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石头扫地机器人T6测试:除了颜值还有新一代激光建图

天极网

关注

作为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除了推出过评价不错的小米扫地机器人之外,自己也在研发智能扫地机器人。今天笔者要体验的就是最新版的石头扫地机器人T6。

石头扫地机器人 T6 是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推出的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小米米家扫地机器人同团队出品。“石头”为石头科技的自主品牌,产品拥有石头科技最前沿技术和创新探索性功能。它主打4大亮点,分别是“严选知名元器件,整机质保2年”、“全新地图管理3.0”、“全新降噪设计”以及“全新扫拖体验”。

外观:颜值高做工精致,可拆卸主刷

本次笔者拿到的T6是白色版本,白色看起来很有科技感和未来感,它在细节上也做了一些变化,比如在激光传感器上做了放射式的镭射纹理,这样的设计能让激光头的部分非常显眼。

作为扫地机器人的“眼睛”,石头扫地机器人T6的LDS导航系统升级了新一代激光建图算法,带来更快速、更稳定、更准确的建图能力,还能自动识别房间,像人一样按房间清扫。扫地机内置高性能锂离子充电电池组,为维持电池性能,用户日常使用时建议将扫地机器人保持充电状态。

从细节上来看,石头扫地机器人T6采用了单边刷的设计,在沿墙清扫墙角墙根的地方可能会需要转动方向。它的主刷采用了旋转刷头,这种刷头能够轻松清扫家中主要的灰尘和垃圾,同时对于人体的毛发也有不错的清扫效果。我们在很多高端扫地机器人身上都能看到旋转刷头的身影。

石头扫地机器人T6配有防水垫,它适用于木地板环境,用户将充电插座卡入防水垫凹槽内,并安装牢固即可。为了更好的收纳电源线,石头扫地机器人T6的充电座才用了线槽这样的科学设计,用户可将多余的线卡入线槽,让扫地机更好的融入家居环境。

石头扫地机机器人T6采用人性化的抽屉式设计,不用翻转机器就能安装或拆卸水箱。相较于其他品牌的拖地水箱设计,石头的这款扫地机器人更有优势,在细节方面处理的比较到位。它改进了水箱的设计,主要是在两个植物仿生滤芯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手动调节拖地水量的开关。它的拖布和水箱采用插槽式固定方式,拖地时不会卷边,它配备防水垫,让扫地机器人在回到充电底座后不会浸湿地板,这样人性化的设计非常贴心,为用户省了不少事。

扫地测试:大吸力,app规划清扫更干净

石头扫地机器人T6全新升级的Rock Navigation路径规划相较于上一代产品更加智能。它搭载的LDS激光导航算法全面升级,可以迅速构建并记忆家居地图,同时呢又大幅度的升级了扫地机器人的点位精确度,同时根据无人车级SLAM算法,合理的规划房间清扫路径,覆盖全面效率高。从以下测试可以看出,石头扫地机器人T6在进行扫地清洁时的实际表现。

通过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安装“米家”app,通过app的UI界面,在“我的设备”中搜索“石头扫地机器人T6”,搜索到设备后,按照提示进行连接即可,当手机和扫地机连接成功后,可用来操作石头扫地机器人T6进行地面清洁工作。如果需要重置WIFI,则需要打开扫地机的上盖,露出WiFi指示灯,同时按住局部清洁键和回充键,听到语音提示“重置WIFI”,等待WIFI指示灯重新开始慢闪表示重置成功,扫地机器人进入等待连接状态。智能手机测试清扫大米、瓜子皮和葡萄皮可以发现,石头扫地机器人T6能够较好的清洁这些垃圾。它基于长边优先原则和就近原则,石头扫地机器人T6在狭长区域清扫更快,不绕远,不走冤枉路,清洁效率提升20%。

首次清扫时,机器会在房间内进行扫描工作,构建室内地图。然后石头扫地机器人T6再按照扫描的地图进行规划清扫。首次打扫完成后,它可以准确的记住你的家居地图,同时对房间进行分区,它可以按你的要求去进行打扫,比如,让它打扫卧室就去打扫卧室,让它打扫客厅就打扫客厅。

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app设置固定区域,让石头扫地机器人T6进行规划清扫。当用户设定好清扫区域后,石头扫地机器人T6会在规定区域内进行弓子型清扫工作,通过手机洁面用户可以查看到它的清扫轨迹。当清扫完成后,用户可以进行更为直观的选区清扫、划区清扫和虚拟墙设置等操作。

当石头扫地机器人T6在进行地面清扫工作时,扫地机电源指示灯大于等于20%的时候为白色,扫地机能正常工作。当指示灯变成红色的时候,表示扫地机器人电源小于20%需要充电,系统会引导机器返回充电插座进行充电工作。当石头扫地机器人T6充满电后,它还会前往之前清扫的地方重新开始地面清洁工作。这点真的很不错。

对于长发飘飘的女性朋友们来说,清理掉发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情。还有家里养狗狗的用户,每到春季都得担心狗毛乱飞,清理地面上的毛发问题,绝对是用户的痛点。为了帮助用户解决这一问题,石头扫地机器人T6把主刷采用可拆卸的设计,轻轻拧一下两边的轴承及主刷盖,就能把里面缠绕的毛发完全取出来,非常方便省事。它的主刷拆卸起来很方便,尼龙材质的刷毛比较耐用。

