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马云投资《碟中谍5》 为阿里影业国际化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马云终于敲定了他在好莱坞的第一笔投资。

根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已经就投资《碟中谍5:神秘国度》与派拉蒙影业达成了协议,阿里影业同时将成为该电影在中国重要的宣传合作伙伴,双方最快将于今天晚间公布消息。

这是阿里影业投资的首部好莱坞大片,将按照合同约定分享《碟中谍5》在全球的票房。《碟中谍》是派拉蒙最成功的系列电影之一,从1996年第一部电影问世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超过20亿美元的票房,汤姆·克鲁斯也凭借该系列成为好莱坞最大牌的明星。

中国已经成为了好莱坞大片增长势头最为迅猛的市场,《碟中谍》系列也不例外。在《碟中谍》前两部并未在内地上映的情况下,《碟中谍3》(2006)第一次进入内地就以8200万票房排名当年所有进口电影第三,到了最近一部《碟中谍4》(2012),票房已经涨到了6.7亿元,在所有进口影片中排名第二。

无论是《碟中谍》这个系列还是阿汤哥本身,在全世界和中国都有很高的人气,这也是阿里巴巴影业选择《碟中谍 5:神秘国度》作为首个海外电影项目,展现自己国际化野心的原因。

自从去年三月以62.44亿港元控股文化中国,并改名阿里影业正式进军影视产业以来,马云一直希望把这家电影公司变成一个像好莱坞六大这样的“国际影视集团”,无论是在集团年报中,还是在刚刚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公司都一再重申了国际化是集团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去年 10 月,马云带着阿里影业的CEO张强以及一帮高管,特地飞去了好莱坞“考察和学习”,寻找未来的合作伙伴。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阿里与派拉蒙的合作,最早就是当时在洛杉矶与派拉蒙影业主席Brad Grey碰面时,初步进行了商讨。

“投资《碟中谍5:神秘国度》是公司国际化的开端,未来将寻找与更多的海外影业公司进行投资、发行以及电商等方面的合作机会。”阿里影业在回复《好奇心日报》采访时说,“阿里影业已在洛杉矶组建了团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与好莱坞影片合作的消息公布。”

此次合作的另一方,派拉蒙公司也希望通过引入阿里影业这样的合作伙伴,来为即将上映的《碟中谍5:神秘国度》的内地票房增加些保障。

去年,派拉蒙已经尝到过类似合作的甜头。他们与电影频道旗下的1905电影网合作出品了《变形金刚4 》,引入韩庚、李冰冰等中国演员,并在北京、四川、香港等地进行了取景。最终该片以19.7亿元(3.2亿美元)打破了内地电影票房记录,而在《变形金刚4》全球10.91亿美元票房中,中国市场贡献了1/3,弥补了电影在美国本土的颓势(2.45亿美元)。

在《碟中谍5:神秘国度》的合作中,阿里巴巴能在宣发上帮忙的地方还真不少。淘宝网拥有3.5亿活跃用户,它将联同支付宝、淘宝电影给影片带来大量购票用户;阿里影业旗下的娱乐宝可以通过举行粉丝见面会、参与首映礼、获得电影周边等方式为电影进行预热。

而根据阿里影业相关负责人的说法,阿里在电子商务,特别是后端衍生品开发和销售方面的优势,是派拉蒙此次选择与阿里合作的重要原因。在电影上映之后,观众就可以直接通过天猫、淘宝电影等购买电影周边的衍生品。

中国公司的这些优势最终转化成了投资好莱坞大片,共享市场增长收益的机会。今年,中影集团已经投资了传奇影业《第七子》和环球影业《速度与激情7》两部大片,万达直接投资的第一部英文影片,由韦恩斯坦影业出品,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铁拳》也将在7月上映,做为好莱坞最老牌电影公司的派拉蒙自然也不想落后。

《碟中谍5》将于7月底在北美上映,内地引进时间暂未确定。除了与阿里影业敲定这部大片的投资,派拉蒙还借公司成立100周年在腾讯视频推出了100部经典大片的展映。与此同时,派拉蒙的北京办公室也正在装修,很快就将启用。做了这么多,都是为了离这个市场更近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