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Macbook一个创新 让其它笔记本追赶多年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天极网

现如今笔记本都在向着轻薄化方向发展,包括性能彪悍的游戏本也不例外,以满足消费者日益迫切的移动体验需求。

在COMPUTEX 2017展会期间,NVIDIA对GTX 10系显卡进行优化,Acer、ASUS等厂商都发布了超薄游戏本产品,让人眼前一亮。不过今天我们不聊性能,看看笔记本身上的一个小细节——转轴。

转轴是笔记本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只不过这位每天频频被用户“宠幸”的小伙伴常常被忽视,存在感极为薄弱。

但是转轴的“本来面目”绝不是龙套,甚至还能拼一拼最佳配角。首先转轴的种类目前也在丰富,颇具个性的比如联想YOGA系列金属表链式转轴、Surface Book的“皮皮虾”等等,常规的则是下沉式金属铰链转轴或者一字型转轴。

转轴带来的最直观影响是笔记本开合角度,如下沉式金属铰链转轴或者一字型转轴的开合角度大多在120°至130°之间,个别产品能够达到180°开合(放平),除此之外如联想YOGA系列金属表链式转轴则能够实现360°翻转。其次转轴的作用就是提供适当的阻尼,提升开合体验如单手开合、分段阻尼以及小角度稳定等等。

顾名思义单手开合就是指用户通过一只手完全打开笔记本合页,别看说起来简单,但并非市面上所有笔记本都能做到。

在支持单手开合的笔记本中MacBook可以说做到了一种极致,连续稳定的阻尼在单手开合体验十分连贯,自然。在有些产品中开合角度超过45°后,机身下盘就会被带起、晃动,体验不佳。

实现单手开合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转轴的阻尼,起到辅助作用的则是分段式阻尼。比如机身阻尼采用渐变式,那么再小角度开合时用户会感觉比较轻松,等开合角度超过20°或者30°后,阻尼增强保证屏幕可以稳定在当前情况下,不至于直接“拍”在C面上。随后适当的阻尼可以保证机身不会出现晃动,用户开合时也不会感到沉重、费力。

分段式阻尼比较鲜明的特点是在小角度开合时十分轻松,几乎没有阻力。但是在10°-15°这个范围内,屏幕同样无法保持稳定,失去外力支持就将直接闭合。

随着开合角度变大阻尼阶梯式增强,保证屏幕可以在几个角度上“卡住”,满足用户需求。这种设计不仅会出现在笔记本合页,还会在一些产品的支架上出现,比较实用。

在单手开合产品中,游戏本产品大多是凭借“稳健下盘”来保证稳定,实现单手开合。有些游戏本会因为避免屏幕晃动,阻尼设计偏大,因此也难以实现单手开合。轻薄本实现单手开合的产品有很多,其中采用分段式阻尼也较为常见,利于用户先进行小角度开合。

只不过有些产品会由于机身重量不足(中心不稳),根本无法实现单手开合或者达到某一角度后,阻尼偏大无法继续实现单手扩展合页,这对于移动使用用户而言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Surface Book的转轴可以说是异类中的异类,其在机身闭合时B面与C面之间会留有明显的空隙,对于某些用户而言这也就成为一个槽点。但是Surface Book转轴能够带来的一项改善就是开合机身时转轴自然向外延展一段距离,这就有利于维持笔记本重心的稳定,避免晃动,可以说是用“奇葩”的外观换来更加人性化的体验。

很多笔记本产品为了方便用户开合还会留出“开盖槽”,便于手指发力。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很多产品特别是轻薄型笔记本,尽管能够实现单手开合,但是没有设计开盖槽使得用户打开笔记本时花费额外的力气,甚至要从边角处发力,十分不自然。

实现单手开合可以让用户分心多用,释放一只手,不然在携带使用时急需打开电脑屏幕就会显得手忙脚乱;在闭合时没有适当的阻尼则会让屏幕与键盘面激烈接触,发出噪音甚至损坏。

所以说,笔记本能否单手开合的决定性因素在于转轴,或者说转轴阻尼的设计是否合理。尽管单手开合只是笔记本诸多设计中一项辅助功能,但其价值还是值得肯定的。从单手开合还能看出厂商在设计产品时对于转轴的选择是否用心了,对于某些中低端笔记本转轴并不是那么重要,但是对高档产品来说,每一个配件最终都有可能成为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点。

所以,作为一名挑剔的用户,笔者认为转轴还是值得厂商下番功夫的,只是不要反客为主,将转轴作为噱头来宣传,毕竟用户“痛点”和“痒点”还是有着根本区别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