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米家新风空调体验:空调、换气通风、净化除菌一机搞定

新浪数码

关注

说起空调,在大家的传统概念里就是制冷、制热,对北方人来说,制热功能恐怕都用不太上,一年里开空调顶多也就两三个月,可以说是使用频次很低的家电了。与此同时大家越来越注重居家室内环境质量,空气净化器、新风机市场持续走高。

如今米家新风空调将这几种功能合而为一,优点显而易见:省钱省事省地,适合家里环境没那么“恶劣”的用户。那么它在实际使用中究竟表现如何呢?一起来看看。

先来说说新风功能,人在空调房里待久了都会头晕晕乎乎、精神不振,就是因为空气不流通,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含量降低。而且不通风还容易滋生细菌,家里如果有呼吸系统更脆弱的老人、孩子,或者像笔者这样的铲屎官来说影响也会更大一些。

米家新风空调采用自主研发高转速电机离心涡轮增压技术,将室外新鲜空气净化过滤、吸入室内完成一次增压。同时利用风路设计,将新风出风和空调回风掺混,通过空调制冷系统的风轮,形成新风二次增压,完成新风与室内温度的快速统一。

米家新风空调官方最大新风量为40m³/h,持续空气流通可以稀释和排出室内空气中的甲醛、PM2.5、CO2、TVOC等有害气体。理论上10平米2.8米高的卧室,每小时可循环1.4次。

新风功能可以单独开启,降低能耗,当然也可以和制冷/制热模式同时使用。

相比普通空调,米家新风空调多了根新风管,其他安装上和传统空调比没什么区别,如果家里已经有标准空调孔,直接用就行了。另外由于加入了新风、净化功能,个头比传统空调要大些,但不太会影响安装。

外观设计上米家新风空调延续了小米家产品一向的简约风,白+灰组合很百搭。

在前面板上有一块圆形屏幕,官方称之为“健康呼吸屏”,可以显示温湿度、滤芯使用情况、风挡等空调详细运行状态,还会随着环境光线强弱自动调节亮度,避免在夜里影响睡眠。

相比手机里的米家App,如果在家里,我个人还是比较习惯用遥控器,简单直观,空调基本的操作都可以通过遥控器完成。家里的老人和小朋友也可以轻松上手。另外第一次连接App配对的时候也需要用到遥控器。

当然 如果想进行更多个性化、智能化的设置,那就需要在米家App里完成了。

除了基本运行参数的调节,各种智能化设置也很丰富,空调自身能根据温湿度等自动运行相关模式,还可以和家里其他小米生态智能设备联动,这也是小米生态产品的一大优势。

音箱、手环、门锁、净化器、电视、温湿度计、加湿器、甲醛检测仪等等都可以和新风空调联动,自己设置各种组合。

除了在米家App里远程控制提前打开空调,还可以设置“地理围栏”自动开启,比设置时间或者设置温度自动开启都更准确和方便。

实际使用时米家新风空调的制冷效果还是很强劲的,基本5-10分钟就能到一个比较舒服的温度。如果再配合上智能联动功能设置提前开启,大夏天一开家门,幸福感绝对扑面而来。

在米家App里,还可以看到空调详细的用电量和温湿度实时数据,米家新风空调达到新一级能效标准,对比五级能效全年少用260度电,按北京的电价大概省100多块。

在净化除菌方面,米家新风空调配备了HEPA滤芯和银离子涂层,能有效抗菌抗病毒,官方数据PM2.5过滤效率99.1%,抗病毒率97.3%,抑菌率99%。

滤网脏堵时, App会提醒用户及时清洗,滤网到期后也会提示用户进行更换,这点和小米家的空净一样。通过米家App还能一键打开自清洁模式,高温烘干对全机身除菌。这点其实是很多人经常忽视的一点,长期不清洁的空调和洗衣机到底能有多脏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米家新风空调这类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一种高性价比室内环境改善解决方案,空调已经摆脱了制冷制暖的传统定义,融入了更多功能,也变得更聪明,新风功能或许也会成为空调的新“标配”。

最后想说的一点是,无论是换气还是净化空气,目前这种一体式产品都更适合卧室这种面积稍小的场景,安装方便而且更省电。但如果你需要全屋持续换气或者是住在空气质量较差的城市,传统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配合使用也许会更合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