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网易高管解读财报:VR游戏在中国成熟至少要两年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上午消息,网易(Nasdaq:NTES)今天宣布了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显示,网易2017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33.76亿元人民币(约合19.73亿美元),同比增加49.4%;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2亿元人民币(约合4.38亿美元),同比增加9.2%。

财报发布后,网易CEO丁磊及CFO杨朝轩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花旗集团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有两个问题。首先,网易第二季度市场营销费用投入巨大,管理层在陈述环节中称这与游戏推广有关,我想请教这是不是主要与《阴阳师》在国外的推广有关。在市场营销费用方面,管理层始终坚持自律原则,仅将公司营收的10%用于市场营销,这个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请问市场营销费用在今年下半年会是怎样的一个情况?第二个问题关于新游戏,管理层对《永远的7日之都》和《魔法禁书目录》的表现有什么预期?这两款游戏的类型是不是类似于《阴阳师》,与引进自日本的现有游戏有何不同?

杨朝轩:我先来回答市场营销费用的问题。首先,你提到的10%的营收占比目标没有什么改变,2017年第二季度市场营销费用持续投入在游戏方面,同时也与网易电商业务的推广有关,这项业务的表现也与公司管理层的预期大体相符。将来,我们会在市场营销费用在营收占比的目标上继续保持自律原则。按照美元计算,网易市场营销费用会继续增加,但是从整体上讲,公司在这个问题上的原则和自律不会有任何改变。

丁磊:关于《永远的7日之都》和《魔法禁书目录》,我们希望通过这两款日式RPG手游来进一步开拓二次元手游用户的市场,这两款游戏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前上市。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第一个问题,《我的世界》已经进行公测,用户反馈如何,比如用户活跃度?第二个问题关于网易电商业务,第二季度这项业务的毛利率开始下滑,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这个类别中不同产品的收入贡献发生了变化,管理层能否详细谈一谈这个问题?

丁磊:根据《我的世界》上市的情况来看,这款游戏基本上符合我们的预期。用户反馈也非常积极,我们未来会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我的世界》的手机版。

杨朝轩:电商业务毛利率的变化主要反映了产品组合的变化,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严选和考拉在这个类别中的收入贡献持续上升,这自然会导致不同产品的毛利率发生变化。将来,管理层会不断公布与网易电商业务有关的数据,从而让分析师、听众、股东们对这项业务的表现有更多了解。

野村证券分析师施加龙(Jialong Shi):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VR和AR游戏。管理层认为在中国VR和AR游戏何时能像手游一样迎来爆发式的快速增长,这个市场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增长起来?第二个问题与网易电商业务有关。电商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到网易整体收入的20%左右,在收入规模已经如此大的情况下,那管理层在继续推进电商业务时,会更多从利润率的角度出发,还是说这项业务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公司当前主要任务还是扩大市场份额?

丁磊:VR游戏和AR游戏的情况不太一样,我们认为VR游戏若想在中国达到成熟,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因为这类游戏与设备的成熟度有紧密的关系。就目前而言,我们看到VR游戏头盔和主机的设备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网易已经在VR游戏开发方面做了足够的准备,我们已有一款游戏在谷歌Play Store应用市场上进行海外发行,也就是《破晓唤龙者》这款游戏。至于AR游戏,我认为整个行业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尝试,这种游戏对设备的依赖性不是那么大,但是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非常成熟的纯AR类游戏,也许是因为AR设计是游戏玩法中的一部分。

关于电商业务的问题,我们觉得中国目前电商行业的机会和空间非常巨大。网易在这个方面有两项业务,第一个是考拉,也就是网易把海外的产品采购以后放到保税仓里,然后通过中国的跨境电商政策,卖给中国的千家万户。第二个就是严选,也就是由网易和工厂一起开发、设计和生产的产品。这两项业务目前在中国很受欢迎。

所以我们认为,当前工作重点是让更多的中国家庭有机会买到网易严选和考拉这两个产品。利润率目前还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我们也不会在这方面给予非常大的补贴。我们还是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让用户能买到性价很高、安全又放心的产品,这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也是我们在电商行业追求的品牌诉求的一个关键。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琪(Chi Tsang):我们看到网易最近在杭州开了一家严选酒店,请问这家酒店在战略层面具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另外,严选酒店与竞争者的酒店有何不同?

