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搭载RX Vega M 英特尔骷髅峡谷NUC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PChome电脑之家

江湖,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作为半导体业的宿敌,Intel和AMD的恩怨由来已久,在X86处理器市场上,二者的竞争超过四十年。虽然大部分时间,Intel占有相当的优势,但AMD兵出奇招,收购ATI之后GPU业务稳健发展,APU倒是混得风生水起。反观Intel,核芯显卡一直不温不火,靠着处理器占有一些市场。2017年中,Intel和AMD开始研发混合芯片的消息就传的沸沸扬扬,当时AMD的显卡部门Vega首席架构师Raja也跳槽到了Intel,来协助Intel整合八代酷睿和AMD RX Vega显卡。今年年初,Intel的这款混合芯片初步成型,首批公布了五款产品,i7-8809G就是其中之一。这款集成了AMD RX Vega独显的Intel处理器,隶属于Kaby Lake-G系列,让Intel补齐了自己在GPU性能方面的短板。

2012年英特尔提出了Next Unit of Computing计算机架构,即所谓的“NUC”概念,其实就是迷你型准系统PC。几年下来,NUC受限于体积,基本只能使用Intel自家的核心显卡,怎奈与独立显卡的差距仍是不小,甚至是与AMD的APU相比也不占优势。此番二者展开合作之后互相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在CPU、GPU领域的优势,集成了AMD的RX Vega M和Intel八代酷睿的合体处理器,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拥有高图形处理性能的CPU。

这个背景下,史上最强的NUC迷你电脑也应运而生。2018年的CES上,英特尔宣布更新NUC产品线,有NUC8i7HVK和NUC8i7HNK(起初Intel公布代号为冥王峡谷,但后来仍以骷髅峡谷命名)两个版本。NUC8i7HVK搭载包含Radeon RX Vega M GH显卡的全新第八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未锁频版,CPU为i7-8809G,主频3.1GHz可睿频至4.2GHz,显卡默认频率为1063MHz到1190MHz,内存可扩展至32GB DDR4。

Intel第八代酷睿的大幅性能提升,加上AMD RX Vega M显卡的优异表现,让我们很好奇这款NUC会有着怎么样的不同?是名过于实的弱鸡,还是真正的性能小钢炮?下面就来见分晓。

外观设计 骷髅灯光逼格满满

外观设计方面,既然是NUC,那自然要有NUC的觉悟。这款产品自然是迷你主机的身材,机身尺寸为22.1 x 14.2 x 3.9 cm,体积在1.2 L 左右,1.3 kg的重量也就是一台轻薄型笔记本的重量。

不过砖头式的电源适配器却堪比一台主机的体积,这么大的体积应该是出于整机功耗的考虑。电源适配器由LITEON建兴代工,输出电压19.5V,电流11.8A,最大功率为230W。

这台NUC主机整体为黑色,底部为金属材质,顶盖和中框为塑料材质,中框布满蜂窝状散热孔,顶盖左侧做了蜂窝状突起的装饰。顶盖右侧则是磨砂处理,为什么两边做了不一样的处理?自然是有玄机的。

相信我,插上电源,按下开机键的那一刻,你肯定会感叹一句“卧槽,好炫酷!”之类的。这个极具逼格的骷髅灯光,瞬间就为黑乎乎的顶盖加上了光环。并且,它还是支持RGB调节的。

Intel NUC8i7HVK的BIOS界面称之为Visual BIOS,也分为简易模式和高级模式,支持USB\SATA等设备的管理,也支持CPU的超频调节,以及系统的安全、启动项等设置,与常规的主板BIOS并无多大区别。

在设备的LED控制选项卡,可以进行整个NUC的LED灯光调节,如上图所示,骷髅LED灯可以设置常亮、呼吸灯等模式,并且可以单独调节骷髅和眼部的灯光颜色,只是RGB数字调节的方式不太友好,没有类似取色盘样式来的直观。

