是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所以我们的战略就是尽力满足客户需求。我们会根据对用户的搜索结果,针对用户的实际需要开发产品和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讲,只要用户对某种产品有需要,我们就会进行开发。许多新产品完全是根据用户需求开发的,如高铁票、汽车票等。携程酒店业务同样坚持这种理念。我们的团队每天都会了解用户正关注什么事情,努力理解他们在某些方面的需要,然后确保我们不仅能向他们提供酒店预订,还能提供购物、度假产品、巴士、租车等一站式服务。无论用户有什么需要,我们都能满足。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战略,也是携程将来要继续秉持的战略。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也与酒店业务增长有关。请问究竟是哪个部门推动了这种酒店业务增长?你们刚才提到去哪儿的酒店预订量增长了80%以上,能否分别透露一下去哪儿和携程的酒店业务营收,以及国内业务以及境外业务的营收?

孙洁:携程品牌的受众主要是商旅客户和高端客户,而去哪儿品牌的受众则主要是年轻用户和新用户。针对不同的品牌,我们提出了不同的策略。特别是我们在向低线城市市场渗透的时候,去哪儿这个品牌表现得非常好。他们了解年轻人的心理,在制定价格和品牌战略时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因此去哪儿在低线城市的业务增长非常快。

境外业务目前主打携程这个品牌,因为携程在国际机票预订方面的表现非常好,我们明白用户想要去哪里,然后就可以向他们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不仅包括机票和酒店预订,还有餐饮、购物、租车以及其他景点服务门票。我们针对潜在出境游用户推出的一系列旅游产品已证明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他们每年只出国一次,想要获得最优质的住宿体验,而我们可以根据大数据和分析向他们推荐最合适的产品。就目前为止,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促使我们不断增加市场份额,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在这方面的努力。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Hou):我的问题与携程线下门店加盟模式有关。目前携程共有多少家线下门店以及具体位置?将来的话,携程还计划开设多少家门店,在哪些城市开设?携程能为线下门店带来什么帮助,又能从这些线下门店得到些什么?

孙洁:线下门店采用加盟模式,所以属于轻资产类型,携程将在线下门店提供我们自己的产品,而且品类繁多。对于当地商家来说,如果不能和携程合作的话,他们仅靠自身力量是难以开发出类型如此广泛的产品的。线下门店给我们带来的帮助是,提供了一个入口,让我们可以将触角伸向当地市场。因为这些商店的选址通常都处于城镇的中心地带。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设计门店外观,让当地人更多了解携程这个品牌,而我们也可以借此提升影响力。

在过去这些地方的人们并没太多机会知晓携程这个品牌,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一旦他们开始尝试携程的产品,就会成为我们的忠实用户,就像携程当初在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开拓过程一样。对于携程和当地店主来说,这绝对是双赢的结果。根据我们的分析,多数门店会在一年内实现盈利,而且盈利能力会不断增强。因此,携程可以为当地店主创造重大价值,而他们又反过来为携程进入当地市场提供了机会。(凡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