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冰箱可以购物听歌 但你需要这些花哨的功能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印象中,冰箱都是一个安安静静的冰冷美男子,矗立在房间的一隅,不动声色的保障食材的新鲜,为主人送上冰镇可口的冷饮。是一个拥有了再也不想离开的大家电,特别是夏天。

但是如今的冰箱却“进化”了很多,衍生出来了你可能从来未想到的一些功能。比如加入一块屏幕,这块屏幕还可以用来购物、玩游戏、看电影、听歌。再比如加入远程互联的功能,能够通过手机来控制冰箱的温度。但仔细想想,原本冰箱也有一个小的数字屏幕来显示温度等信息,冰箱的温度一般也都是自动化控制。这些随着智能物联带来的冰箱的“附加值”究竟是不是用户的痛点呢?

冰箱智能化就是加一块屏幕?

让冰箱智能化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可视化。在冰箱的门板上加一个触控屏幕,将大家平常使用触屏智能手机的习惯引入到冰箱中,再根据冰箱制定一些定制化的功能。于是,我们在市面上能买到的几乎所有智能冰箱,都会选择在冰箱门板上加入一块大彩屏,这块屏幕就承载了功能的输出,成为了大部分智能冰箱的一个共同外形特点。

远程互联也是如今不少智能家电的一个热门功能,让产品和手机远程互联,用户通过手机就能远程控制和了解冰箱里面的一些动态,这种远程互联功能仿佛一下子就让冰箱“活”了起来,不再是一个放在家中的功能家电。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了解冰箱的运行状态,通过冰箱内置的摄像头,远程看到自己冰箱里面还有剩下什么食材,在超市购买食材也不用买多或者买少了分量。

除了基本会配备的触控屏幕和远程互联功能,不同的厂家也会赋予智能冰箱不同的功能,这些功能也让产品具有自己独特的优点。

比如购物功能。在冰箱屏幕上点几下就可以下单购买到自己想要的食材,这个看似也是厨房生态圈里的功能,因此,现在也有一些智能冰箱产品会在智能系统中加入购物的App,当然这些购物App肯定也是以食材销售为主,毕竟也不会有人要通过智能冰箱的App去买一双鞋子吧。

食材新鲜度提醒功能。冰箱的主要功能就是储存食材,给食材提供保鲜的环境,一些智能冰箱具备食材标记提醒功能,在我们将食材放入冰箱中的时候,可以在门板的屏幕上标记自己放入的食材种类,系统会自动记录时间以及根据时间去推算食材的新鲜度,当食材新鲜度下降,我们仍然未将食材取出、并将标记取消的时候,与冰箱互通的手机App就会接收到食材新鲜度的提醒,这样一来,食材浪费的情况就会大大减少。

冰箱门屏幕更加娱乐化。一些智能冰箱门板上配备的屏幕尺寸大、而且清晰度高,这样一块屏幕自然也可以完成很多娱乐功能,比如在屏幕上播放电影、观看食谱视频等,这些都是智能化冰箱产品的拓展功能,能给用户带来与普通冰箱大不一样的体验。

点评:你真的需要这种“智能化”吗?我觉得很少会有用户去冰箱上完成购物,这样的购物体验目前来说并不是很好。如果是针对的高端用户,那么他们可能更希望的是完成自动化购物体验,有每周的食材清单,冰箱没东西了,自动完成清单里的食材购买。至于冰箱上的娱乐功能,优秀的替代品真的是太多了。

更实用的设计,才是刚需

冰箱上实现的一些智能功能也不全都是购物啊、远程互联之类的,也有不少中高端冰箱往着实用型的路线去让冰箱变得更懂你,一些实用的功能也确实能给到用户很实在的使用提升。

抬腿感应开门。一些大冰箱,空间大,有些用户双手抱着一大堆食材准备放进冰箱,或者开冰箱下方的门,却又不想弯腰,这个时候只需要在冰箱门下方的感应区抬抬腿划过一下,冰箱门就会自动打开,取放物品都会更方便。

更精准的温控。不少冰箱都具有三个温区,独立的温区配备独立的温控,一些冰箱里面会配备精准的温度传感器,对温度进行监测,同时配合变频压缩机,能让冰箱内部环境得到更精准的温控,这对于食材保鲜也是大有好处。

门中门设计。门中门设计实际上可以说是冰箱外观设计上的一个创新,这种设计减少了我们频繁开启冰箱大门的次数,直接可以通过门中门取放一些饮品,而且一些冰箱的门中门支持敲击唤醒功能,稍微在玻璃上敲两下,门中门内部的灯便会亮起,不打开冰箱门也可以看到内部的情况,冰箱的科技感更强。

点评:实用型智能功能或设计会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至少这些功能看起来不是新鲜感过后就会晾在一边的花哨功能,大部分都实实在在地带来了体验的进步。

总结:智能化面向的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但是现在的年前人虽然喜欢炫酷的东西,但是也并不会为花哨的功能埋单。80后一代人选择产品主要看产品质量过硬,而90、00一代,是在产品质量过硬的基础之上,再去选择更加智能化的附加值。冰箱可以显示更多的信息,但是要有自己的独家特色,不然就容易沦为不伦不类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