接口扩展性方面,NUC8i7HVK正面提供了SD读卡器、USB 3.1 Gen1 Type-A、USB 3.1 Gen 2 Type-A(支持快充)、HDMI 2.0、USB 3.1 Gen 2 Type-C接口以及音频耳机接口。

后置接口从左到右分别是光纤音频、电源、2个雷电3(40Gbps)、2个mini DP 1.3视频输出、2个千兆网络、4个USB 3.0、以及HDMI 2.0接口,接口数量及种类可谓是相当的丰富,并且也都满足目前先进的主流规格。

硬件基准测试 真性能小钢炮

由于此款NUC为准系统,我们的测试版本NUC8i7HVK配备了Intel傲腾800P、545s硬盘及2条金士顿Hyper X DDR4-3200内存。Intel酷睿i7-8809G采用Kaby Lake架构,四核心设计,还集成了HD 630核显。但关键的地方还是AMD RX Vega M GH核显,其拥有24组CU单元,1536个流处理器单元,规格介于RX 560与RX 570之间。

而且它配备了4GB HBM2显存,等效位宽1024bit,带宽205GB/s,大幅超过以往集成显卡共享的DDR4内存规格。所以这颗集成了Intel和AMD共同心血的CPU,性能表现值得期待。

性能测试方面首先来看CPU基准性能,CINEBENCH R15相比R11.5版本的最多16个核心来说,最多能够支持256个逻辑核心。此外新版本还加强了着色器、抗锯齿、阴影、灯光以及反射模糊等的考察,对CPU性能的检测更加准确。测试项目包括:多核计算分数、单核计算分数和图形计算能力,分数越高越好。

酷睿i7-8809G的基础频率为3.1GHz,睿频可达4.2GHz,在测试中单核心得分为170cb,多核心得分为851cb,性能表现与桌面版酷睿i7 7700K的差距也不大,作为一款TDP只有45W的“移动版”处理器,这样的表现值得肯定。

Intel NUC8i7HVK采用了DDR4-3200的16GB内存,AIDA64测试下内存读取速度为41646MB/s,写入46169MB/s左右,复制带宽38397MB/s,这个性能表现还是相当优秀的。

NUC8i7HVK搭配了两块固态硬盘,当然是自家的产品。系统盘为容量120GB的傲腾800P,采用PCIe 3.0x2通道,支持NVMe协议,存储盘为容量为512GB的545S,采用SATA接口,详细硬盘信息如上。

CrystalDiskMark是一款来自德国的SSD专用测试软件,可以测试固态硬盘连续读写、4KB随机读写和响应时间的表现,并给出综合评分。

测试结果显示,傲腾800P的读写性能为顺序读取1521MB/s、顺序写入625MB/s,表现倒是正常水平,不过4K随机读写均超过100MB/s,是个不错的成绩。作为存储盘的545S,由于采用SATA接口,性能表现就比较一般了。

PCMark 10是行业标准化 PC 基准测试系列工具的最新版本。PCMark 10 针对 Windows 10 新增了已改善的工作负载,变得更快速、更易于使用。PCMark 10 提供“快速(Express)”、“扩展(Extended)”和“自定义运行“选项,以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我们采用了涵盖更广泛活动的PCMark 10 Extended测试,它采用比典型办公室工作任务更严苛的任务,帮助机构全面测评系统性能。PCMark 10 Extended 采用一些严苛的注重 GPU 和 CPU 性能的显卡测试和物理测试,拓宽了PCMark 10 基准测试的范围。

测试结果表现,这款NUC的整机性能还是非常出色的,高达5792的得分已经超过了大多数采用GTX1050Ti甚至是GTX1060的中端游戏笔记本的成绩。

3DMARK是由FutureMark公司推出的一款专门用来测试PC产品的游戏性能表现的软件,这款软件会通过运行一款环境复杂的3D游戏,通过一定的算法得出一个总分,该分数可以衡量该PC平台的综合游戏性能。

