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颜值与速度齐飞 2018款戴尔XPS 13真的爽翻了

新浪数码

关注

本文来自爱活网

仍然感谢AMD,逼着英特尔快马加鞭在去年推出了第八代Core i系列低压笔记本处理器,物理核心翻倍,线程直达8个,30%-40%的提升几乎让所有性能控大呼过瘾。欢呼之后,冷静下来的超轻薄笔记本用户们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CPU随时攀升的温度让其最高性能坚持不到五分钟,如何让笔记本保持长时间高效率成了厂商们的新话题。

历经9360版本过度,戴尔XPS 13终于迎来2018款9370版,一个版本数字之差,却让这款笔记本的变化有些天翻地覆。干掉了尴尬的摄像头布局,以纯白色现身,更重要的是,戴尔宣称找到了新方法让XPS 13上的第八代Core i火力全开。那么,XPS 13真的做到了吗?

与传统说再见

2017款XPS 13的9360模具散热诟病是戴尔最先考虑的问题。如果从2018款XPS 13的外观来看,变化似乎并不大。戴尔为了与前一作划分出区别,特意选择了一款白色B面、C面的配色作为国行旗舰配置的唯一配色。

换而言之,当你看到一个键盘、掌托、屏幕边框为白色的XPS 13,一定不便宜。但有些可惜的是,这一作XPS悄然删掉了XPS经典的翻盖铭牌设计,只留下XPS字样在笔记本下方。

事实上,XPS 13 9370在外观上仍旧偷偷缩小了将近20%的体积,机身最厚处为11.6mm,最薄处7.8mm。不要觉得这些数值毫无意义,在整体体积缩小的情况下,XPS 13在新磨具中塞入了两个风扇、两个热管,D面出风口变得更宽,散热堪称豪华。

粗犷的出风口在之前XPS 13上是看不到的

虽说长度缩短,比起同期发布的轻薄笔记本,XPS 13重量却趋于劣势,1.21kg重量相对那些动辄900g的笔记本而言并不好看。即便如此,缩窄23%的微边框设计,依然让XPS 13已经成为目前最短的13.3英寸笔记本。这是什么概念?即使横着塞进20寸的登机箱内,笔记本两侧仍然可以留足富余。

左边为2016款XPS 13,右边为2018款XPS 13

比起刻意追求参数,XPS 13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例如摄像头终于从屏幕左下角移动到了正下方,再加上红外传感器性能鸟枪换炮,不仅支持Intel RealSense,还能够与微软Surface系列一样,仅通过Windows Hello人脸识别就能进行面部解锁。

人脸识别在试用的过程中,反应非常迅速,只需要确保面对屏幕,不处在逆光环境,成功率非常高。同时摄像头本身的可视角度似乎变得更广,对于妹子而言,至少下次视频通话的时候脸变小了。

即使不愿意使用人脸识别,XPS 13也提供了指纹识别技术,并与开关键最终合体。加上纯白色的C面配色,这一作的XPS 13显得格外简洁。

其实C面的白色配色本身也并不简单,戴尔使用了一套白色硅纤维9层叠织技术,再加上Velvecron R-1防污涂层,有效避免键盘、掌托在较长时间使用后出现油腻的污垢。同时这也是XPS 13第一次使用纯白色硅纤维组作为材质。

办公所向披靡

XPS 13 9370对于性能渴望的态度尤为强烈,顶级配置达到Intel Core i7-8550U四核八线程,16GB LPDDR3 2133MHz,1TB PCIe SSD,屏幕分辨率也一口气升级到了3840×2160支持HDR触控屏。特别值得说说明的是,能将LPDDR3压榨到2133MHz本身已经相当厉害,再加上LPDDR3相比DDR4更短的时序,从容量到响应速度而言,都给XPS 13速度再加一脚油门。

可以理解,XPS 13 9370上针对9360的诸多改变就是为了Core i7-8550U散热而生。所有关于厚度、重量的质疑放在性能面前完全可以灰飞烟灭。传说中的“5分钟真男人”在XPS 13 9370上根本不存在,就算在满载高负荷的情况下,XPS 13丝毫没有降频的意思,在高性能模式下可以一口气从头跑到尾。