本次测试的空间为开间模拟清洁卧室的场景,里面的家居摆设比较复杂,除了床、衣柜和座椅外,还有沙发和鞋柜等家居。把石头扫地机器人T6放在这样的生活场景中,让用户能够更直白的了解它的清洁能力。在进行地面清洁时发现,石头扫地机器人T6可以轻松避开鞋柜和沙发等障碍物,即可在餐桌下进行清扫,也能走进床底清洁地面,将一些难以清洁的地方进行充分的清洁。通过清洁测试发现,石头扫地机器人T6拥有吸力大,地面清扫效果好,可通过app操作清扫地面等特点,扫地机的清洁能力不错。

拖地测试:新增水箱档,适应多种扫拖需求

对于智能扫地机来说,地面清洁是它的基本工作。如果它既能进行地面清扫,还可以很好的完成拖地工作,那么对于用户来说真的比较省心。通过测试,我们发现石头扫地机机器人T6在拖地时,清洁效果还比较理想。我们将石头扫地机机器人T6配备的水箱注满水,将水箱安装在扫地机尾部。再开启扫地机对地面进行拖地清洁。以下是拖地测试效果展示。

从实际体验来看,增加了手动调节水量的开关后,拖布浸湿的速度更快一些,在高挡位模式下出水量更多,但拖过的地方不会留下明显的水渍,基本上也能达到即拖即干的效果。它附赠的一次性拖布一共有10张,需要通过一个托板才能固定到水箱上,依然是插槽式的安装方式。如果平时懒得洗拖布,这种即用即抛的拖布感觉很实用。

目前,这种一次性的拖布已经在小米有品上架,60片99元,单片的价格是1.65元,据官方介绍,它可以轻松满足45-60分钟的湿拖,如果家里面积较大,单次清扫的时间较长,感觉使用这一的一次性拖布还是比较省事的。用一次性拖布拖完地后,可以没有心理负担的丢掉脏拖布。即用即抛,无需二次清理。

其它测试:防缠绕/轻松应对复杂环境清洁

扫地机器人在进行室内清洁的时候,都会遇到各种状况。比如说遇网线、电脑线等线条缠绕的阻碍,或者遇到障碍物是否会躲避并且智能调整清洁路线,以及在清扫的时候发出的噪音是否会影响到用户休息。为了更好的了解石头扫地机器人T6,我们对它进行了防缠绕、噪音等测试,以下是测试效果。

1、越障碍、防缠绕测试

在家居环境中, 门槛、地毯、充电线、插线板线等都有可能成为阻碍扫地机器人进行清扫的“障碍”之一。石头扫地机器人T6本身拥有的越障和防缠绕功能是否能够应对这些“障碍”呢?我们将通过实测来验证一番。

通过实测可以看到,在遇到地毯、电线的时候,石头扫地机器人T6很轻松就可以翻越地毯、插线板线等“障碍”,并且没有被电线所缠绕的情况出现,还是非常给力的。

2、工作时,噪音测试

石头扫地机器人T6共有安静、标准、强力和MAX四个运行模式,距离扫地机大概一米的位置,测得的噪音分别是54dB、55dB、58dB和62dB,官方数据称标准模式下噪音降低50%,但因为没有相关测试数据,这里没法直接进行验证。在实际体验中,笔者对这款扫地机器人的直观感受是,它在工作时的噪音比其它扫地机器人要小得多,在整个评测体验中并没有让我产生烦躁的感觉。

3、防跌落测试

在完成清扫任务的同时保护自己,我想这是扫地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除了防撞击功能之外,防跌落功能也是保护扫地机的保障之一。如果石头扫地机器人T6遇到楼梯的环境,它的反应是如何的呢?

通过测试我们可以看到,在走到楼梯边沿的时候,石头扫地机器人T6就会暂停前进的步伐并调整方向,继续前进。在测试时,我们发展当扫地机器人检测到前方有跌落危险时,会自动调节机器,停止前进步伐并换方向进行清扫。即使没人在家,也不用担心扫地机器人在进行清洁工作中发生“意外”。

体验总结:颜值高又聪明的家用扫地机器人

经过一番测试我们可以看到,在清扫路线规划上石头扫地机器人T6不仅拥有高颜值外观,还才用了单边刷设计,可完美应对家居环境进行清洁;T6采用了新一代激光建图算法,带来更快速、更稳定、更准确的建图能力,还能自动识别房间,像人一样按房间清扫。

在清扫路线规划上T6的表现也依然出色,在导航传感器和碰撞传感器的帮助下,它可以较为准确地绕开一些桌脚之类的物体,并穿过家具进行打扫。T6所具备的智能APP操控、语音操控功能,则给了用户更多使用方式的选择,让用户体验更舒适。

对于家庭环境中肉眼看不到的灰尘、宠物的毛发、毛絮状的东西甚至沙子,石头扫地机器人T6都可以轻松清扫干净,而且匹配一次性拖布和水箱以后,扫完就拖,即拖即干。每天都能为我们省下不少时间,而且不必每天都为室内卫生所困扰,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综合来说,石头扫地机器人T6是一款适合家用的智能扫地机,如果你近期有选购计划,不妨考虑一下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