新版的3DMark Time Spy基准测试专门针对DX12环境设计,该测试由Futuremark和AMD、Intel、微软、NVIDIA等众多基准测试开发项目(BDP)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从零开始完全面向DX12,核心引擎也是完全基于DX12,可彻底释放新API的各种潜力,包括降低处理器负载、高效利用GPU硬件、异步计算、混合多显卡、多线程等等。测试结果,NUC8i7HVK得分为3096,表现已经超过GTX 1050Ti约15%。

而在DX11的FireStrike性能测试中,AMD RX Vega M的性能也发挥的淋漓尽致,综合图形性能比GTX 1050Ti高出26%左右,大幅超过了Intel HD630集成显卡。

通过基准性能测试,我们不难发现,Intel酷睿 i7-8809G的实力不容小觑,CPU部分堪比桌面版i7 7700K,而GPU性能因为RX Vega显卡的加入,表现出了让人惊讶的实力,比GTX 1050Ti独显的性能还要强,所以理论上,应付一些大型主流3A大作也是无压力的,诸如绝地求生等热门游戏,高画质下也可以保证可玩性。这样的表现堪比一台中高端游戏本或是游戏主机,这样的NUC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性能小钢炮”。

双拷测试 温控表现差强人意

硬件性能表现喜人,甚至相当于游戏本,那么我们就要来谈一谈稳定性和散热了。我们采用了AIDA64和FurMark两款软件对该游戏本进行双拷机测试,测试时间为半小时(环境温度约为26°C),随后记录CPU的温度及频率等信息,看看机器在稳定性及散热性能方面表现到底如何。

首先是待机测试,此时整机的CPU温度只有46°C,运行频率维持在4.0GHz,并且运行非常安静,不刻意去听的话,基本意识不到的主机运行的声音。

接下来,我们使用AIDA64和FurMark两款软件进行双拷测试,运行时间为半个小时,这个时候空间的劣势就体现出来了,CPU核心温度达到99°C,并且CPU的降频运行情况非常明显,基本只能维持在2.8GHz的频率下运行。此时系统的风扇转速加快,噪声也变得明显起来,使用分贝仪检测约在55dB左右,安静环境下还是比较吵的。

评测总结:除了价格几乎完美

Intel推NUC这种规格的电脑已经几年了,怎奈不温不火,只是一部分消费者的玩具而已。究其原因,性能、空间与功耗仍难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尤其是GPU性能。虽然Intel 骷髅峡谷NUC8i7HVK可以看做是Intel和AMD合体之后的试水之作,但其性能表现的确让我们眼前一亮,可以说是取得了不错的开端。

从以上测试来看,使用酷睿i7-8809G处理器的NUC8i7HVK不论CPU性能还是GPU性能都能可圈可点,整体性能堪比一台i7-7700+GTX 1050Ti 的游戏主机,足以应付目前绝大多数的主流游戏,AMD RX Vega M为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说到不足之处,系统满载时候CPU过高的温度、降频运行,以及噪声表现都让挑剔的消费者不能满意,并且硕大的电源适配器使得其便携性并不是很好。另外最主要的那就是售价,报价900美元的版本还是没有配备内存、硬盘的准系统版本,折合人民币将近6000元,而要配上内存、硬盘的完整版本,那价格就直奔万元去了。这个价格,想让玩家接受一台NUC,估计还比较困难。

不过,看到那逼格满满的信仰灯,相信还是会有不少消费者心动的。NUC8i7HVK搭载了表现出色的i7-8809G,完美融合了Intel第八代酷睿的优秀表现,以及AMD的强大的RX Vega GPU,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图形性能表现,可谓是真正的迷你高性能主机。

如果不以游戏主机那么高的标准来要求NUC8i7HVK,那这样一台空间占用极小、性能又强大,扩展性能还超级丰富的迷你NUC,无论是放在家里,还是办公室,都将会是那些“骷髅爱好者”的心动选择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