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是什么?看完你也会选空净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18801-2015》正式执行,这标志着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在变得更加规范。然而我们发现,新国标固然能够对行业起到规范作用,但是对于消费者选购产品依然帮助甚微,作为普通消费者,大多数人并不懂新国标中各种数据的意义,今天笔者就为您全面解读新国标,和您聊聊空气净化器选购那些事儿。

新国标来了 选购看那些指标?

新国标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对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性能(CADR)、滤网寿命(CCM)、适用面积、能耗、噪音都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通过对新国标要求的解读,中关村在线推荐空气净化器选购参考指标为:CADR值( 数值越大效率越高、适用面积越大)、CCM值(数值越大滤网寿命越长、滤网的质量越好)、能效等级和噪音作为辅助参考数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也许很多用户看到这里有点“蒙圈”,这几个读起来拗口的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在选购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

CADR:洁净空气输出量(单位:立方米/小时)

空气净化器的主要作用就是时刻为我们输出洁净空气,这一指标不难理解,就是空气净化器每运行一个小时为室内提供的洁净空气量。包含颗粒物CADR和甲醛CADR,如产品标注固态污染物CADR为300,即表示1小时该产品使用空气净化功能可对颗粒物净化500立方米的颗粒物,如气态颗粒物CADR值为300,即表示1小时使用空气净化功能对甲醛进行净化,能净化200立方米的甲醛。理论上,CADR值越大,净化空气的效率越高,但考虑到噪音和能效等,这一指标并不能无限大,只能说在保证用户舒适的使用体验的前提下,这一指标越大越好。

关于CADR值的适用面积的计算公式为:CADR值乘以(0.07-0.12)。比如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是691立方米/小时。那么他的适用面积就是:691X0.07或0.12=48.3-82.92平方米。

CCM:累计净化量(单位:毫克)

可以说,CCM值的加入是新国标最大的变化,它代表的是空气净化器的持续净化能力,亦可理解为滤网的使用寿命。具体测试方法当CADR值衰减到百分之50时,累计净化污染物(颗粒物或者甲醛)的总重量,单位为mg。固态污染物(颗粒物)CCM用P表示,共分为四级,气态污染物(甲醛)CCM用F表示,共分为四级。

也就是说在滤网“报废”之前,产品能够消除甲醛或颗粒物的量。简单地说,CCM数值越大,说明空气净化器滤网的使用寿命越长。这项指标的加入也让我们明白,某些产品宣传的“无需更换滤网”压根不靠谱!

颗粒物CCM的量化等级如下:

P1: 3000mg≤CCM颗粒物<5000mg  

P2:5000mg≤CCM颗粒物<8000mg  

P3: 8000mg≤CCM颗粒物<12000mg  

P4: 12000mg≤CCM颗粒物 

甲醛CCM量化等级如下:

F1: 300mg≤CCM甲醛<600mg 
F2: 600mg≤CCM甲醛<1000mg
F3: 1000mg≤CCM甲醛<1500mg 
F4: 1500mg≤CCM甲醛   

整体来说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颁布和实施,让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做到了心中有数,对于空气净化器行业也有了一个相对统一的标注,消费者只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参考上述选购方法,基本可以保证选购的空气净化器能满足自己的日常生活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