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时尚商务百变随行 微软Surface Pro评测

IT168.com

关注

微软于5月份在中国上海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正式宣布推出全新的Surface Pro!这既是微软标志性Surface产品线上的最新一代产品,也是微软官方定义的全能笔记本电脑。其既是上一代Surface Pro 4的经典延续,也是Surface 系列的华丽重生。之所以这么说,首先就是Surface Pro并没有延续Surface Pro 4的序列命名为Surface Pro 5,毕竟我们看到Surface 系列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多,直接命名Surface Pro将有利于微软对其产品施行固定周期升级的战略;其次,与苹果的iPad Pro战略类似,微软也不想把Surface仅仅定位在二合一平板上,更不希望其只是一款备用的娱乐工具,所以新一代Surface Pro在硬件上的提升,主要还是向生产力上的转移,也就是说,新的Surface Pro有着商务笔记本一样的办公性能,而且能够轻易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与工作室模式间随意切换,这让Surface Pro在适用范围方面更加广泛。

虽然在命名方式上更加简化了,但是在性能配置上,新的Surface Pro还是有多款版本可选,全系搭载了最新的英特尔七代酷睿处理器,并有m3、i5和i7等不同配置可选,其中m3和i5版本均为无风扇设计,内存也有4GB/8GB/16GB可选,硬盘有128GB/256GB/512GB/1TB SSD可选。我们拿到的这款Surface Pro就是配置了i7-7660U处理器,16GB内存和512GB固态硬盘的版本,看上去十分豪华,但是其售价也很惊艳,国行版售价为17388元!目前各版本均在微软中国官网有售,由于其不可升级的特性,大家在购买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除了在硬件上的强悍,Surface Pro还有着13.5小时的续航时间,这比目前很多轻薄本的续航都要长很多。外观方面与上一代Surface Pro 4差别不大,依然是12.3英寸3:2 比例,色彩艳丽的PixelSense 触控屏幕。最大分辨率2736×1824,像素密度为267PPI,无论是文档阅读还是图形图标制作,都有着非常清晰逼真的视觉表现。当然,标志性的后背支架也更加好用,以及搭配Surface 触控笔与Surface Dial 的屏上和屏外操作更加得心应手。

全新的 Surface Pro仅厚 8.5 mm,其重量仅为 768 g,加上键盘盖重量也才在1kg左右。当然,这比12.9英寸的iPad Pro略微重一点儿,但是对比众多Windows系统所谓的轻薄笔记本可是轻了很多。

Surface Pro周边有一圈的小孔用来通风,实际上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并不会产生太多热量。当然如果您尝试玩游戏或进行视频编辑等密集型任务,那可能会有所不同,但绝大多数人都不必担心。由于其内置无风扇设计的七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所以设备运行极致安静。

Surface Pro的键盘盖是一个很不错的设计,与平板电脑通过磁吸连接成为提高录入效率的专属配件。而最新的键盘盖更是采用Alcantara面料材质,手感更加舒适,1.3mm的按键键程也比早期的Surface键盘要好很多,之前那种很薄,有种在桌子敲击的感觉,谈不上回馈力度。但是现在的Surface Pro键盘盖回馈力度还是相当不多,唯一担心的就是这种面料使用时间长了,是否会脏,只有经过一段使用后才能知道了。

Alcantara材质看上去很时尚,手感的确很好,没有金属冰冷的感觉,如果大家关注,会看到这种材质也被应用到今年很多的Surface系列产品上。

全尺寸玻璃触摸板支持五指多点触控功能,尽管看上去有点儿小,但是也能够带来绝佳精准的触控体验。在外出时,长时间的续航,足够一天使用,也可以不用携带电源适配器和鼠标这些附件,相当便捷。

接口方面,苹果MacBook过于激进,以至于连目前最常用的USB都没有保留一个。新Surface Pro在接口设计上和前款保持一致,一个USB 3.0接口、一个Mini DisplayPort、一个microSD卡插槽(隐藏在支架后面),一个耳机插孔和电源磁吸接口,电源和音量控制键都设计在机身左上端。值得一说的是,苹果MacBook在接口上激进,而Surface Pro却没有配备一个USB-C接口,是不是也太保守了呢?