丁磊:我觉得很多人都误读了这个新闻。首先,这个酒店是网易严选与亚朵酒店合作开发的一个产品,就是酒店的大堂和十个房间是用网易严选的产品来包装和设计的。但是,网易本身并不拥有这家酒店,也不经营这家酒店。我们主要是想通过一个线下的酒店经营合作伙伴,向用户传递网易严选产品的信息,让人们意识到网易严选如何帮助人们的生活,如何让他们过得更有质感。所以说,这个酒店本身只是网易在线下的一个设计产品,不是由我们在经营这家酒店。因此,很多人误以为网易开了一家酒店,实际上只是酒店中的大堂和十个房间是用严选产品来进行包装和设计的,整件事就是这么简单。

中金国际(CICC)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第一个问题,代理游戏在第二季度的收入贡献是多少,未来是不是还会有一些新增游戏,从而影响代理游戏的收入比例?另外,在海外扩张问题上,管理层能否向我们谈一谈最新情况?第二个问题关于网易考拉电商业务。丁总2016年年初曾提出过一个五年目标,就是将考拉GMV增加至1000亿。不知道这个目标是不是还是保持不变?

丁磊:网易目前一个比较重要的代理游戏就是《我的世界》,但它现在还没有给我们的游戏业务做出任何收入贡献。所以,我们也十分期待这款游戏在代理游戏的收入比例方面做出重大贡献。至于海外游戏合作问题,我们一直在积极地寻找全球好的游戏作品,然后将它们引进到中国来,给玩家带来一种美好的体验。

说到考拉业务增长的问题,当初的跨境电商政策相比现在还是有一点改变的,原来50元人民币以下的商品是可以免税的,但从去年4月8日开始,国家对所有跨境电商产品统一收取11.9%的税,这种改变对跨境商品原本具有的价格优势是有点影响的。现在国家还有一个限制,那就是每个用户每年可以购买两万块钱的跨境商品,而原来就没有这种规定。

所以说,我们对考拉业务的增长,包括严选业务在中国的高速增长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我们在2016年看到一个数据说,中国人在国外旅行过程中采购了1.6万亿人民币的商品,也就是说海外消费1.6万亿人民币。我们认为既然这些人会在海外选购一些产品,那么通过考拉这个品牌,他们同样存在消费欲望和习惯。所以我们对考拉这项业务的下一步发展很有信心。目前,考拉已经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跨境电商业务,而且在金额上也遥远领先于排名第二的跨境电商经营者。

杰富瑞分析师凯伦·陈(Karen Chan):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阴阳师》目前在韩国的反响和表现如何,另外《阴阳师》在海外其他国家的发行计划。第二个问题,网易在游戏领域是否有一些并购目标或是计划?

网易高管:《阴阳师》目前在韩国表现非常不错,已经登上了下载排行榜的第一名,畅销排行榜的第四名。另外,未来我们还将有更多的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就像是大家看到的《阴阳师》海外版和《光明大陆》海外版的不同之处一样,我们目前还有一些正在研发中的游戏产品,未来会推向海外的不同国家。

丁磊:至于是不是具有并购目标或计划,其实我们也在这个领域积极寻找和发现机会,而且我们的态度也很开放。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金汉俊(Hanjoon Kim):第一个问题有关网易游戏在海外的部署。我看到网易的一些游戏已经在海外做推广了,管理层将采取哪些举措,比如未来是会少做一些什么工作,或是多做一些什么工作,比如说在研发方面还是市场营销方面。第二个问题,《大话西游》的表现相对于其他游戏波动较大,这种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网易高管:对于海外市场,目前我们在韩国和美国都设立有研发部门,游戏产品在海外上市的节奏是,优先考虑更加适配网易产品的市场,或者说对于我们产品接受程度更高的一些市场,比如说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我们也会研发一些更加适配欧洲和北美市场的产品,比如前面提到的《光明大陆》的海外版,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游戏推向不同的海外市场。

《大话西游》是一款MMO游戏产品,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款产品的表现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而且以我们过去的数据和经验来看,在端游时代,《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都已经持续运营十多年了,而且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依旧能取得增长,所以,我觉得表现出现波动也是很正常的一个情况。

瑞银分析师埃里卡·沃昆(Erica Poon Werkun):第一个问题关于网易电商业务。由于考拉和严选的收入贡献,网易电商业务各个品类的收入占比也发生了变化,那么请问考拉何时能实现收支平衡?第二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如果网易对游戏做海外市场推广的话,会对公司游戏产品的毛利率带来什么影响?

杨朝轩:严选和考拉的毛利率相当稳定,随着网易电商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规模效应就会让我们受益匪浅。至于考拉这项业务何时实现收支平衡,正如丁总刚才所说,网易当前工作重心仍然是扩大市场份额和用户增长,而利润率或收支平衡能力并不是我们近期关注的重点。随着严选和考拉的规模达到一个关键点,收支平衡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丁磊:市场推广肯定会对毛利率带来影响,因为从海外获取流量或是新用户的成本还是非常高的,尤其是我们目前还处于尝试的阶段。但是,我们在韩国运营《阴阳师》,其实是通过合作伙伴运营的,这种合作模式就不会对我们的毛利率产生拉低的作用。但是,有一些游戏我们是在海外自己运营,比如说在日本的《阴阳师》,这就需要投入非常大的市场费用,大体就是这么个情况。(凡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