利用Lightroom将95张徕卡SL拍摄的RAW格式文件转化成JPEG,可以看到XPS 13 9370只花费了251秒,同时找来顶配2015款XPS 13陪跑,耗时达到798秒,终于有了一次英特尔向前大跨步的酸爽。

而在PCMark 10 Express和3DMark Advanced Editon Fire Strike中,XPS 13 9370也分别获得了4276和1210分。特别是在新版集显UHD620加持下,诸如Lightroom、Photoshop对图片调整也能保证足够流畅度,不至于在赶时间的时候面对软件的卡顿气急败坏。

在满载情况下,XPS 13风扇噪音也达到了49.3分贝。虽然不刺耳,但就算在嘈杂的环境下也能感受得到XPS 13正在全负荷运作,当任务处理完毕,风扇会运行数分钟后继而停止,如果只是保持日常的文档编辑、网页浏览,XPS 13能够做到相当安静。

此外,C面掌托在Gore隔热膜保护下,室温24摄氏度的环境中,依然保持在30摄氏度内,主要热量集中在笔记本末端,不会影响日常使用。

如果一定要说XPS 13 9370让人不适应的地方,那一定是机身侧面的USB接口全部换成了Type-C,所有Type-A口的U盘、读卡器不再兼容,作为补偿,戴尔在随机配件总赠送了一个Type-C转Type-A的接口,但我们更建议相关扩展可以考虑升级到Type-C,毕竟超轻薄本全面更换成Type-C的趋势已成定局。

值得赞扬的是,3个Type-C口在功能上没有任何区分,全部支持雷电3、PowerShare和DisplayPort输出,其中右侧两个还支持满血PCIe X4,就算是想外接外置显卡,让XPS 13充当游戏本的可能性依然足够。

也就是说,XPS 13并没有限制笔记本的充电接口,任何一个Type-C都能当成充电口并且全速充电,除了自家的笔记本电源外,支持PD协议的充电器同样也可以成为XPS 13的充电器。当然,即使你将所有Type-C插上电源,充电速度并不会变快。得益于戴尔对原装45W充电器进行改进,新版充电器已经比之前XPS 13的充电器小了很多。

新款45W充电器比老款体积小了很多

并且电源同样支持梅花接口,兼容诸如XPS 12上二脚插头扩展以增强电源的便携性。只不过白色版的XPS 13电源只有白色,目前并没有与之相对应的配色的扩展。如果想携带更方便,估计要忍受熊猫配色的电源一段时间。

总体而言,XPS 13的续航已经足够长,从一整天的工作、修图的状态下,52Whr的电池仍然能够坚持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当然如果只是简单的文字编辑,将性能、屏幕亮度调节到最低,坚挺到官方宣传的19个小时完全有可能。

但原本的SD卡槽换成MicroSD卡槽的设计则让人有点不太明白了,如果是日常的相机照片读取,SD卡仍是主流。因此MicroSD卡只能理解为在现有容量前提下,再给用户提供存储空间扩展的可能性。

写在最后:教科书般的新标杆

XPS 13毋庸置疑是一款能够横跨消费、办公,同定位下性能表现十足的笔记本。就算是体积压缩了24%,多出两个物理核心、4个线程,性能多出将近40%的情况下,2018款XPS 13 9370依然能毫无保留的全速运行,可见戴尔的调教功底非常了得。

更厉害的是,XPS 13 9370仍然能保持一如既往的时尚度,不拖泥带水的设计风格在登场一瞬间就能博取人们的好感。当然也需要付出更换相应扩展周边的代价,比如读卡器、U盘。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认为这是目前为止最理想的XPS 13产品,就算是去年你刚刚购买了2017款第八代CPU的Core i系列笔记本没多久,XPS 13 9370仍然是可以考虑的对象。而如果更老款的版本的XPS用户,2018款XPS 13 9370完全是唯一的选择,根本无需再做考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