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价格竟然这么低?到底是捡到了宝还是掉进了坑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随着科技的发展,移动端的硬件水平已经快追平台式机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购买一台适合自己的笔记本。而且这些年笔记本的价格已经越来越低,那么这些廉价本到底能不能买呢?

太久远的不用说,在2012年左右一台笔记本的价格几乎也是5千元起步,而现在笔记本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厂商都在价格上面下足了工夫,一台笔记本的利润只有不到一百元的情况已经非常普遍了。

现在就连联想这样的大厂,推出的最便宜的笔记本产品,也已经到了1K起步,更不用说一些根本没有听说过的厂商了,价格已经低至三位数,这些笔记本我个人是特别不推荐购买的,除非真的是不差钱而且想尝尝鲜。

当我们在二手东进行笔记本产品搜索的时候,在品牌的右侧点击更多,就能看到闻所未闻的笔记本厂商,而且还不止2、3家!

然而这些价格低到丧心病狂的笔记本产品,有很大一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长得像MacBook Air。但是,虽然这些年的笔记本外观做的越来越好,但是无论从配置还是做工来说,都存在着不小的问题。

就拿我这次在京东上找的这一台彗星人Daysky DK33来举例吧,这台14英寸的笔记本售价仅为799元,这样的价格是不是已经突破天际了?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京东给出的配置。在处理器一栏竟然写了“内建GPU Intel核芯显卡”,仿佛是在逗我笑。在硬盘一栏也只写了其它,而内存则使用了DDR3L,这样的产品规格介绍到底是二手东背锅还是厂商来背锅呢?

虽然这台电脑的外观和MacBook Air高度类似,但实际的使用体验用“很一般”来形容都是过分夸大了,就连5星好评的用户评价都写道“但就是偶尔异常关机,不知道什么原因;显卡和喇叭不是太好”。

而差评的用户评价更是用了谁买谁后悔,甚至丢到垃圾桶这样的评价。不得不说这些外观与苹果产品高度类似的笔记本,也只有外观还说得过去了。

除了价格奇低无比的廉价本之外,还有一种笔记本在买的时候也要注意,那就是同样的配置比其他产品价格低一千元甚至几千元的笔记本了,这些笔记本的售价也会很高甚至达到8000、10000元,但依旧比同配置的产品便宜不少。

这些笔记本通常会在显卡和CPU的介绍上大下功夫,因为单从型号上来看大家都能看出具体的配置,而这些价格低的笔记本通常的会使用阉割过的显卡和低压的处理器。在介绍的时候只说是英特尔酷睿7代处理器,性能如何强劲等等,但实际买到手才发现一款标榜为游戏本的电脑竟然使用了i7甚至是i5的低压处理器,而显卡也是阉割、被限制的。

这种类型的电脑在正常影音娱乐、办公的时候通常不会出现问题,而一旦开始进行“本职工作”玩起游戏,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在游戏的帧数比市面上同型号的笔记本要低,频繁的掉帧、卡顿层出不穷。

廉价本的陷阱有哪些?

廉价本一般来说都会把自己的优势介绍到极致,例如处理器和显卡,这些虽然可以通过使用低压U或者阉割、限制频率等方法,但影响还不算很大,那么下面我要说的这些地方就是廉价本常用的偷成本的地方了。

内存:内存的品牌非常多,品质也参差不齐,相同容量的内存使用的颗粒和规格就有可能不一样,规格也有DDR3、DDR3L、DDR4等等,如果到了DDR4都很普遍的时候,再使用DDR3L甚至DDR3就有些过分了。

硬盘:硬盘的厂商也非常多,而且还有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的区别。而且在接口方面也有着很大的区别,M2接口硬盘速度和PCI-E接口的速度差距也会非常大。而且最过分的是在硬件信息中连硬盘的大小都不说,只用“其它”一笔带过,就连5星好评的评价都要再吐槽一下储存空间太小,这样的产品你要买吗?

屏幕:屏幕是我们盯着时间最长的地方了,廉价本通常不会介绍屏幕,因为这些地方是“偷成本”很重要的一部分,无论是可视角度、色域还是屏幕材质都有着很大的区别。除此之外,屏幕有坏道、坏点的几率也很大。

散热:散热是笔记本很重要的一点,尤其是游戏本。温度过高的时候强制降频、使用寿命减少都是常见的问题。铜管的数量、进出风口的设计这些都影响着散热的好坏,而有些无良厂家甚至为了降低发热量而对处理器和显卡进行限制。

售后:笔记本不是说买回家就和厂商完全没有关系,售后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厂商会及时在官网更新驱动程序,而维修也非常及时、可靠。廉价本厂商的售后通常都非常差,笔记本出现问题不管是常态,客服拉黑用户这些情况都是有的。外星人的价格虽然很高,但售后一直做得非常不错。

写在最后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的预算真的有限,并且对游戏、重度办公等没有需求,那么购买一台这样的廉价本还是可以满足基本需求的,上上网、打打字、甚至与朋友来一场尬聊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而如果是想有良好的体验,而又不想出钱的朋友们,我觉得你们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了!因为毕竟大多数人的PC产品4-5年才会进行更换,而问题频发的产品在使用感受上真的特别影响心情,多花1000元就能拥有更好的体验,作为一个功能性的产品,足够稳定、性能够用才是最重要的,最好还是不要图便宜,买一款大厂商的笔记本才是更好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