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油烟机除了吸力大外 还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都说进一次厨房等于打一场战,做完饭一身油烟味更人让人难以忍受,最受不了的是在油烟中含有大量的PM2.5,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特别是中式烹饪讲究爆炒,有数据显示,油炸、炒菜时PM2.5则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我们吸入的不是香味,而是毒气啊。

所以一台好的油烟机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市面上的油烟机琳琅满目,价格五花八门,产品参数更是多种多样。标注的“22m³大吸力”、“超静音”、“免拆洗”等标签是否真的是如此呢?选购油烟机到底应该考虑什么因素呢?

(1)风量和风压是吸力大小的关键要素,却并非越大越好

烟机的第一选购考虑要素是吸力,而吸力问题息息相关的是风量和风压。风量决定着排风速度,风压决定着抗倒风的能力。

我们选购油烟机,习惯性打开电商页面,可以看到一千块到五千块的油烟机,风量上的差别不大,在16-20m³/min之间,单看风量,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厨房情况的油烟机呢?一般厨房面积在3-5平方米的,选17m³/min中的就够了;大于5㎡或者是开放性厨房,选择17-19m³/min排风量;此外,不常煮饭或者很少爆炒和油炸的话,风量在15m³/min也足够。

现在大多数商品房使用的是公共烟道,在做饭高峰期,会发现不仅油烟无法排除,还可以闻到隔壁家做饭的香味, 这是因为风压不够导致的“油烟倒灌”。国标规定风压值不得低于100Pa,市场上一般在208Pa以上,如果排烟管道长、楼层高,最好选择320Pa以上的或者带有自动增压功能的油烟机,才能保证将烟气排出、防止倒灌。

关于风量和风压,很多消费者都容易陷入一个误区,误以为风量越大吸力就越好,其实不然。我们选购吸力大的油烟机,实质上是希望油烟机的排风效果好,能够将快速的将油烟排尽。而排风效果除了和风量有关,风压和厨房面积大小也是重要的因素。即使风量很大,但是风压小了,那么排出去的油烟自然会小。此外,风量过大,会干扰油烟的方向,造成油烟气体四处飘散,无法聚拢。最后,若选择风量和风压过大的油烟机,噪音也越大,扰乱做饭心情。

(2)吸力大噪音自然大,注意区分A声功率级和声压级

噪音和吸力有关,大风量和大风压的噪音都很大。国家标准要求油烟机小于等于74dB,市面上的油烟机一般是60-68dB,这里的测量参数是“A声功率级”,有些商家为了符合“超静音”的噱头,为了让数值看起来低一点,采用的是“声压级”,选购时注意识别,否则就跌入他们的陷阱了。

(3)“免拆洗”“自动清洗“能延长清洗周期,选对材质更是锦上添花

油烟机工作的时候,总是会有一部分的油烟残留于内部,长久以往油烟机吸力会越来越低,但是油渍是最难以清洁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发商们研究了各式各样的方法,比如油脂分离技术、自动清洗功能、使用易清洗的材质等等。

在选购时我们会看到“免拆洗”、“自动清洗”的宣传标语,这类产品真能做到一劳永逸,永不拆洗?

其实不然,免拆洗只不过是加强了油烟机的过滤程度,让油烟尽可能少少的进入蜗壳和叶轮,但是滤油网并不能过滤全部油烟,即使高达0.01平方厘米的网孔密度,仍然会有一部分的油烟进入机器的内部,无法做到真正的“免拆洗”。

自动清洗则通过加热、高温、蒸汽等方式清洗叶轮和蜗壳等难以清洁的位置。但是自动清洗效率不高,有些地方无法估计,长年积累也会造成不良的情况。

免拆洗和自动清洗虽然无法彻底的清除,但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自动+手动两者兼备的话,能够降低清洁频率,提高生活健康性。因此我们在购入油烟机的时候还需要考虑材质和结构,选择造型平滑的油烟机和钢化玻璃的油烟机更加容易清洁。

清洗程度比较:

自动清洗功能:加热>蒸汽>高压清洗

外部结构:平滑型>栅栏式>网眼

外部材质:钢化玻璃>不锈钢>金属涂层(高温易破坏)

写在最后

面对电商界面各种的标签和参数的时候,我们需要擦亮眼睛,同时关注风量、风压、噪音值,结合厨房面积,楼层高低选择一款合适的油烟机。毕竟,选好油烟机,就是个出得厅堂入得了厨房的小清新,否则,就是个满脸油光的小疯子。

加载中...