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销量越高就一定越好?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近几年,扫地机器人这类小家电受到人们的追捧,很多消费者都想知道扫地机器人怎么选。根据笔者在电商平台上调查,1000到2000元这个价位段是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价位段。PConline家电评测室最近购买了一款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是该价位段销量前三的扫地机。那么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好用吗?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它到底值不值得买。

设计&功能:技术主流成熟,细节稍有遗憾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采用了目前大部分主流扫地机器人使用的圆形形状,相比于异性的造型,这种设计比较成熟,便于控制成本。颜色上使用了黑色加银灰色的搭配,相较于白色更加深沉低调,但笔者个人更喜欢亮丽的色彩,和家居环境搭配起来显得年轻一些。不过黑色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耐脏,如果粘上污渍不容易显现出来。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机身材质为塑料,整体质感上显得有些廉价,外壳的拼接也稍微有点松垮,不过考虑到其售价和定位,这一点也无可厚非。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采用LDS激光导航+SLAM算法,这是目前性能和可靠性都比较出色的技术组合。在机身上方有一个圆盘状的凸起,这里就是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眼睛”了,里面是旋转的激光发射器,能360度对屋内的地形构造进行扫描。消费者们在选购扫地机器人的时候,如果看到机身上有类似的圆盘凸起,多半是采用了LDS激光导航技术。

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扫地机器人怎么选,优秀的导航技术和算法是保证扫地机器人合理规划清扫线路的基础,但扫地机器人扫不扫得干净,关键还是看吸力、底部吸口设计和边刷设计。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采用滚刷+吸口互换的设计,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即可,吸口的宽度较窄。前面有两个边刷,理论上对垃圾有着更好的聚拢效果,但根据笔者以往的评测来看,双边刷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具体的清洁效果,我们后面实测环节见分晓。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官方宣称拥有“新蓝鲸清洁系统”,其实就是支持扫拖一体,在底部加装上拖地配件,就可以实现拖地功能。抹布的面积已经接近机身整个面积的40%左右,算比较大的水平,可是有一点遗憾的是水箱容量仅有80mL,很难达到湿拖的效果。

打开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上盖,中间便是尘盒。尘盒上面有一个提手,拿出尘盒十分方便。尘盒的容量为0.35L,大小在同级别扫地机器人中属于偏小水平,勉强够用。

配件方面,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还是很丰富的。虽然不是高端级别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上该有的都有了,省去了用户很多麻烦,这里要点个赞。

作为智能小家电,APP当然不能少。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APP上手简单,功能也很完善,可以看到扫地机扫描的房间地图和实时的清扫区域。不足的是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经常会进入定位状态,给用户产生了一定的困扰。

实测环节:功能完备,但离清洁好帮手还差一点

全局清扫测试

作为一款扫地机,最重要且消费者最关心的当然就是清扫能力了,毕竟扫地机不是买来玩的,能不能干好活儿才是关键。我们在卧室划分出了一块方形的区域进行测试,在地面上撒上麦片、瓜子壳等垃圾,这项测试主要考验扫地机的路径规划能力和清扫能力。我们开启扫地机的自动清扫模式,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自行判断清扫程度,不进行任何人工干预。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首先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得益于LDS+SLAM技术的加持,路径规划为弓字形,这种走法能比较全面的清扫整个区域,避免了遗漏。

清洁表现上就不太令人满意了,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第一遍的清扫率只有80%左右,第一遍清扫后可以明显看到地面上残留了很多垃圾,紧接着它进行了第二遍清扫,清扫率基本达到了90%以上,正当笔者以为它要进行第三遍清扫时,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语音提示“清扫结束”,然后就自动回到了起始点,此时地面上仍然残留了些许垃圾。

定点清扫测试

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有时候没必要用扫地机清扫整个房间,也许只是沙发边、床边的一小块区域需要清扫。我们在地板上一小块区域撒上了瓜子壳,看看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对这种固定小区域的垃圾是怎样的清洁效果。

从动图中可以看到,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能将绝大部分瓜子壳轻松地吸入,但是清扫过后,地面上仍然残留了极少量瓜子壳,表现勉强及格。

防困能力测试

现实家庭中的地面肯定不会没有任何障碍物,扫地机需要自主地在房间里面行动,所以我们不希望它被桌子椅子腿困住不能动弹。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防困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面对椅子腿形成的复杂环境,也能自如地进行清扫,没有被束缚在其中。

回充测试

自动回充是扫地机应该必备的能力,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表现正常,能准确地找到充电器的所在位置。另外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采用了3000多mAh的镍氢电池,而其他同级别扫地机基本上都使用了锂电池,单论电池的续航和性能锂电池更胜一筹。

越障测试

我们的家中往往会有地毯、门槛等有一定高度的障碍,所以扫地机器人的越障能力十分重要,这直接决定了它的清扫面积大小。

我们在地面上铺设了一张比较厚实的地毯,从动图中能看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越障能力比较出色,一般的坎儿都拦不住它。

防跌落测试

防跌落对于扫地机这种随处移动的机器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这项功能没做好,不仅会造成机器损坏,更会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我们将两款扫地机分别放到了桌子上,模拟扫地机遇到台阶、阳台的情况。

视频中可以看到,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确实探测到了跌落的风险,但是直接悬在了桌子边缘,幸好没有掉下去。分析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移动速度较快,虽然及时刹住了车,由于机身配重不太合理,在惯性的作用下导致自己卡在了边上不能动弹。

拖地测试

由于水箱容积仅有80mL,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拖地能力比较鸡肋,只能够简单地清理下表面的灰尘。

总结:销量不等于实力

我们对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的各项表现进行了打分,每项满分10分,及格分为6分。

总的来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E53基础功能比较完善,综合表现中规中矩,最大的遗憾还是实际的清洁能力不太理想,和同级别、同价位产品比起来没有优势。如果家中垃圾比较多的话,它的清扫效果可能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如果你对扫地机的性能要求较高,2000元以下的价位仍然有很多其他扫地机可供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