后背支架是Surface Pro标志性的创新,在最新的Surface Pro上,支架的开合阻尼更加顺滑适度,由于增加了新的部件,使得铰链与以前相比可以弯曲到165度,拥有了一个新的“工作室模式”,在使用方式上有了更多可能。

小结:尽管新版的Surface Pro在外形上的变化并不大,但是在很多细节上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后背支架的易用性,键盘盖特殊的材质手感,以及PixelSense 触控显示屏的效果等,称为二合一形态笔记本里的标杆一点儿也不过分。

性能测试

Surface Pro预装了Windows 10 Pro系统,这比今年发布的Surface Laptop预装了Windows S系统要实用的多,不用更换系统,可以安装任何Windows应用程序。比如我的日常工作,打开十几个浏览器标签是常事儿,同时也会处理图片,还有文档的处理,微信、QQ、钉钉等社交工具,以及偶尔看看视频、听歌等程序的运行,完全没有任何压力。

我们拿到的这款内置英特尔第七代酷睿i7-7660U处理器,三星NVMe PCIe 512GB 固态硬盘,属于次高配款,这款处理器为双核四线程,主频2.50 GHz,单核最大睿频4.00 GHz,仍然是14nm工艺,Kaby Lake U架构,图形处理方面内建Intel Iris Plus 640,也是目前比较高端的核显了。应对大多数,即便是较大尺寸的图形处理,Photoshop的打开和渲染速度,也几乎没有影响,而在视频方面,1080这样的影片流畅毫无压力。

在游戏的表现方面,首先,不管是哪个轻薄本、超极本、商务本、二合一本,大多都是集成显卡,即便是独立显卡,可能也只是940M、MX150等,本身并不是为游戏而生。而英特尔集成显卡,也更是基础的显示支持,所以我是不建议大家去跟游戏本显卡去对比的,更不谈什么大型游戏的流畅运行,这毫无意义。

但还是有一些人会使用Surface Pro尝试进行游戏,Iris Plus 640核显的表现也并不是很差,中等质量设置下,Surface Pro在天堂和峡谷游戏测试中都能以35fps左右的帧率顺利运行,我们这里说的顺利,其实超过30fps都还是可以的了,并且也只能是中低画质设置,不能跟专业游戏本对比。

在3DMark和PCMark 10上的跑分,这款显卡的表现只能说一般,但实际实用中和测试分还是略有差别,并且在设置方面也是因人而异。但需要说明的,并不建议大家去做游戏。

散热与续航

新的Surface Pro分为m3、i5和i7等不同配置,其中m3和i5版本均为无风扇设计,i7版本为顶配,我们的这款处理器为i7-7660U,TDP 15W。在机身背部的上段,可以看到通风口,在一般应用中,几乎是感受不到热量的。AIDA64经过30分钟的测试,因为是金属的机身,可以明显感到后背、甚至在平板的屏幕上的热量,来看看热成像仪上的监测。

屏幕正面是42度,比身体体温略高几度,毕竟平板的厚度较薄,前后的温度都比较接近,但也都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在续航方面,Surface Pro内置设计容量 45000 mWh锂离子电池,同时得益于低电压处理器,以及核显的优势,在功耗上控制的很好。之前我们评测过的Surface Pro 4续航约为7小时多点儿,而这款Surface Pro的在连续工作的状态下的确可以达到13小时还要多一些。实际上这个时间,已经足以应对日常一天的工作了。

接下来我们再使用国内常用的鲁大师检测一下信息,以及跑个分作为参考。13W的得分对于一款超轻薄相当不错,尤其是处理器和固态硬盘的表现是最好。

评测总结:全新的Surface Pro在外观上非常时尚,做工也十分精致,尤其是在键盘盖、后背支架方面的创新和进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Surface Pro在国内一直影响销量的可能会跟售价有很大的关系,5888元的入门配置,到21388元的高配,键盘盖和触控笔都要单独购买,即便对于商务人士,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